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衛星(1045.HK):中美搶佔衛星軌道資源 衛星股隨時爆炒

最近,傳聞華為將會7月發射兩顆衛星,正式踏上6G徵途。早前美國宣佈繞過5G,研發6G,美馬斯克的SpaceX(STARLINK)的計劃,發射2萬個衛星徹底解決全球偏遠地區的通信問題。中美搶著展示衛星通訊技術,爭先搶佔衛星戰略性資源。亞太衛星多年經營衛星傳輸服務及衛星通信增值服務,或會是熱炒的對象。港股中跟衛星相關的個股亞太衛星(1045.HK),去年,亞太6D衛星成功升空,並進入預定同步轉移軌道,可為中國及整個亞太區提供優質的寬頻衛星服務。亞太衛星在港股中屬於稀有資源,或是星晨大海熱炒時的對象。

華為發射兩顆衛星 踏上6G徵途

4月23日,據爆料今年7月華為將與中國航太、中國移動聯手發射兩顆衛星,如果成功了,會在9月的華為開發者大會上公佈消息。

大V爆料7月華為將發射兩顆衛星

4月初的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2030年左右將會啟用6G網路,華為很快就會發佈6G白皮書,攜手全球各大通信技術企業制定6G標準,並昭告大眾6G到底是什麼。

結合華為發射衛星的消息來看,華為對於6G技術的研發應該已經取得了不少成果,並且開啟初步驗證。或許等到9月的華為開發者大會,華為就會公佈關於6G的研究成果與進展。

CCTV報道中國啓動布局6G

去年11月,CCTV財經頻道也公佈,中國開展6G的技篒研發制定工作。這也意味了6G時代很快到,也能看出,6G網路對於衛星的依賴程度更高﹐這是提早搶佔衛星資源的時代。或對於有衛星資源的亞太衛星是個大機會。

美國錯過了5G 不會錯過6G星晨大海

美國在5G上大幅落後,早前宣布直接發展6G,美國軍方積極資助馬斯克發展星鏈計劃。去年年底,馬斯克的SpaceX(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從美國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了獵鷹9號火箭,將60顆星鏈(StarLink)網路衛星送上太空。

星鏈開始商用

按照馬斯克的計畫,星鏈將由 4.2 萬顆衛星組成,讓網路信號覆蓋全球每一個角落,無論你在北極還是亞馬遜叢林裏都能連上 WiFi。

按照 SpaceX 此前的計畫,那近 1.2 萬顆衛星將分三個階段發射:

第⼀批 1600 顆衛星位於 1150 公⾥的軌道高度,其中首批 800 顆衛星用於覆蓋北美地區;
第二批 2825 顆衛星分為 4 組,分佈在 4 個不同高度的軌道上,完成全球組網;
第三批 7518 顆衛星位於 340 公裡高度的軌道。

最近,星鏈公布服務價格為 99 美元/ 每月,同時必須購買 499 美元的配套終端才可以使用。看看測試結果,下載速度也達到 135Mbps,單看網速,星鏈的表現已經比 4G 網路要好。

星鏈速度不是很快

由測試結果看,現時星鏈計劃未能滿足需求,但是將來6G時代,他的衛星網絡就有很大的優勢了。衛星軌道資源是有限的,各國都爭先佈局搶奪,馬斯克數萬顆衛星霸佔大部分資源。

美日聯盟打6G爭霸戰 令類軍備競賽

4月中,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府召開峰會。日媒報導,美國與日本已同意攜手投資45億美元發展6G通訊技術。根據會後公布的資料,兩國將投資研發、測試、布建安全網路與先進資通技術。

去年10月,北美電信組織「電子通訊標準化聯盟」(ATIS)創立名為Next G Alliance的6G通訊技術聯盟,以提升北美的6G領導地位。成員包括蘋果(APPL.US)、AT&T(T.US)、高通(QCOM.US)、谷歌(GOOG.US)、三星電子等科技巨擘,但不包括華為。

歐盟去年12月也公布一項由諾基亞帶頭的6G無線網路計畫,參與者包括愛立信公司、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 SA)與好幾所大學。

一場美國與中國的6G爭霸戰正逐步升溫,幾乎已經變成一種軍備競賽。

港股衛星通訊概念極為稀缺

除了中美搞6G衛星之外,韓國及歐洲也追趕中。歐盟推出Hexa-X專案作為象徵性開端。這一週期為兩年半的大型科研專案,旨在為2030年的6G網路做準備。韓國三星也努力研發6G中,衛星軌道資源會越來越稀缺,未來10年星晨大海是大國必爭之地。

衛星軌道資源會越來越稀缺,衛星相關的個股將會是搶手貨,那港股中有什麼衛星通訊相關公司嗎?

港股中相關衛星通訊服務極稀缺,唯一的一隻是亞太衛星(1045.HK)。這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提供衛星轉發器容量服務的投資控股公司。公司還提供衛星廣播和電信服務以及其他與衛星相關的服務。該公司的服務還包括提供轉發器租賃服務、廣播服務以及電信港和網路服務。此外,公司還提供數據中心服務以及電視內容分銷服務。

去年,6D衛星衛星成功升空,並進入預定同步轉移軌道,其他在軌亞太系列衛星運行良好,可為中國及整個亞太區提供優質的寬頻衛星服務。亞太衛星傭有超大覆蓋及服務能力,可以服務超過全球75%以上人口地區。

為了滿足市場對衛星寬帶業務需求,亞太衛星與中國航太等合作夥伴成立合營企業開展亞太6E衛星項目。6E衛星採用東方紅三號E衛星平臺搭載高通量載荷,提供更好的性價比的寬帶衛星業務,預計2023年提供服務。

亞太衛星及中國衛通(中國航太的附屬公司)借此可以向各自的最終客戶提供以解決方案為基礎的服務,從而增加集團及中國衛通的市場競爭優勢,也有助提升彼此的協同效益。

下半年業務好轉 增派股息

亞太衛星發佈截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年度業績,集團在期內取得收入約為8.89億港元,同比下降約16.3%。期內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約為2.31億港元,同比下降約36.1%;每股基本盈利24.88港仙,擬派發末期股息每股19港仙。

疫情影響公司收入

再看看上半年,錄得純利7958萬元,全年2.31億港元,簡單計算下半年賺1.51億。即意味了,下半年業績幾乎全面復甦。

雖然去年疫情原因,盈利有所下降,但是公司今年還可以派高息。中期已經派0.035元,加上未期息0.19元,全年共派0.225元,以現時股價2.71來計算,有8厘以上的股息。

公司現金及銀行結餘總額大增

公司現金及銀行結餘總額上升43.7%,負債沒有明顯增加,說明公司經營穩健,可應付新項目投資需求以及維持日後派息。

結語

6G時代各國搶佔衛星軌道資源,SpaceX星鏈計劃提早搶佔低軌道。中國積極發展6G,去年也發射13顆衛星,宣示中國6G衛星通訊技術不落人後。華為也會在年中發射兩顆衛星以測試6G通訊。有專家說過﹐如果未來真的有一個國家或企業發射2萬個衛星通過6G覆蓋了全球的網路,那麼可能它將會成為世界唯一的一個運營商。北美電信組織新成立的6G通訊技術聯盟,不包括華為,中美6G爭霸戰已經變成一種軍備競賽。

亞太衛星業績雖然受疫情影響回落,但公司經營穩健,估值不貴PE10倍左右,派息高達8厘以上也是極為吸引。衛星軌道資源越來越稀缺,亞太衛星是港股中唯一的衛星通訊相關股﹐隨時爆炒。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