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浮沉長期投資收息 高息ETF是好選擇

好多人在股海浮沉多年,也沒什麼投資盈利,想退出不玩又不甘心。來回本想想又有點遙遠,學學股神巴菲特長期投資,又不知道買那些比較好。隨着年齡增長在股市經歷不少風雨後,有人覺得肯定要高利息股做為底倉,那買那些股好呢?

ETF有好處

提起高息股,大家都會想起藍籌收息股,因為其市值大,流通性好。不過買入這些股有時也會出點小意外。比如這2年最強收息股之一東方海外(0316),因為疫情關係航運股盈利爆漲,派息驚人。可是想想這10年,航運股周期低迷時,你可能很難受。

藍籌收息股收了幾年股息,突然來個大供股,那時間大家也會進退兩難。這麼難選擇,其實可以考慮一下買高息ETF的。

深入研究一下,發現富邦滬深港高股息率指數ETF(3190.HK)是不錯的選擇,一次過搞定不知選擇買什麼股的問題,而且也有分散投資的作用,萬一有個股出現爆雷情況,損失也可控。

富邦滬深港高股息率指數ETF

富邦恒生滬深港(特選企業)高股息率指數ETF(「子基金」)為富邦交易所買賣基金系列開放式基金型公司。投資目標是提供緊貼恒生滬深港(特選企業)高股息率指數,反映在香港及/或中國内地上市並於中國内地、香港或澳門運作的高股息率公司之整體表現。

富邦滬深港高股息率指數ETF基本資料

查一查資料富邦滬深港高股息率指數ETF是2022年7月8日上市的,現時資產淨值總額60,598,284.21港元,總資產值44.63港元。

該ETF是每季派息一次,今年6月28會派第四次股息。以這四次股息來計算共派了0.85元股息,以現價計算股息率約7.6%。買ETF肯定就好看看管理費,其ETF的管理費0.6%,扣除後股息率是7%,很不錯回報。

現時該ETF價格11.18元,以200股為買賣單位,入場只需要2236元,門檻較低,大家更容易入場。

港股估值徧低

現時買入ETF價格會不會很貴呢?

大家都知道,幾乎大家說得出來的國家股市都創新高,港股跌跌不休,現在恒指估值還在低洼區。以億牛網的統計,現時恒生指數PE約11.73偣,近10年的平均EP是13.79倍。估值徧低,以後有收復的可能。

恒指PE

現在的中國市場估值確實很低,疫後復甦不及預期,房地產價格向下,地方政府債務,出口放緩以及5月出台的PMI數據都表明中國經濟有機會通縮。今年國家GDP增長目標是5%,這些數據表現低迷,也正是政府出手帶動投資的時候。大家可以期待下半年放水做基建,促進消費,大力度的組合拳救市方案。

由中國新增存款來看,大家沒信心,錢都存起來,不肯消費。如果政府帶動,民企擴張,信心恢復就活躍起來,恒生指數也會起來的。

小結

隨着年齡增長在股市經歷不少風雨後,有很多人都會買一些高息股留底倉。不用做太多研究,富邦滬深港高股息率指數ETF是一個好選擇,現時扣除費用後約有7%的股息率,管理費合理,入場門檻較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