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故事之: 隱秘的香港創投女王—-週凱旋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婦女節”。在我國社會政治經濟等各項資料飛速發展的當下,各行各業都湧現出了諸多優秀的女性代表,金融投資行業也不例外。曾被《華爾街日報》評為2006年“亞洲商界女性十強”之一的週凱旋更是享譽風投界。

週凱旋個人簡介 

週凱旋

週凱旋1960年出生,她在香港媒體上經常是”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在國內媒體上經常是”TOM集團幕後的掌控者”,至於後綴,每一個都是眾人仰慕的身份–李嘉誠基金會的董事、中華關懷集團的擁有者。

1986年,週凱旋第一次學做生意,是為她的英國老闆去西安洽談倫敦兵馬俑展覽。週凱旋嶄露了她出色的組織能力,僅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就達成交易。展覽大獲成功的同時,週凱旋憑藉著自己經營兵馬俑紀念品業務”賺到了第一筆大錢”。

週凱旋與時任東方海外董事長的董建華表妹張培薇,成立維港公司,專做國內貿易。新公司做的第一單生意是賣散裝水泥運輸船到廣西,並且比公司平均賣價高出100多萬美元的定價。交易成功後,董建華自此對週凱旋的能力信任度大增。

1989年,董建華對週凱旋說:”你們做的生意還是太小,不如你們看準一些很好的專案,我們一塊發展,你就會上一個大臺階。”當時北京的房地產很熱,董建華的建議是週凱旋可以在北京尋找房地產專案,東方海外和維港公司一起參與發展。週凱旋前後付出了5年的時間,最後引入李嘉誠資本,成就一個10萬平方米20億美元投資的東方廣場。獲得的回報是2.5%的顧問費,約4億港元。週凱旋在提現一半之後,將另外一半投資東方廣場作為長線股東投資。

1995年,週凱旋在那年學會使用電子郵件。那時她看好的是IT領域的資訊系統軟體。1996年7月,週凱旋投資創辦Alexus。一年後,她在Alexus下創辦深圳口岸電子報關公司易網通。

基於這個思路:進、出口商需要一個電子系統來簡化報關手續。由於有擁有眾多碼頭的和記黃埔作為合作夥伴,這塊業務的收入很快達到千萬元級別。因為東方廣場項目的關係,週凱旋逐漸靠近了李嘉誠所在的長江實業集團。她的商業策略規劃能力也讓“老超人”刮目相看。伯樂與千裡馬從此互成知己紅顏。

之後恰逢網絡狂潮席捲全球,香港創業板建立,同具前瞻性的李嘉誠與週凱旋不謀而合,認為這是大規模整合資源的絕佳機會,於是將易網通注入電子商務,合併和記黃埔及長江實業之下的新城電臺附屬網站及節目製作部門,這就是最初的TOM。隨後,李嘉誠在2000年3月力推Tom網上香港創業板,也正是此舉在香港市場公開捧紅了週凱旋。據當時的報導,李週二人合創Tom時,後者僅以30萬港元入股,結果上市以後身價飛升至最高127億港元,成為了億萬富翁。週凱旋是原TOM公司第二大股東,2007年在TOM私有化之後退出,週凱旋套現6億港元。

成名後,週凱旋開始涉足慈善事業,投資教育事業。並擔任李嘉誠基金會董事。1996年8月28日週凱旋基金會成立,以“促進普及教育”為使命,希望能幫助更多兒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基金會成立以來,主要活動有“明天工程”包括興建《明天小學》、《明天女教師》培訓計畫,《明天女童》上學贊助金、《明天女大學生》贊助計畫等等。

明天工程的資助從小學到大學,從教師至孩子,從文化知識教育、技能本領培訓至遠程教育設備,各環節緊密相連的系統的工程。基金會認為“知識就是明天的鑰匙”,希望接受資助的學生和教師“薪火相傳”,能為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繼續做出貢獻。基金會蓋的“明天小學”在全國有130所,如今還在蓋。

致富不忘行善,不管是週凱旋還是李嘉誠,不論以個人名義抑或基金會名義,成立於八十年代的基金會至今捐款額已逾300億元。據瞭解,除了已捐款項之外,基金會旗下巨額資產現正以理想速度不斷增值,包括大批「獨角獸」科企相繼帶來回報,可望為基金會賦予更強大的行善力量。

維港投資

李嘉誠的科技基金名為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由他的長期合作夥伴週凱旋管理。其實,週凱旋與張培薇兩人2002年創立維港投資,2004年李嘉誠才入股成為核心股東,並決定將這家公司的收益全部捐給李嘉誠基金會,週凱旋也擔任該基金會的董事。

維港投資是一家重點關注能夠引導行業變革的技術創新性公司的投資機構。負責管理李嘉誠基金會基金,從事通訊、現代傳媒、文化娛樂及其IT科技專案的投資。2007年起,憑藉先後對Facebook 1.2億美元的投資,維港投資一舉奠定了在世界風投圈中的地位。

從2002 年成立,不到 20 年的時間,維港投資投出了大量的明星專案,如:

  • Facebook(上市)
  • Skype(微軟收購)
  • Siri(蘋果收購)
  • Waze(Google 收購)
  • Summly(雅虎收購)
  • DeepMind(Google 收購)
  • Slack(上市)
  • Spotify(上市)
  • 人造肉公司 Impossible Foods
  • Zoom(上市)

還有這兩年快速增長的澳大利亞初創公司 AirWallex 等。

在其官網公佈的投資組合中,目前已經有 97 家公司。其中,大部分項目都是早期項目,明星項目如 DeepMind、Siri、Skype 以及 Airwallex 等。

1、視頻會議工具 Zoom,維港投資在 2013 年的 B 輪和 2014 年的 C 輪也都有參與,其中 B 輪為領投。在 Zoom 這個專案上,維港投資總計投入了 850萬美元,而這筆投資,如今給維港投資帶來了56億美元的收益。

2、2005 年,維港投資即時通訊軟體 Skype,後來 Skype 被 eBay 出價 25 億美元收購,2011 年又被微軟以 80 億美元收購。

3、2007 年和 2008 年,維港投資分別向 Facebook 投了 6000 萬美金,總計 1.2 億美金,到 2012 年 Facebook 上市時,這筆投資已經為其帶來了 5 倍的回報。

4、2009 年投資的 Spotify,則可能是維港回報率最高的一個專案,雖然沒有披露具體的資訊,不過據李嘉誠自己說,大概在 100-150 倍左右。

5、 2012 年對 Summly 這款新聞軟體的投資,維港只投了 30 萬美金,後被雅虎出價 3000 萬美金收購,而這個專案帶來的影響則不小,因為創始人當時還是一個 15 歲的少年。

6、2011年10月,維港和 KPCB 一起投了 Waze 3000 萬美元,兩年後,Waze 被 Google 以 13 億美元收購,它也成為維港投資在以色列第一個成功退出的專案。

目前,在維港投資的官網上,加上李嘉誠,團隊成員共有 22 名,其在全球的投資版圖,主要集中在美國(45 家)和以色列(15 家)。其次是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

維港投資的投資版圖

維港投資以產業投資和資本運營為主要手段,以投資結構優化為導向,以效益增長和競爭力提升為目標,用投資的理念和方法運營產業,用產業的經驗和專業性開展投資。

週凱旋表示,維港投資不是一個基金,是為創始人李嘉誠對創新和顛覆性技術的興趣服務,模式就是李嘉誠個人承擔投資風險,但收益卻撥入基金會,支持維港投資的慈善使命。

她續稱,維港投資不是風投基金,沒有資金投放壓力,使用的投資攻略可簡單分為兩個類別,那些與李嘉誠的傳統業務有協同價值的,那些能解決巨大問題的,那些探索未來願景、推動前進的顛覆科技。

作為風險投資者,週凱旋說她沒有水晶球去預測未來,但會不斷尋找未來的常態,再作出投資;同時也會思考如何利用科技來支援年輕人創業。

週凱旋帶著一名助理和幾名保鏢頻繁穿梭於全球高科技中心之間,尋找她所謂“顛覆性”的科技新銳。週凱旋強調,對於好像維港投資這樣的機構,採用的投資方案特別慬慎,焦點仍然無變——傳統板塊的「智能擴增」(Intelligence-Augmentation,IA)和能夠推動未來的AI 。

 

 

 

注:本文內容來源網絡,如有差錯,敬請原諒!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