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一單利好長實集團的交易

長實集團(01113)發佈公告,董事會欣然公佈該建議,包括以發行代價股份作為代價向李嘉誠基金會收購目標控股公司的建議收購,及股份回購建議(包括股份回購要約)。

重點一︰以溢價方式發行股份進行收購

公司將會以每股股份51.00港元的價格向李嘉誠基金會(或李嘉誠基金會一名聯繫人)發行3.33億股代價股份悉數清付,溢價約8.4%。
佔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後經擴大已發行股份總數約9.03%(假設股份回購建議已全面完成),或佔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後經擴大已發行股份總數約8.28%。

重點二︰為了減少攤薄效應 而建議進行回購

公告稱同時儘量減少對股東持股權益帶來攤薄影響。儘管建議收購的購買價將以發行代價股份的形式悉數清付,所以動用現金約170億港元收購可產生現金流的資產,從而提升股東的每股股份回報。

重點三︰收購之公司及目的

公司稱是次收購旨在提升本公司可提供穩定經常性現金流的固定收入投資組合,目標控股公司包括

Eagle Frame Limited,間接持有UK Power Networks 的20%股權;
Mondrem Corporation,間接持有Northumbrian Water的20%股權;
Moonstone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間接持有 Wales & West Utilities的10%股權;
Gerbera Investments Limited,間接持有Dutch Enviro Energy的 10%股權。

公司表示是次收購由目標公司組成的大型及優質資產組合的權益。由於長實早已持有目標公司中三間公司(即 Northumbrian Water、Wales & West Utilities 及 Dutch Enviro Energy)的權益,所以其實是變相增持股份。

目標公司中,三間目標公司(即 UK Power Networks、Northumbrian Water 及 Wales & West Utilities)的資產為在英國受規管的基建資產,而其餘目標公司(即 Dutch Enviro Energy)擁有產生現金流的長期合約業務。

股權影響

於本公告日期,控股股東集團(包括李嘉誠基金會)直接及/或間接持有合共 1,329,354,560 股股份,相當於已發行股份總數約 35.99%。向李嘉誠基金會(或李嘉誠基金會一聯繫公司)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後,並假設根據股份回購要約回購股份數目上限,控股股東集團在本公司的持股量將增至合共 1,662,687,893 股股份,相當於配發及發行代價股份以及作出股份回購要約而擴大後的已發行股份總數約 45.02%。

結論

這收購是一單典型左手交右手的交易,把李嘉誠基金會的資產變相打入長實集團當中,而李嘉誠基金會變相增持長實股份。

簡單來說就是長實做了一個配售給自己,然後再用公司資金慢慢進行回購,整單交易對長實來說可說是相當超值,因為長實基本上不用即時付出任何資金就為自已增加了優質的資產及股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