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下調天齊鋰業目標

匯豐的研究報告對天齊鋰業的去年盈利表現進行了分析,指出公司盈利的大幅下跌與之前的盈警公告基本一致。這一盈利下降主要是由於鋰化工的需求疲弱,以及鋰精礦和鋰化學品的價格快速下跌所導致的。

根據報告,天齊鋰業在2023年的營業總收入為405.03億元,同比微增0.13%,但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僅為72.97億元,同比下降69.75%。這一下降幅度顯著,反映出公司面臨的挑戰。其中,鋰化學品的銷售價格大幅下跌是影響盈利的關鍵因素之一,尤其是在2023年電池級碳酸鋰及電池級氫氧化鋰的年均價分別同比下降了46.35%和43.84%。

此外,公司還面臨著鋰精礦價格下跌的壓力。由於行業上下游擴產週期的錯配,資金大量流入上游,新增供應逐步釋放,而終端銷量因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和消費心理影響回落,導致下游各環節累庫,鋰化合物供需平衡逆轉,鋰價進入下行區間。

天齊鋰業的年報還顯示,公司在2023年的投資收益大幅下滑,這主要是因為缺少了2022年的一次性收益事件,以及聯營公司SQM的業績同比下降約48%,這進一步影響了公司的投資收益。

總體而言,天齊鋰業的盈利表現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負面影響,其中鋰化工需求的疲弱和鋰精礦及鋰化學品價格的急速下跌是主要原因。公司面臨的這些挑戰需要通過策略調整和市場情勢的改變來應對。滙豐將天齊鋰業H股目標價由47港元下調至42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