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財稅政策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

近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召開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視頻會議上表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避免過早退出經濟支持措施。2021年,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

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去年我國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有效應對和成功抵禦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的衝擊,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元,實現2.3%的正增長,為我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了良好基礎。財稅政策緊扣“六穩”“六保”持續發力,成為穩定我國宏觀經濟實現逆勢增長的重要力量。

財稅政策持續發力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國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減稅降費方面,去年先後出臺實施了7批28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5萬億元。

“通過減免稅費政策減輕了企業財務負擔,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和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推動企業在復工複產的基礎上實現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對小微企業的減稅降費政策,讓眾多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重獲生機。”張依群說。

財政直達資金方面,去年我國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創新設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確保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全年下達資金1.7萬億元。

“去年擴大財政赤字惠及民生,重點解決了城鄉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難問題,為企業有序恢復生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張依群說,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讓我國率先全面恢復企業生產,保證了生產生活物資的全面供應,特別是醫療物資的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政府投資方面,去年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除用於支持中小銀行化解風險外,專項債還用於交通、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農林水利、能源、冷鏈物流等領域。張依群表示,去年大幅發行地方專項債券,有效推進了智慧城市、數字城市等新基建投資建設,加快補齊民生和經濟發展短板,為後續經濟增長提供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