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連跌多日已經見底了嗎?

恒指由6月28日升29394點後,連跌多日。今日恒指最低跌至27703點,恒指幾日跌了差不多1700點,港股見底了嗎?這是很多股民的問題,不少人也在問小編這個問題,恒指無限接近近期底部了,全世界的股市都沒有問題,為何港股大跌呢?

各種傳聞拖累騰訊下跌

早前,阿里因互聯網被重罰182億元,創下罰款金額的紀錄,市場預期阿里被罰後就會到騰訊了。而這次港股下跌,是由6月25日《金融時報》引述內地官員消息指,監管機構將會於騰訊音樂的壟斷行為作出巨額罰款開始的。

報導指,於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作風一向低調,深受肯定,所以只有音樂被罰,而其經營的遊戲、及社交媒體業務影響。

騰訊音樂作為音樂串流平台,佔中國現時三分二市場份額,因此騰訊音樂需放棄或出售環球、華納、索尼等公司的音樂獨家串流版權,唯一切仍在談判當中。據估計中央將會對騰訊處罰至少 100 億元人民幣。

騰訊出現很長的下影線

6月25日收市後出現的報導,到了星期一,騰訊先升至606元後,收市跌回595元,港股開高走低,之後幾個交易日恒指回調差不多1700點。事實上到了今日,騰訊被處罰的事情沒有出現,仍然只是報紙的傳聞。

滴滴APP被下架 加強監管來港上市為首選?

星期六,市場傳出滴滴赴美上市將國內道路資訊打包送出。滴滴副總裁李敏迴應稱,看到網上有人惡意造謠説「滴滴在海外上市,把數據打包交給美國」。和眾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一樣,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服務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滴滴APP被下架

星期日,國家網信辦卻發佈下架「滴滴出行」App的通報,根據舉報,經檢測核實,「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問題。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要求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參照國家有關標準,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用戶個人資訊安全。

事件中主角又變成騰訊,事實上騰訊持股6.8%的滴滴股份,董事會成員中也包括阿里巴巴的張勇。

前兩天,市場消息稱,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式阻止騰訊合並虎牙和鬥魚的計劃。這些事業進一步打擊騰訊,股價再次向下跌。由滴滴的事件看到,保護數據的重要性。

據《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指,大陸監管機構擬收緊企業海外上市,意味採VIE架構尋求在香港或美國上市的企業均需先獲批准。加強監管,怕數據外流,那這些敏感企業在來香港上市就行了?

港交所加快IPO週期

果然很巧合地,港交所公佈明年末季改制。原本來香港IPO結算現時採用「T+5」週期,意味首次公開發售(IPO)由定價到上市相隔5個交易日,需時遠較美股市場的「T+1」長。

昨日,港交所公佈諮詢總結稱建議獲九成回應者支持,相信最快可於明年第四季實現「T+2」週期。推行時間上,平臺將於明年年初起測試,第四季度正式實施。

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落實,中概股因為內地審計底稿難以向境外披露,若中美未達成新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中概股將面臨美國交易所中剔除。這個改制加快IPO進程,可以配合更多的中概股來港上市,更加快捷。

美債孳息率狂跌 資金理應找出路

美國通脹再度創下逾10年的高位,但是美國股市沒有下跌,仍然創新高。再看看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則不升反跌,最新已經跌至1.345。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

還記得早前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破1.7,引發全球科技股大跌嗎?
大家知道美元於國際貨幣中處主導地位,而美國國債市場是世界上最具深度和流動性的政府債券市場。美債一向被視為「零風險」,是市場主要的避險工具,許多其他金融工具都是以此為定價基準。

債息上升至一定程度,回報高於股市,將引發股市的資金流出,轉而投入債市。相反地這次美債息率跌至這麼低,資金照理要回流股市。看看環球股市只有香港股市下跌幅度很大,是不是不合理?

看回騰訊,今日跌至550元以下,現時PE約24.7倍,直迫2011年PE22.52倍估值最低紀錄,絕對是超值水準了。

白宮安排「習拜會」

6月17日,美國傳媒跟據美國一位高級官員指,白宮將考慮安排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

10月或有習拜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指,拜登和習近平預計都將出席10月份在意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這是進行此類會談的一個可能的地點。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7月3日出席第九屆世界和平論壇時回答記者,「北京當然希望恢復對話,但這要看美國有沒有誠意。」

相信中美高層很大機會在10月份見面,兩方坐下來談改善緊張的氣氛,也可能取消部分貿易關稅,減輕通脹的壓力。

反壟斷大棒再落互聯網平台?

今日下午,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一項行政處罰決定,對22起違法實行經營者集中的案件進行通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二十一條,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反壟斷大棒罰50萬?

被罰企業中,滴滴(DIDI.US)涉8宗,數量最多,阿里(09988.HK)涉6宗案件,騰訊(00700.HK)有5宗,蘇寧(002024.SZ)涉2宗,美團(03690.HK)1宗。

傳聞的騰訊過百億的處罰沒有出現,卻出了這些反壟斷處罰50萬元的大棒?騰訊一共5宗,被罰250萬元,騰訊近期股價下跌,市場都蒸發了幾千億元了,是市場反應過敏了?

結語

下半年中美領導可能會有會談,也是有利改善雙方緊張的氣氛,假如能夠取消部分貿易關稅,為股市帶上升的動力。隨著滴滴事件的明朗化,影響越來越低,港股回歸基本面。就算因反壟斷處罰騰訊音樂100億,騰信的股價也充份反影了其影響。10年期國債孳息率越跌越低,資金面也沒有問題,相信港股已經見底。

剛剛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針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要在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礎上,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增強有效性,適時運用降准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這樣看來,科技股見底的機會大大增加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