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縱兩隻股票?

證監會今日聯同廉政公署宣布聯合採取行動,揭發有人涉嫌賣空及操縱兩隻股票的價格,推高它們的價格使其躋身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再向追蹤該指數的基金出售股票獲利。證監會並未公開涉案公司名稱,但可以推測是哪兩隻股票。

這兩家涉案上市公司的股價被懷疑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8月期間遭到操縱。證監會指出,該集團行事極為隱蔽,涉嫌策劃推高兩家公司股價,目的是通過提升市值使它們成為主要市場指數的成份股,然後以被抬高的股價向指數基金沽空獲利。

在行動中,廉署拘捕了一名涉嫌是操縱集團核心成員,他涉嫌行賄兩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協助散布有關公司的虛假和誤導信息。證監會也向6家證券公司發出限制通知書,凍結8個交易賬戶的資產。

那些股出事呢?我們不知道。
據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本月公布的恒生綜合指數新成份股,馬可數字科技(1942.HK)股價從去年12月底約3元急升至今年8月高點98.05元,市值在不到一年間暴漲30倍至超過600億元。

另一隻友聯國際(1563.HK)股價也從去年底約4元大幅飆升,至今年3月曾升至高點19元,漲幅接近4倍,儘管3月曾暴瀉七成,但依然在月中入選指數。

有趣的事發生了,馬可數字今日收市前股價突然大幅下挫,友聯國際更急瀉八成並停牌。友聯國際今日復牌,早市再跌超過15%,報0.67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