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企賺翻了

今年一季度,鋼材價格強勢上行,上市鋼企業績也隨之“水漲船高”。

4月8日晚間,中鋼國際(8.230, 0.39, 4.97%)公佈2021年一季報,這也是鋼鐵行業上市公司今年披露的首份一季報。一季報顯示,報告期內,中鋼國際實現營業收入27.72億元,同比增長35.8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3億元,同比增長1290.85%。

關於營業收入增長較快的原因,中鋼國際表示,鋼鐵行業景氣度提升,在手執行工程專案增加。關於淨利潤大幅增長的原因,中鋼國際表示,一季度鋼鐵行業景氣度提升,公司國內外工程專案執行平順,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的上年同期有較大的提升。

中鋼國際成色十足的一季報是鋼鐵行業景氣度不斷提升的一個縮影。近期,包括重慶鋼鐵、首鋼股份、鞍鋼股份、沙鋼股份等在內的多家上市鋼企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增公告。

4月8日晚間,重慶鋼鐵公佈2021年一季度業績預增公告。公告顯示,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公司預計2021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數據)相比,將增加約10.8億元,同比增加約25880.66%;預計2021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數據)相比,將增加約10.66億元,同比增加約421343.87%。

去年一季度,重慶鋼鐵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17.3萬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25.3萬元。

關於淨利潤暴增的原因,重慶鋼鐵表示,自2020年以來,公司實施了一系列技改專案,進一步優化產品結構,增強產品市場競爭力,全線提產擴能,全力提質增效。2021年一季度,公司抓住鋼鐵市場復蘇的有利時機,全面對標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實現產銷規模效益穩步提升,生產經營持續向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4月6日,首鋼股份發佈2021 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公告顯示,公司預計2021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億元—1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06%—457%。

關於業績變動原因,首鋼股份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抓住市場有利時機,進一步優化產品結構,提升高端領先產品比例,增強產品市場競爭力,加大市場開發,提升公司整體效益;深化內部對標挖潛,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努力消化上遊原燃料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影響,經濟效益進一步顯現。

3月30日,鞍鋼股份發佈2021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公告顯示,公司預計2021年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3.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約362%。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