YOLO行動打爆空頭 美國散戶史詩級大逼空繼續

GameStop(GME)是這兩天最火紅的美股,在美國 Reddit 有個股票討論論壇 wallstreetbets 裏的資深散戶一直在加碼GameStop 的選擇權和股票並定期分享。而後有個投資機構 Citron Research 合夥人 Andrew Left 覺得 GameStop 的股價被高估,應該只值20美元,並錄製影片抨擊。Reddit論壇裏的網友看了很不爽,號召散戶打爆華爾街的投資大行,起義代號為YOLO。昨晚GME大升92.71%,報147.98美元,美國散戶太猛了。

GME昨晚收市股價

GME是什麼公司呢?

GameStop(GME)這一家遊戲實體店這些年經營一直在走下坡路,去年3月股價一度跌到3美金一下。妥妥的成為了一只垃圾股。由於人們都上網買遊戲﹐加上疫情的原因很少去實體店買遊戲了。

然而在1月11號,出現了一個轉捩點。前寵物電商Chewy的創始人RyanCohen在2020年相繼大量購入遊戲驛站股票,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這位投資人Ryan去年11月時,曾寫信給遊戲驛站董事會,督促他們儘早做戰略轉型,把公司做成遊戲界的亞馬遜,而且Ryan帶著兩名戰友進入到遊戲驛站的董事會。

基於Ryan在Chewy上的成功,股民網友粉絲覺得他很有實力將這家落寞的實體店打造成遊戲界的奈飛(Netflix),亞馬遜(Amazon)。

RyanCohen是誰?
2011年,25歲的Ryan創建了寵物食品和寵物用品垂直零售電商Chewy。2016年Chewy就已經是全美最大的線上寵物用品商店。2017年全美最大寵物商店以33.5億美金收購Chewy,當年最大電商收購。

Ryan賣了Chewy後,出鉅資買入620萬股蘋果股票,成為蘋果最大個人投資人。

散戶拉爆空頭 單日損失16億美元

1月12號遊戲驛站的股價反應平平,13號開始上漲,股價節節上升。1月19號股價還在40美金左右的時候,香櫞坐不住了,他們決定公開給散戶上課,出手做空,告訴散戶們為什麼遊戲驛站只值20美金。

出乎意料的是,散戶越戰越勇,越買越高,以Wallstreetbets為首的散戶開始公開在Reddit拉樓網友一起做多,並煽動散戶只要他們一條心,可以逼空頭買回股票,推高股價並大幅盈利。在網友煽動下,1月22號股價拉升到了65美金。

根據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數據,在上週五收盤時,GME空頭年初至今的按市價計算的損失達到了33億美元。在股價暴漲51%的情況下,僅在上週五,空頭損失總額就達到了近16億美元。

老散戶每日賬戶公佈

跟以前不同,這次散戶在逼空的時候,除了買入大量股票推高股價,同時又買入大量的看漲期權。近期幾天的期權交易量已經遠超去年總交易了。由於不斷推高的股價,讓有大量負Gamma的做市商,不得不一直購買股票來對沖,進一步推高股價。本身GME的流動性不多,幾個因素加上來,形成可怕的升幅。昨晚GME大升92.71%,報147.98美元。

而在遊戲驛站昨日收盤暴漲92.71%後,特斯拉CEO馬斯克轉發了Reddit論壇裏股民聚集區wallstreetbets的地址鏈接,並配以「Gamestonk」的感歎,GME股價在盤後更升到209.26美元。

特斯拉CEO馬斯克轉發

這是一次有組織大規模又成功的金融暴力行為?香櫞公開聲明再不針對遊戲驛站發表任何觀點,他聲稱瘋狂的線民已經開始對他的家人騷擾,他也聲稱會講有關證據遞交SEC。

進入瘋狂模式

星期二,交易所又增加了更多的執行價位,最高執行價為200現在這樣的未平倉量和股價和更多可以交易的期權,給了期權做市商更多迂回的餘地,也一定有不少散戶機構會想從這場荒唐的對決中獲利,從而增加了期權的賣方。

星期二,股價還在80和100之間浮動,看似已經結束,但是很快又開始了暴力拉升,最高價200元的看漲期權繼續成為目標,成交量高達8000張。今天盤前,GME盤前股價已經拉上300美元,太牛了!

GME股價已升破300

這場散戶vs機構的大戲什麼時候結束,小編不知道會不會出現華爾街機構集體反擊把股價壓下去?

起義代號YOLO是什麼來呢?

Reddit散戶起義代號為YOLO,什麼是YOLO呢?

YOLO可說是 2011 至 2012 年間最火紅的英文俚語之一,這句 You only live once 意思近似 carpe diem(活在當下、即時行樂),代表「你只活一次」。

YOLO紅的原因是加拿大饒舌歌手 Drake,當年他推出了一首歌曲《The Motto》,裏面的歌詞重覆了幾次 “You only live once: that‘s the motto, YOLO”,這個流行詞在高中和大學的年齡層間快速傳開,讓當中喻有「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活一次」的態度在年輕人都還沒起身行動前,就已經掛在嘴邊朗朗上口。

而且不只年輕人經常掛在嘴邊,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過去拍廣告時,都曾在最後一幕比手畫腳丟下一句「YOLO man!」。

為什麼要查SEC查GME?「輸打贏要」?

香櫞創始人Andrew Left稱,遭遇散戶的網路暴力,家人被騷擾,已經向SEC交了証據要求查GME造市行為。

香橼創始人Andrew Left的信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管理條例旨在加強資訊的充分披露,保護市場上公眾投資利益不被怠忽職守和虛假資訊所損害。美國所有的證券發行無論以何種形式出現都必須在委員會註冊;所有證券交易所都在委員會監管之下;所有投資公司、投資顧問、櫃檯交易經紀人、做市商及所有在投資領域裏從事經營的機構和個人都必須接受委員會監督管。

為什麼要查SEC查GME?只準基構做空不準散戶看好?
這次香櫞交了什麼証據給SEC,小編不知道。小編知道有多才有空,沒有空頭擠壓也就不會有GameStop的暴漲,交易本來就是博弈的過程,誰輸誰贏本就難說,何必為了交易觀點而互相進行攻擊和騷擾呢?

沽空機構的沽空報告何嘗不是一種煽動情緒,令散戶們跟著沽空股票。沽空機構從而獲得極豐厚的利潤。

Wallstreetbets最近給CNBC寫了一篇洋洋灑灑的公開信,控訴跟他們對賭的對沖基金精英們通過CNBC操縱市場。

Wallstreetbets給CNBC公開信

小編覺得,沽空機構也好,散戶也好,大家對賭,有輸有贏。如果沽空機構輸了,就要求SEC去沽那家公司,這樣是不是「輸打贏要」呢?

沽空機構香櫞惡名遠播 5年內禁入港股

說起這次沽空GME的機構香櫞,不少香港老股民也對其熟悉。

香櫞2006年開始涉及中國概念股,“成名作”出現在2011年,其在四個月內將東南融通逼至退市。公司只有一名正式員工,就是公司創始人萊福特本人。至今已發佈了150多份做空報告,曾先後狙擊了20多家中國概念股公司,其中16家股價跌幅超過80%,7家已退市。其自稱只對2家公司做空失敗,失敗的公司為新東方和哈爾濱泰富電氣。

2012年6月21日,香櫞報告中稱恆大誤導投資人,代表中國新型資本主義至糟粕中的糟粕。恆大股價開市4.48元,急跌到最低3.6元,中午時候恆大已經火速找花旗給他們開了電話會。電話會上,許主席氣的不打一處來,一直說這樣的人,在中國是要槍斃的,呼籲股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自己在6月26日至28日,以每股3.956至4.066港元的價格,共增持恆大1790萬股股份,出資總額近7200萬港元。

2014年12月22日,香港證監會已展開針對Andrew Left的調查,指控他對恆大的做空報告含有錯誤和誤導資訊,特別是有關恆大無力償債和涉嫌欺詐的說辭。到了2016年,審裁處裁定Andrew Left敗訴,除了禁止香櫞在香港買賣證券5年,同時還要其交出交易獲利的160萬元。

有分析認為,有關判決向市場發出強烈訊息,香港的監管機構對任何形式的市場操控行為絕不手軟,同時有可能抑制市場發表報告批評上市公司。

所以說,沽空機構也是煽動情緒,令散戶們跟著沽空股票,他們的沽空報告也有不盡不實的地方。

散戶不滿沽空機構的話

結語

股票市場有人買有人沽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空頭擠壓也就不會有GameStop的暴漲。交易本身也就是博弈的過程,誰輸誰贏就很難說,何必為了交易觀點而互相進行攻擊和騷擾呢?美國散戶好樣的!散戶起義,幹翻資本階級!

這個星期,香港最近沽空也加大了,未來會不否出現港版YOLO 事件?小編拭目以待吧!不過, 各位空頭請注,牛三做空需承受無限風險。

根據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數據,在上週五收盤時,GME空頭年初至今的按市價計算的損失達到了33億美元。在股價暴漲51%的情況下,僅在上週五,空頭損失總額就達到了近16億美元。今日GME股價升破300元,那沽空機構需要賣資產,今日聽說他們會沽出不少中概股阿里巴巴及騰訊等股票,或會引起一波震盪。中資是否接盤,爭奪定價權呢?各位未來值得關注大市,最近比較波動,大家做好風險管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