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印花稅利好剎那光輝

週末,A股印花稅下調!為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同時,證監會充分考慮當前市場形勢,收緊IPO節奏,促進投融資,對大股東在二級市場減持的出新的條件,加大對違規減持行為的打擊力度。

結果A股及港股初段興奮,上證開市升了154點至3219點,日內跌跌不休,收市報3098點,只是小升34點。恒指也是同樣的配方,開市升了560多點,沖至19564點,很快指數回落,全日向下,收盤報18130點,幾乎最低點收市。

兩市的表現強差人意,是什麼問題呢?

中港股市積弱已久,加上7月經濟數據向下,外資持續外流。近一個月北向資金淨流出482億,出減印花稅利好下,今日北向資仍然有82億淨流出。

A股段子

股民之間今日流傳太多好笑的段子,大多都是大家對股市沒期待了。本來相信晚上KTV會火爆,現在公主不用化妝了,訂單已經被取消。

經濟數據重要

減印花稅等多項政策對股市是好事,提振及活躍市場。拜登已經簽署限制中國高科技相關投資,雖是比較溫和,但在中美關係緊張下,外資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不會全面限制投資,我不如退出來安全一點。

經濟未變好 上升只是剎那光煇

另一個,根本性問題是之後出現的經濟數據會不會好轉。上個月CPI轉負,這個周四將公佈中製造業PMI,市場預期49.5,前值是49.3,如果出來數據在50樓上,製造業出現擴張,那情況會出現改變。非製造業PMI預期51.1,能保持在前值51.5或以上,大家才對經濟恢復信心。

內房問題怎麼解決

8月27日,中國恒大半年報正式出爐。停牌前,恒大股價爲1.65港元/股,總市值爲217.87億元。28號正式復牌了,恒大低開8成多報0.22元,又一隻跌到仙股的港股內房股。目前約有80隻地產股股價低於1港元,包括碧桂園、龍光集團、融創中國、融信中國、綠地香港、佳兆業等多間知名房企。

先不理恒大的負債如何安排,復牌了可以交易也是件好事情。但是這些內房企業如何自救化險?仍然是個迷!

小結

周未出了減印花稅活躍資本市場等政策,大市利好剎那光輝頭1分鐘爆升,然後快速回落。經濟問題不是一兩個政策能改變,要給點時間恢復,但是內房問題拖延很久了,全面性放寛買房規定都未出現,現在還未有具體方案。市場信心薄弱,再不大刀闊斧一點,問題持續下去,再救活成本很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