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局勢緊張 俄鋁瀉一成 美鋁警告供給大亂

烏克蘭局勢升溫,美國總統拜登上周表示,俄羅斯可能入侵。過去曾遭美國制裁的俄鋁(0486.HK),今日股價一瀉如注,跌逾一成,最新報6.75元。

市傳美國要求半導體產業準備,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會啟動出口管制。另一方面,美鋁 (Alcoa) 警告衝突或影響全球鋁礦供給。

根《路透》取得文件,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 (SIA) 在電郵指,收到美國國安會 (NSC) 官員來電,「明白傳達烏克蘭局勢的嚴峻程度,可能發生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國界入侵,而白宮正在考慮各種選項。」

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鋁礦國,美國鋁業 (AA-US) 執行長 Roy Harvey 在周三向投資人預警,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爆發任何衝突,都有可能影響全球鋁供給的穩定。如果導致能源價格上漲,也可能會因為耗能成本升高,讓鋁的生產成本大幅增加,軍事衝突也會挫傷鋁的需求。

2018年美國曾制裁俄鋁,禁止美國人投資該公司,觸發拋售潮,股價短期內由5元水平下挫至2.5元水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