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價格急漲 期貨價格創6年新高

近來,由於降雨阻礙了主要大豆生產國巴西的收穫,同時乾旱天氣威脅到阿根廷的大豆生長,多重因素致芝加哥大豆期貨價格觸及六年多來最高點。截止到週五收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5月合約收於每蒲式耳14.1325美元。大豆漲價的背後原因有哪些?全球大豆供應市場格局有哪些變化?

本週,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主力合約盤中最高達到每蒲式耳14.6美元,為2014年6月以來交投最活躍大豆合約的最高水準。大豆價格上漲並不是突然出現的,從去年下半年以來,芝商所大豆期貨價格便進入了上升通道,價格從6月底的每蒲式耳不足9美元,漲到年底的13美元,今年以來大豆價格一直保持高位運行。

作為全球大豆種植和出口的主要國家,美國、巴西、阿根廷的大豆產量往往牽動著國際市場大豆的價格走勢。美國農業部1月份發佈的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大豆產量為41.35億蒲,約合1.1255億噸,低於市場預期,推動芝加哥大豆期貨大幅上漲。

美國大豆種植農戶:現在2月賣價都在每蒲式耳13美元以上,這價格太有吸引力了。2020年銷售的大豆都是以9美元下單的,因為誰也沒料到能漲價到這種程度,如果你還有大豆可以出售,13美元以上的價格真的很棒。

美國大豆一年一熟,每年1月是美國大豆銷售和出口旺季。美國農業部本月10日發佈農作物月度報告表示,強勁的出口需求導致本就緊俏的美國大豆庫存進一步下降。3月美國大豆期末庫存預估為326萬噸,與2月份持平,庫存為2013年以來最低。引發進入夏季後,美國大豆供應可能耗盡的擔憂,分析師預計美國大豆期末庫存可能只能滿足9.5天的需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