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不再sleepy 石油價格急漲

作為全球資產價格的定錨的美債,最近債率瘋狂快速的上升。2月10日,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才1.124%,近期急升,現時在1.6%附近,引發全球資本市場的劇烈震動。中東最近頻頻出現空襲,石油價格也漲了不少。為什麼引發美債危機,誰在沽美債呢?石油還會漲嗎?

美國改變對沙特的態度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動作頻頻,不單在國內1.9萬億救濟方案,國外事務也開始插手。除了春節前跟習大大通話外,2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終於舉行了自華盛頓政府更迭以來的首次電話會談,從而緩和了他們之間可能存在的緊張關係。內塔尼亞胡的媒體顧問在一份聲明中說,會談非常熱情友好,持續約一個小時。

美國總統拜登

拜登還刻意冷卻與沙特統治者的關係。拜登還沒給沙特人打電話,並說等到他打電話時,也是打給薩勒曼國王本人,還有拜登表示將改變與沙特的關係。

與此同時,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跟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兩方討論中東局勢及對抗疫情的形勢,雙方商定保持不同級別的溝通。美國民主黨傳統上就對俄羅斯敵意深重,沙特的做法就是觸了拜登的逆鱗。

沙特與俄國軍事合作 美國爆新證據

2月22日,俄羅斯法律資訊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根據俄政府的命令,俄羅斯計畫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署軍事合作協議。

檔指,責令俄羅斯國防部在外交部參與下與沙特方面進行談判,並根據達成的共識,代表俄羅斯聯邦政府簽署協議,並允許對所附草案進行非原則性的更改。”根據協議草案,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將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海盜,共同訓練軍隊,並在軍事教育、醫療和歷史領域展開合作。此外還將展開海上救援協作。

在爆出沙特與俄國軍事合作不久﹐在2月25日拜登政府公佈的這份報告稱, 薩勒曼王儲批準「活捉或殺害」卡舒吉的一項計劃。 沙特否認這些指控,稱報告是「負面的,虛假的和不可接受的」。

眾所週知,沙特作為石油大國一直都是美國的盟友,特朗普時期曾大量增兵沙特。

美債收益暴漲 矛頭直指沙特

這次美債收益率的暴漲是從2月17日開始的,當天是拜登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同是指要改變與沙特的關係。

美債收益率的最高潮是2月25日,這一天美國CNN報導,兩年多前沙特記者謀殺案有了新證據,這個新證據與沙特王儲有關。當天美債收益率一下子突破1.5%,以及破1.6%兩個關鍵大位。

當晚,美國財政部拍賣620億美元的7年期國債,外國央行的間接購買人獲配比例38.06%,創2014年來最差﹐一般外國央行參與及獲配率60%-70%。

美債收益率大升,是2020年2月疫情以來最高水準。就是這一天全球股市震盪,石油、有色金屬以及比特幣也大跌。

美債收益率近期走勢強勁

之後就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領導的國務院根本沒有考慮過制裁穆罕默德的選項。布林肯上週已明確表態,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和王儲個人不會被制裁,美國同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比任何個人更重要。美國採取的行動也是為了重新梳理同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使其更符合美國利益和價值觀。

拜登政府拒絶制裁沙特王儲本人,美債拋壓大減,十年期收益率跌回1.4%左右水準。

美國敘利亞撤軍進退失據

除了沙特跟美國關係緊張,引發美債危機外,近年美國在中東政策錯誤,也引發一定石油美元危機,越來越多國家不信任美國。

敘利亞內戰打了多年,俄羅斯在2015年榦預敘利亞內戰,當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統治在當時已經岌岌可危。

敘利亞內戰打了多年

俄羅斯的強大軍事力量迅速地改變了敘利亞戰爭的局勢。儘管俄羅斯所宣佈的行動目標是打擊「恐怖主義集團」,但是俄羅斯軍隊及其盟國敘利亞首先將打擊目標瞄準了由西方支持的溫和反對派集團。

後來,美國宣佈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遺棄當地長期與美軍並肩作戰、打擊「伊斯蘭國」的庫德族。土耳其隨即長驅直入,以確保土國邊界安全為由佔領敘利亞北邊的土地,庫德族被迫要轉向俄羅斯求救。

俄羅斯中東戰略已經取得明顯成效,成功逆轉了敘利亞局勢,促成了利比亞衝突各方和談。因此,中東地區國家以及歐洲一些國家在中東亂局的治理問題上,越來越看重俄羅斯的作用。從中東戰略整體來看,普京是大贏家,甚至在中東這種趨勢會越來越明顯。

空襲頻頻造成石油急升

2月底拜登重新作出軍事行動,在敘利亞境內進行了大規模的空中襲擊親伊朗民兵。拜登之所以轟炸親伊朗民兵,主要目的是要釋出「有限度的武力警告」,以嚇阻伊朗近期不斷的軍事躁動。

中東多年混局,實際都是石油利益關係。3月7日,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遭遇葉門胡塞武裝無人機空襲,慶倖的是,兩起襲擊都沒有造成任何傷亡或財產損失。但是沙特石油重鎮的爆炸聲,令石油價格爆升。

國際油價顯著上漲,再創14個月來新高。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66.09美元,漲幅為3.54%;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69.36美元,漲幅為3.93%。

此前,石油輸出國OPEC與俄羅斯等產油國宣佈,同意將大部分減產政策延續到4月份,再加上美國利好的就業數據改善了燃料需求前景,推動國際油價大漲。

結語

美國在中東進退失據,沙特與俄羅斯交好,更有可能軍事合作。歐盟建議美國同伊朗直接談判,解決伊朗同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和歐盟達成的核協議問題。伊朗希望在會談開始前先要得到取消對伊朗制裁的保證,說是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並重新施加對伊朗的制裁。美伊進入僵局,會否因為此事件而開戰,相信美國現狀很難大規模開戰,不排除小型空襲。

無論之後如何發展,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不及以前,美元地位也弱化,歐羅在各國貿易結算佔比日增。沙特被空襲,中東各國及勢力之間難以調解。在目前的情況下,今年原油價格將如何演繹?美國疫情降溫,據報道已超過20%的人打了疫苗,經濟好轉需求增加,而OPEC與俄羅斯不增產的情況下,看多油價繼續上漲。油價上漲,除了買石油股以外,直接買原油期貨ETF是更佳的選擇。

美元霸權主義的週期 無敵的永動機

與此同時,美債收益上升有利美元,推動美元升值,亞洲及新興市場股市下跌,各國重新買回美國國債。美元霸權一個大循環,無敵的永動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