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順豐收購嘉里物流(636.HK)

自上星期傳出順豐控股收購嘉里物流(636.HK),截至昨日終於暴露了收購細節,綜合昨日順豐及今日嘉里物流的通告,先簡單列出部份收購細節。

1. 順豐控股擬以175.55億港元自願性現金部份要約,收購嘉利物流(636.HK)51.5%股權(即約9.16億股。)
2. 收購價將為每股份18.80港元,並在出售倉庫資產後,派每股7.28港元的特別股息,要約價加特別股息將為26.08港元。
3. 同時嘉里物流聯網將向嘉里控股出售台灣所有業務。
4. 嘉里建設﹑控股股東及執行董事將按比例出售其持有之50.7%股權,大約為約5.94億股。
5. 除上述已答應之要約外,於首個截止日期(即要約文件寄出21日)最少需要約3.36億股股份,否則部份要約將會失效。
6. 於順豐收購嘉里物流股權後,嘉里控股將持嘉里物流31.9%,順豐持51.5%,董事持1.6%。另外,嘉里已向港交所(388)成功申請,將公眾持股由25%降至15%。

在解讀之前或者我們可以先理解順豐收購嘉理物流的需要性。

補足國際貨運不足 迎接RECP的發展

嘉里物流本身有覆蓋多個業務,包括國際航運﹑跨境電子商貿以及完整的最後一公里,並且業務包括58個國家及地區,在東南亞包括泰國及越南有著相豐富的的經驗及資源。還可以增加順豐自有貨機的運載率,實現資料的共享性並減平均成本。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的簽定下,多個國家實現零關稅情況,在東南亞的運輸的需求將續步上升。事實上嘉里物流的收入分佈當中,中國大陸佔37%﹑美州20%﹑歐洲17%及亞洲15%,所以收購嘉里物流是最有效的方式拓展東南亞市場。

RECP協議下參與國家

收購優質公司 加強公司業務範疇

嘉里物流在12月時宣佈在海南保稅區建設物流中心,面積達5萬方米,包括1萬平方米的冷凍廠庫,其預計將於2023年投入服務。而且還有離島免稅物流的業務,因為嘉里物流同時為海南省2家免稅商場物的物流伙伴。加上由2016年至2019年間持續穩定增長的業務收入,所以是次確實收購了優質而業務穩定的公司。

注意風險︰整個收購過程將會非常漫長

今次由於涉及誇境要約收購,要滿足香港證監會﹑聯交所﹑國家發改委及商務主管部門﹑中國反壟斷主管部門的批准或完全備案; 另外須通過美國國家安全審批,並達成泰國強制要約相關先決條件,還有因為當中主要交易而需要進行的主要股東大會。預計最快都要半年才可以完成,還未計算當中要約失效(即沒有公眾股東願意答允要約)之風險。

結語︰股價走勢及部署

未來發展必定是順豐及嘉里物流雙贏,正如順豐集團首席戰略官陳飛表示,嘉里物流未來會以輕資產這種世界物流公司之大趨勢運行,這亦從側面解釋了出售倉房的原因,所以對比現時順豐90倍的PE,現在嘉里物流的12倍PE,未來理應會有一個更高的估值,股價亦可以以倍數計。

但由於是次作價為$26.06,與現價$24.75相差不足10%,加上整個收購過程時間長及有不確定因素,估計價格難以在短期內有大幅度上升。要等待要約及成交作實後,才可以有望進一步上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