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結構大不同 銅需求有增無減

上個月底滬銅主力合約早盤升破7萬元/噸,為2011年8月以來首次。LME期銅收漲102美元,報9308美元/噸。今日銅價仍在67590元左右,銅經常被稱為「銅博士」,因為銅的工業用途很廣。銅也會作為建築材料,及多種合金的原料,所以銅價被視為經濟指標。有人說現今工業結構不同了,去年大熱的電動汽車,小家電,以及電子產品等好像跟銅關係不大吧?小編在此分析資料,探討銅的需求量。

電動汽車用銅嗎?

原來生產電動車使用的銅是汽油車的四倍還要多,現時電動車用電池需要用銅箔,還有就是充電站需用大量銅。先說說電池,若依銅箔廠初估,一台電動車鋰電池約使用50公斤到60公斤銅箔,電動大巴士需要500公斤銅箔。

目前電動車與消費電子鋰電銅箔年需求約35萬噸,而全球鋰電池銅箔年產能約24萬噸到33.7萬噸,原已處於需求大於供給的鋰電池銅箔,近期隨著中國新能源補貼政策需求一路走揚。

一臺電動車鋰電池約使用50公斤

根據國際能源署於2020年6月發佈全球電動車報告,在現行政策下,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1400萬輛,若寀行更嚴格的環保政策,2025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將達近2500萬輛。市調機構推估,2025年全球鋰電銅箔需求量為76.82萬噸,2020年到2025年年複合成長率29.3%。

除了電動車電池要用銅外,充電站和相關設施用銅量更多。據報導,到2030年,電動汽車充電樁將超過2000萬個,銅消用量將比2019年高出250%以上。

到2040年,乘用電動車每年將消用370萬噸以上的銅。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將需要更多與電網的連接,隨著充電樁網路的擴張,將需要更多的銅。

宅經濟電子產品熱賣 銅箔需求增長

去年疫情原因,電腦及平板電腦熱賣,有供不應求的態勢,電腦較好散熱片是用銅製作的。無論是電腦、平板電腦及手機等電子產品都必須使用「印刷電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來固定積體電路(IC)與其他電子元件。

PCB需求穩固增長

PCB對銅箔要求極高,銅箔穩定度高低,影響電子訊號及電力傳輸效率,可說是電子產品訊號與電力傳輸、溝通的「神經網路」。全球PCB產業產值佔電子元件產業總產值的25%以上,是電子元件細分產業中比重最大的產業。

受全球PCB需求穩固增長的積極影響,近幾年全球PCB銅箔產量亦處於穩定提升狀態。主要系下遊5G建設、汽車電子、物聯網新智能設備等新興需求拉動,全球PCB整體市場需求增長較快,對銅箔需求亦同步增加所致。

電腦和手機的用銅主要在電線、電源、連接器、CPU外殼、散熱器、PCB等部件上,根據電子固廢回收機構ERI相關數據,每一百萬部手機約用銅3.5萬磅銅,每臺電腦約用銅0.25KG,單機用銅量不高,但2019年分別出口電腦和手機2.7億臺、9.9億部量級極大,銅用量分別為6.64萬噸和1.59萬噸。而PCB印電路板大約用銅5.67萬噸。

家電是被忽視用銅大戶之一

平時小家電表面看用銅量不多,大多被忽略的一大板塊,我們常只關注的空調及冰箱這些大型家電。因為小家電自身單機總重量只有1公斤到15公斤,單機用銅量很低,往往容易被忽視。

但是你會發現一些小家電種類雖然單用低但數量巨大,用銅量很是可觀,如風扇單機平均銅用約為0.157KG,但2019年共出口7.5億臺,家用咖啡機單機平均銅用約0.4KG,19年共出口8798.7萬臺,分別用銅11.81萬噸和3.52萬噸。

小家電市場除了在國內持續走高之外,其出口需求熱度也居高不下。據艾媒網數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我國麵包機、電炒鍋、榨汁機等小家電產品分別增長34.7%、 62.9%、12.1%。在國內以及國外強勁需求的同時拉動下,小家電行業一路高歌猛進。這些小家電單機用銅量低,但是銷售量非常驚人,總數加上來對銅的需求比2019年增加不少。

當然在家電中,單量用銅量最大的仍然是空調,單臺空調用銅量約6.7-7.6KG。燃氣熱水器單臺用銅量約3.15KG,洗衣機用銅約0.91KG。

AI機械人也離不開銅

現在AI機械人為了減輕重量,會用大量塑膠等比較輕的物質,但內部仍然需要機械電力系統及膝關節電機,電路設計及各種感知系統都需要PCB把它們結合在一起。除電機及PCB外,還有機械人需要用的電池、電線、充電系統等也離不開銅。

說起AI機械人,第一時間想起今年春晚的牛年機器人與明星們跳舞,呈現了科技感十足的創意表演《牛起來》。這只拓荒牛為設計原形機器人重量 60kg,最大負重達到 15kg,採用了通用力控關節,同時滿足高精度高帶寬力矩控制,舞臺上多個拓荒牛協同一致,完成了舞蹈動作。

春晚機械牛跳舞

昨天,騰訊正式發佈首個軟硬體全自研的多模態四足機器人Max,其採用創新性的足輪融合一體式設計,有腿又有輪,不僅擁有“崎嶇路面走得穩,平坦路面跑得快”的特長,還能雙腿站立“拜年討紅包”。騰訊Robotics X實驗室通過增加一個品質僅約20g的微型直線電機,使得膝關節電機可同時作為足式和輪式運動的驅動源,在基本不增加腿部慣量的同時,實現了機器狗的足輪多模態運動。看來未來機械人需求日增,也會加大銅使用量。

再生能源或令銅供不應求

原來電路板都需要用銅,而電動汽車用銅量比傳統燃油車更高外,近年碳中和下大力發展的風力發電及光伏也需要用大量的銅。傳統上,電力電氣零部件用銅量較大,變壓器用銅量最大。我們發覺近年積極發展風力發電用銅量極大。

銅具有僅次於銀的導電性能,能夠有效提高電氣設備的效率,是發展可再生能源必不可少的材料。它被廣泛應用於太陽能、風力、水力等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中,以促進發電和運輸功率的最大化,從而減小對環境的影響。

風力發電機組每兆瓦用銅量約為2.5-6噸

研究表明,可再生能源設施使用銅量是傳統能源設施使用銅量的數倍。根據國家銅業協會早前發佈的研究數據顯示,可再生能源系統中的平均用銅量超過傳統發電系統的8至12倍,其中風力發電機組每兆瓦用銅量約為2.5-6噸,太陽能光伏發電每兆瓦使用約4噸銅。

風力發電用發電機、變壓器、齒輪箱和塔筒電纜全跟銅有關。無論風電還是光伏,發電後通過集電器電纜相連至變電站後,再連接到電氣和輸電網。這些電纜設備用銅量佔整個專案中約58%,如果是海上風力發展,用銅量就更高。

現時鋁制電纜不是不可行,但是電纜橫截面積要比用銅大50%,還需要更多維護成本。

結語

後疫情時代,銅價除了傳統工業需要大增上升外,5G、IoT及電動車新興產業起飛,更是驅動銅期價格看漲的推手。全球日益嚴格的碳排放標準,在碳中和要求下,再生能源興起也大大增加銅使用量。銅的受益還在於沒有可行的替代品,這種金屬的物理特性使其成為最好的導電材料,並能舒適地適應電動汽車內常見的較高溫度。高盛早前預計,銅市場迎來10年來最大的供應短缺。高盛將12個月後銅目標價上調至每噸1.05萬美元。這一數字將為歷史最高水準。今日,高盛指商品大週期來了,擁抱油銅吧!別把它輕易的賣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