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388.HK):中概股回流熱潮持續 獨市生意無可替代

2月24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財政預算案公佈,擬提交法案增加港股股票印花稅3成,由買賣雙方各支付0.1%股票印花稅,提高至0.13%。港交所股價應聲下跌,當日大跌8.85%﹐其後股價進一步向下,至430元水準。早前更傳出中央擬建新交易所吸中概股由美回流第二上市的IPO。港交所前景如何?

一季度盈利創新高 印花稅影響輕微

香港交易所公佈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第一季度營收59.6億港元,同比增長49%;第一季度淨利潤38.4億港元,同比增長70%。第一季度衍生產品合約平均每日成交張數58.4萬;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7.37億港元。今年年初,港股景氣快速上升,市場成交活躍,首季盈利大增主要受交投量大增受惠。

港交所第一季比預期好

一季度衍生工具市場整體平均每日成交張數同比增長9%,衍生權證、牛熊證數目創季度新高,恆生科技產品市場反應良好,恆生科技指數期貨於2020年11月30日推出,2021年Q1的ADV為6529張,較去年底明顯提升。

政府擬8月提升股票印花稅﹐印花稅約佔香港市場總交易成本的30%,因此將使總成本增加約8%。高頻交易者才會對此敏感,據港交所稱,高頻投資者交易約佔日均成交量10%。

假設全部10%日均成交量都因印花稅上調而受到影響,根據估計,這將使港交所2021財年淨利潤減少5%。估計不會使全部高頻交易消失,這樣來看影響只是很輕微的。

IPO資融活躍 中概股回歸熱度不減

今年第一季,港交所IPO融資額達1366億港元,是2020年同期的9倍有多。香港繼續成為中概股回流第二上市的熱門選擇地,第一季持續吸引包括百度融團-SW(9888)、快手-W(1024)、嗶哩嗶哩-SW(9626)等大型企業或二次上市公司。

近期,百度、攜程相繼赴港上市,是中概股正在加快的回歸腳步。IPO預測時間表上,有11只中概股有望回歸,包括愛奇藝、騰訊音樂、新浪微博等。最近傳聞,蔚來汽車、小鵬汽車都被傳出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的消息。

優質上市公司持續上市將提升市場交投活躍度,而且可以增加股票期權及金融衍生產品成交量。

有傳聞中央考慮建立新的證券交易所,以吸引在香港及美國等海外上市的中資或國際公司,回流內地上市,會發生嗎?

中央新交易所吸中概股回流?

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前,很多分析師都預期其對華政策有重大改善,但是這暫時未見發生。3月底,美國證交會(SEC)宣佈執行《外國控股公司責任法》,要求外國公司須符合美國的統一審計標準,此舉被視為針對中國企業的監管行動,市場憂慮許多中概股恐面臨退市壓力。PCAOB連續三年無法對此類公司在美國境外的審計機構進行審查,則公司將會面臨被SEC禁止交易的風險。

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中概股回流香港第二上市成為熱潮。由於有三年期限,中央考慮建立新的證券交易所來代替港交所,時間上也很難來得及,而且香港開放的金融環境,資金來自世界各地,融資比較容易一點。

中概股中市值較大的創新產業企業很多都沒有盈利,回A股上市非常困難。而A股中注冊制剛剛起步,想要成國際化資本市場還要很長時間。這些企業只可以選擇在香港聯交所二次上市,該方案的好處是公司既不需要私有化也不需要拆除紅籌架構,香港獨特優勢短期內沒法被代替。

入股廣州期貨交易所突顯超群地位

港交所在2月,投資新設立的廣州期貨交易所7%股權,涉及金額2.1億元人民幣。

港交所代理融團行政總裁戴志堅表示,很榮幸能夠作為創始股東參與廣期所的建設。這項投資符合港交所立足中國的戰略,為港交所攜手內地同業共同推動中國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提供寶貴機遇。

廣州期交所屬大灣區規劃內容之一,將會融中在以碳排放為交易品種的「創新型期貨交易所」,研究推出碳排放權期貨。

廣州期貨交易所

這是境外機構首次獲準入股中國內地期貨交易所,亦突顯港交所連接中國與世界重要橋樑,同時支持內地期貨市場進一步國際化的決心。

由此可見,中央令設新交易所吸中概股回流是無稽之談。

二次上市企業納入港股通成為爆發重點

年初最難忘的是「北水」大舉湧入港股,令港股成交不斷衝高,之後北水會否重臨?數據顯示,目前南向資金成交額已佔港股整體成交額約25%,且日益掌握部分標的的定價權。

內地投資者本身就偏好新經濟板塊,對科技與消費龍頭有較高的投資需求。二次上市中概股當前仍未被納入港股通,內地投資者對中概股的投資途徑較為有限。

經濟強勁復蘇將支持企業盈利增長,科技股有望再次熱炒。未來二次上市中概股若被納入港股通,交易活躍度有望迎來進一步提升。

生物醫藥融資市場

2018年,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上市規則》中新增三個章節,其中一個章節是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截至今年4月30日,共有32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其總市值為11,191.44億,佔港股總市值的2.15%。港交所已成為國際領先的新經濟公司融資市場和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截至2021年4月12日,共有23家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了新股上市申請,包括12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由此可見,在新股市場後勁十足,新興科技市場生機勃勃。

結語

港交所仍據優勢,中概股二次上市的首選,未來趨勢持續中。最近五一長假期,港股成交量普遍較靜,同時也看到北水對於港股的重要性,未來二次上市企業納入港股通成為重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港交所仍是中國資本漸進式開放進程中的必要連接器,是核心的稀缺資產。預期今年港股較高的股票成交額及IPO融資活動。港交所最近股價回調至470元,或是收融的好機會,長假期完後,成交額回升,股價也會恢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