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雙創50ETF上市 眼科板塊好消息不斷

首批5隻中證科創創業50ETF於今日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交易,這是滬深兩市首批上市的雙創ETF,首日反應熱烈,成交活躍。雙創50一個指數就可以覆蓋兩個板塊的龍頭企業,其中既包括一線龍頭企業,也包括二線崛起企業,甚至一些新興賽道。都是我國科技創新企業,代表了國家在科技領域的行業景氣表現。科創創業50指標的在細分產業鏈中具有稀缺性,是未來科技發展的核心領域。

首批雙創ETF 普通股民也可參與

今日,首批5隻中證科創創業50ETF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後5隻ETF成交都非常活躍,開盤僅半個鐘,成交額都超過1億元。其中易方達科創創業ETF全日成交額高達16億元以上。

上市規模最大的是南方雙創ETF(159780)、華夏雙創基金(159783)、易方達科創創業(159781),均為30億元。而嘉實雙創50(588400)15.81億元,招商雙創ETF(588300)為20.11億元。此次5只產品均是全部份額流通上市。

首批5隻中證科創創業50ETF上市

跟其他ETF一樣,投資门槛低最低认购金额通常是100元,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门槛更低、更便捷的途径。對於普通股民想投資雙創板不需要額外開通許可權,通過ETF就可以了。

雙創指數有什麼優點呢?

據瞭解,雙創指數是從科創板和創業板中選取市值較大的50只新興產業上市公司,能夠反映上述板塊中代表新興產業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

易方達科創創業

目前成份股中包括樂普醫療、億緯鋰能、愛爾眼科、同花順、金山辦公、中芯國際、石頭科技、等眾多市場關注度極高的個股。這些個股包括生物制藥、新能源、資訊技術等領域,覆蓋了兩大黃金賽道,這也是該指數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雙創跟單創業板或科創板相比有什麼特點?
由於科創板才兩年,上市公司數量還不是太多,在行業分佈上也較多偏向於電子資訊以及醫藥生物。而有10多年的創業板,上市公司數量雖然比較多,但業績十分突出的不算太多,其中湧現出了若干在新能源等新興產業中具有領先優勢的企業。雙創板與創業板50相比,雙創指數更具科技屬性;與此同時與科創50相比,雙創指數則更具盈利穩定性。

因此,雙創指數相當於從創業板和科創板中選擇最優質的,集兩板的精華。未來最優質的科技創新企業正在向科創板、創業板彙集,當中的企業有望成為中國版的FAANG,帶動指數走向長牛。

為科技股注入活水 收益良好前景可觀

雙創ETF等首批產品上市,將為雙創50指數成分股帶來源源不斷的活水,同時也提高市場對雙創板中的優質股的關注度。我國近年需要攻克「卡脖子」的科技眾多,科技創新需要大量資金,除了國家扶持資助外。

有業內人士指出,科創50和創業板指在歷史表現中呈現強勁的獲取收益能力。同時,科創50和創業板指對應行業的高成長性帶來了指數更高的波動性和更強的收益彈性。

數據顯示,科創創業50指數自2020年以來,累積收益110.56%,遠遠高於滬深300漲幅僅為30.15%,這樣看來,投資雙科板收益遠遠高於投資主板。

指數化ETF有效降風險

我們買股時,很多人往往選擇性困難,又有些人會買錯股。大市上升,很多個股爆漲,為何徧徧不是我買那一隻呢?

這個時候各種硬科技行業主題ETF已成為機構資金佈局成為非常有效的工具,大家可以跟時間做朋友。近年來,被動投資理念發展迅速並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意識到被動投資或許是一種更為高效的投資方法。

首日雙創ETF上市

指數化投資分散的效果天然有避雷的作用,經濟下行的末期有非常多的企業容易出問題。這個時候,個人買股很容易踩電,而指數化投資風險有效降低。

近年,美股市場形成了龍頭公司高估值及期牛市的現象,因此ETF產品成為了許多大型基金及投資者分享股市成果的主要工具。

結語

中美貿易戰以來,對於卡脖子高科技,舉國體制推動創是當前最大的共識,科技行業景氣度整體向好。雙創50一個指數覆蓋著兩個板的龍頭企業,當中晶片、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新興行業,這些都是我國長期政策導向中扶持的。直接投資雙創的門檻高,因此,對個人投資者而言,買入雙創ETF分享雙創企業成長紅利也是不錯的選擇。雙創ETF為科技股注入活水,而這些科技股成長起來,估值及股價的成長非常可觀的,成長空間巨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