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洗衣機、空調都漲價了!

銅主要用於電力、家電、建築、新能源車等行業,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銅價在今年2月初迎來快速上漲,滬銅主力最高漲到2月底的每噸7萬元,近期略有回調但仍保持在6萬元以上的高位,累計漲幅超過10%。銅價快速上漲的原因是什麼?又會對下遊產業帶來什麼影響?

銅價創九年新高 需求旺盛供應偏緊

銅導線塗覆上一層絕緣漆就成了漆包線 。漆包線有很多不同的規格,比如有直徑為0.27毫米的漆包線,大約就比頭髮絲略粗一點。別看直徑小,可是應用範圍卻非常廣,比如各類工業電機、家用電器以及新能源汽車,都有它的身影。

王克勝是安徽銅陵一家漆包線廠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作為銅加工企業,開年以來整個漆包線行業行情比較好 ,下遊需求旺盛。他所對接的主要客戶是各家冰箱電機廠,訂單非常充足。為了滿足交貨,他負責的這家漆包線廠也在滿負荷不停趕生產。

滬銅主力在2月底創出每噸70000元的九年新高 ,由於漆包線這樣的銅加工企業盈利模式是收加工費,因而不直接承擔銅價上漲的壓力,銅價上漲的壓力直接落在了下遊企業身上。美的通知自3月1日起,美的冰箱產品價格上調10%到15%。相關數據監測,線下冰箱、洗衣機、空調市場均價同比漲幅均超過10%。

銅價從2020年到現在經歷了三波主要上漲。

第一波:去年3月末一直到去年7月份,全球流動性寬鬆,再加上國內復工複產,帶動銅價從每噸35000多元的底部漲到了52000元左右。
第二波:去年11月開始,兩個月的時間銅價從52000元一路漲到59000元,主要因為新冠肺炎疫苗的出現,再加上國內的地產數據良好。
第三波:今年2月銅價漲到最高70000元,近期略有回調但仍保持高位。

分析師稱,銅的定價遵循兩個模式,一方面是銅的供需,另一方面就是銅的金融屬性。

長江證券鋼鐵有色行業分析師 許宏遠 :預計美國通過1.9萬億元美元的刺激之後,實現了供需加金融屬性共振的格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2月5日起銅價開始大幅拉漲,到現在大概每噸漲了一萬元。銅的供需格局是非常好的,需求隨著海外疫苗的快速落地,是確定性向好;供給還比較緊張,主要是一些南美洲的礦山複產還需要時間。

冶煉廠訂單充足 全球銅庫存降至十年低位

銅價上漲利好礦山,冶煉廠訂單充足,但加工費卻處於下行通道,這是為什麼?

銅水都是銅精礦經過熔煉而成的,含銅量達99.3%。銅水進入模具裏會澆鑄成銅陽極板,經水冷卻後,就會變成非常漂亮的銅板,每天這裏大概可以生產出3800塊銅陽極板。在安徽銅陵的一家銅冶煉廠,銅陽極板最終需要經過電解形成電解銅,也被稱為陰極銅,是眾多銅製品的原材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企業的電解銅產量一直在增長。2019年是50萬噸,2020年有60萬噸,今年預計有62.5萬噸,全年計畫排滿,產銷很旺。

銅產業鏈上遊是礦山,是銅價上漲的直接受益者,全球前13家採礦企業佔據50%市場份額,不像鐵礦石集中度那麼高。中遊冶煉企業和下遊銅加工環節主要賺取加工費,不承受銅價波動,但是近年來冶煉加工費處於下行通道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