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多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

3月1日,國新辦就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精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多層次、一體化的國家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具體該如何推進?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表示,未來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重點將在一體化方面下功夫,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實現空間共用、立體或同台換乘,打造全天候、一體化的換乘環境。

同時,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正在實施的快遞進村、快遞進廠和快遞出海工程將加快推進,覆蓋範圍、服務能力會得到大幅度拓展。

推動站城一體、產城融合

發佈會上,王志清介紹,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綜合交通樞紐在建設和規劃上還存在一定差距,如樞紐大都是平面化佈局,空間利用效率不高,集散網路不配套;客運樞紐的換乘便捷程度和貨運樞紐的銜接轉換效率還有待進一步提高;樞紐與城市融合發展的結合度還不夠好,帶動作用尚沒有充分發揮等。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未來的綜合交通樞紐建設重點將在一體化方面下功夫。”王志清說,《規劃綱要》提出了“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協同管理”建設原則。具體任務包括:一是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實現空間共用、立體或同台換乘,打造全天候、一體化的換乘環境。

王志清表示,未來將推動既有綜合客運樞紐整合交通設施,共用服務空間,這個理念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設計、建設、運營當中已經有了很好的範例。

二是要加快綜合貨運樞紐多式聯運、換裝設施與“集輸運”體系的建設,統籌轉運、口岸、保稅、郵政快遞等功能,提升多式聯運的運輸效率與物流綜合服務水準。“在這方面,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王志清說。

三是處理好交通樞紐與城市空間和產業發展之間的關係。王志清表示,推動站城一體、產城融合。去年年底,重慶建成了首個高鐵站城一體化的專案,就是高鐵站與城市功能一體化,重慶的沙坪壩站成為國內首個高鐵站與城市綜合體統一開發建設的案例。

四是要落實好《規劃綱要》所提出的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規劃建設的要求。王志清強調,《規劃綱要》當中明確了國際航空樞紐基本實現兩條以上的軌道交通銜接,全國性鐵路客運樞紐基本實現兩條以上市域(郊)鐵路或城市軌道銜接,這將為高質量建設綜合交通樞紐提供有力支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