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裝箱市場面臨高運費和取消航次

繼上個月對蘇伊士運河的運輸中斷六天後,從亞洲至北美東海岸的船期可靠性進一步惡化後,主要集裝箱運輸公司取消新一輪航次是不可避免的。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表示,所有422艘船都在3月23日長賜輪在運河南段停泊後終於在4月3日過境。

但是,在未來數週或數月內,可能會感覺到該事件在全球網路中造成的連鎖影響,因為到達北美東海岸的時間推遲了一週,導致返回亞洲的同等延遲,丹麥航運公司AP Moller -Maresk在3月31日給客戶的諮詢中表示。

“為了解決持續的延誤,最終必須對網路進行正確的規模調整,不幸的是,這將以空白(取消)航行的形式出現,因為這仍然是使時間表可靠性恢復一致的唯一選擇,馬士基說。

從南亞和東南亞到美國東海岸的貨物可能是受影響最大的貨物,因為不斷增長的貿易路線利用了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較短西行路線,而從北亞到美國東海岸的貨物通常是從東行經巴拿馬運河方向。

法國航運公司CMA CGM從馬來西亞巴生港到美國東海岸港口紐約/新澤西州,諾福克,薩凡納和查爾斯頓的裝卸量在2021年1月和2月的合併月份中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5%,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成員Panjiva的數據。

潘吉瓦在3月31日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說:“美國東海岸港口從印度西部,斯裡蘭卡,巴基斯坦和中東的進口可能是蘇伊士運河關閉最容易受到的影響。”可能受此類航線影響的美國包括服裝和零售公司PVH和H&M,在截至2月28日的12個月中分別運送了5,215個TEU和2,580個TEU。

紐約港和新澤西州的一位發言人表示,他們預計本週進口量將下降,蘇伊士事件導致10-11艘進口船延遲。薩凡納港的一位發言人說,他們預計會有幾艘船成束,因為有九艘駛往薩凡納的船隻在非洲的好望角附近改道,而三艘則經過運河。

伯利茲港首席執行官安迪·萊恩(Andy Lane)表示:“由於蘇伊士(Suez)積壓的迅速清除,您現在將在1-2週內到達高峰船,有些船需要等待。” “那麼,在那些繞開非洲轉船的船隻到達第二高峰之前,您會再度陷入平靜。有人說,這種情況將持續數月之久,但實際上,4月和5月,東西方主要貿易通道的候機室將達到高峰和低谷。”

SeaIntelligence Consulting首席執行官Lars Jensen表示,航運時間表的中斷以及取消航行的強大潛力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支持從亞洲到歐洲和北美的集裝箱運費,因為進口商越來越擔心他們的貨物被推遲到以後的日子。

詹森說:“托運人將非常渴望為自己的貨物確保運力-船舶空間和設備,因此,這種壓力可能有助於提高運價或維持運價一直處於歷史高位。”

普氏5級集裝箱船費率–北亞至北美東海岸地區– 4月5日評估為$ 5,200 / FEU,較去年同期上漲了89%。北亞至英國的大陸運費從去年同期的1,275美元/ FEU上漲至4月5日的9,500美元/ FEU。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