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隱私新規影響大 廣告收入減少不可忽視

上年12月蘋果在新發佈的iOS14.3系統中上線新的隱私保護功能,要求開發者在App Store仲介紹App收集使用用戶數據的類型和目的,尤其是這些數據是否會被用於廣告“追蹤”等。如果有留意科技新聞的股民應該會知道上年6月蘋果曾於今年6月宣佈增加這項隱私功能,旨在為App隱私政策打造一套用戶容易理解的系統,並且它會隨著用戶的需求不斷調整。

今日,來自彭博社的消息稱,穀歌正考慮類似實施蘋果App的隱私要求,但可能不像蘋果不那麼嚴格的措施來實行。兩家手機OS都加強隱私保護,小編相信對廣告商帶來不少影響。小編在此探討這可能影響整個手機APP的隱私要求政策,對科技股有什麼不利嗎?

APPLE App隱私資訊功能正式推出

據CNBC報導,蘋果高級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在歐洲數據保護及隱私會議上發言時表示,從2021年年初開始,蘋果對Iphone系統操作的更新中,應用程式必須通過彈窗請求訪問用戶的廣告商標識符IDFA。IDFA是一種可以被用來追蹤用戶數據的定位符。

追踪數據警告

話剛說完,12月15日蘋果App Store正式提出隱私資訊功能,要求開發者提供隱私慣例摘要,通過這樣的方式,向用戶說明他們的數據將被用在何處。事實上,這功能在6月WWDC全球發佈者大會亮相,現在正式與開發者及用戶見面。

在App Store中,App需要披露的數據類型分為“用於廣告追蹤的數據”“與用戶關聯的數據”“未與用戶關聯的數據”,具體涉及聯繫資訊(如姓名、地址等)、財務資訊(付款資訊、信用資訊等)、位置資訊、聯繫人、流覽歷史記錄、使用數據(廣告數據等)、診斷數據(崩潰數據等)、設備識別字等。

自iOS 14.5,iPadOS 14.5和tvOS 14.5(目前都處於測試版本),蘋果要求開發人員獲得用戶的同意,才能跟蹤他們在其他應用程式和網站上的活動或訪問其設備的隨機廣告識別字。

詳細操作方法,蘋果公司更新了官網隱私頁面,詳細介紹了自己在保護隱私方面所做的更新,包括教導用戶如何管理自己的隱私。

使用者可選擇性披露

對於符合條件的數據類型,蘋果讓我們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進行披露。

使用者選擇權

1.數據並非用於追蹤目的,即數據未與第三方數據關聯以用於廣告或廣告監測目的,也未與任何數據代理共用。如需瞭解詳情,請參閱“追蹤”部分。

2.數據並非用於第三方廣告、您自己的廣告或行銷目的,或者用於其他目的 (上述相關術語定義可參閱“追蹤”部分)。

3.僅在不牽涉 app 的主要功能,且用戶對此具有選擇權的少數情況下進行數據收集。

4.數據由用戶在 app 的介面中提供;用戶很清楚收集了哪些數據;用戶的姓名或帳戶名稱與其他要提交的數據元素會一併在提交表中突出顯示;且用戶每次都確認提供所收集的數據。

這個App隱私模組會分別列出,哪些數據將會被App追蹤。那些數據可能會被收集並鏈接到用戶的帳戶、設備或身份;亦或是哪些數據會被收集但不會關聯到用戶。

對於把數據收集擺在用戶面前,自然是件好事。第一次使用該App,必須詢問及說明用處,用戶同意之後才能調用這些數據。

開發者需提交隱私許可權說明 嚴重會註銷開發者資格

有人會問,開發App的公司會不會私底下調用數據呢?我們都知道蘋果對App審查很嚴格的。

蘋果給開發者留出時間來完成隱私許可權說明的填寫。在下一次更新時,必須填寫這些問題,經過審查,否則將不能提交App更新。這也顯示出蘋果要在App Store推廣這項功能的決心。

開發者只需要如實填寫、勾選相關資訊即可。如果App中整合了第三方合作夥伴的插件或代碼,如分析工具、廣告網路、第三方SDK等,也需要說明其收集、使用的數據類型等。

蘋果有專門的團隊、以人機結合的方式進行審核,並進行不定期的抽查。如果有App沒有遵守規則或沒有如實填寫,蘋果會與開發者溝通,幫助其對申報進行調整。如果溝通後未改進,蘋果會下架相關App,嚴重的會註銷開發者帳戶。

大批App或焦頭爛額 廣告商強烈反對

很多App會跟蹤用戶行為、記錄廣告投放所獲得的下載或購買轉化次數,而廣告主以此決定向各流量平臺支付多少廣告費用。

廣告商流程

這些數據對於龐大的“程式化廣告”市場極為重要,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騰訊、位元組跳動等公司做的都是生意。2019年,Facebook的廣告收入達到707億美元。同一年,阿里巴巴的廣告業務收入超過1000億元,百度和騰訊的廣告收入也分別達到781億元和684億元。

用戶一旦拒絕追蹤後,開發者就只能得到一串無效字元,這直接意味著每個應用將無法監測其廣告投放效果。

Facebook等通過追蹤用戶行為、從而決定廣告投放的公司都對iOS14的簽署功能表示了反對,Facebook 警告其平臺上的廣告商稱:該新功能可能導致後者收入下降 50%以上。

歐洲 16 家廣告協會,其中一些得到了 Facebook 和穀歌的資助,指責蘋果沒有遵守一套基於歐洲隱私法的廣告行業系統。這些協會認為,應用程式現在需要獲得用戶的兩次許可,這增加了用戶拒絕的風險。他們更準備把這事告上法庭。

谷歌也考慮實施App的隱私要求

蘋果決定實施隱私資訊功能後,穀歌也開始回應此問題。來自彭博社的消息稱,穀歌正考慮類似實施蘋果App的隱私要求,但可能以不那麼嚴格的措施來實行。

知情人士說,為了使廣告主滿意同時兼顧隱私保護要求,圍繞Google Android解決方案的討論表明,可能以“不太嚴格”的方式進行。

穀歌擁有一個基於網路的解決方案,稱為“隱私沙箱”,該解決方案使廣告商可以將興趣相似的人群而不是個人作為目標人群,並且該報告稱穀歌可能會在Android上採用類似的方法。

結語

近年,個人隱私保護已經越來越被人重視。在大數據時代,科技公司不斷研究用戶的行為,利用使用者的習慣,向使用者精準投放廣告及推廣產品。蘋果的隱私資訊功能,初時或打擊到廣告主的利益。雖然Facebook表示,失去數據,它的收入會減少50%。你有張良計 我有過牆梯。如果使用者選擇不披露隱私,App開發者可以穩藏某此App功能。預計影響或是短期的,時間久了大部分用戶會對隱私功能麻痺化。但是小編預計短期影響不可以忽視,科網股或會有大沽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