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13萬億“大基建”出爐 新能源股票飆漲

美國人一生僅能看到一次的投資

3月31日早晨,美國總統拜登在其2019年總統競選的始發地、傳統工業重鎮匹茲堡發表演講,宣佈了逾2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1萬億元)的基建和經濟復蘇計畫,為拜登-哈裏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國老化的基礎設施,創造就業機會。

拜登表示,基建計畫包括就業和家庭2個部分,也叫“美國就業計畫”,這將是“一代美國人僅能看到一次的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的“重建美好”計畫中,電動車、半導體製造被重點提及。直接刺激美股的新能源板塊,當日特斯拉大漲超5%,中概造車新勢力齊漲,助力科技股集體反彈,納斯達克指數一度漲超2%,標普500指數盤中刷新歷史新高。

八年計畫 總額超2萬億美元

拜登在當天的演講中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介紹基建計畫的細節,該計畫在週二晚間已經由白宮官員向媒體透露,涉及超2萬億美元的投資和潛在的增稅事宜。

拜登表示,該計畫旨在振興美國交通基礎設施、供水系統、網路寬頻和製造業等目標,將通過把美國國內公司法定稅率從21%提高至28%,以及採取防止利潤外流等措施,在15年內為基建支出提供資金。

據悉,這項基礎設施計畫由四部分組成,持續8年,是本月簽字生效的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法案後續。

拜登認為,這將“重振美國的想像力”,“讓數百萬美國人馬上找到工作”。

據此前媒體披露的計畫細節,主要涉及以下5個方面:

1、在橋樑、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機場和電動汽車開發等交通基礎設施上投入6210億美元;

2、直接撥款4000億美元用於改善對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護理;

3、投入超過3000億美元改善飲用水基礎設施、擴大寬頻接入和升級電網;

4、投入超過3000億美元用於建造和翻新平價房(affordable housing)、建設和升級學校;

5、在美國的製造、研發和職業培訓方面投資5800億美元,其中1800億美元的非國防科研專案為該國史上最大,還包括投入500億美元專門用於國內半導體製造。

基於基建計畫的刺激預期,當日美股大漲,標普500指數午盤漲近0.9%並創盤中歷史新高,FAAMNG領銜科技股反彈,納指盤中漲超2%。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