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建築師藤本壯介瀑布浮島塔設計 勝出深圳地標設計競賽

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曾贏得多過獎項,被視為日本新一代最有才華的建築師之一。早前,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主辦公布地標設計競賽結果,由株式會社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與陳東華建築設計咨詢(深圳)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的聯合提案「盒中花園」勝出。

根據藤本壯介發佈深圳海灣一處的浮島塔的設計示意圖,「盒中花園」塔高 268 米,由 99 個獨立的空間組成,主要由鋼材、碳纖維和混凝土建造,核心的平衡則以電纜張力系統保持。除了塔頂明顯的綠化設計外,內裹包含景觀台、餐廳,以及提供可作為展覽使用的藝文空間。

藤本壯介建築事務所指,設計時思考到「21 世紀的塔樓」會是怎麼樣的,如何「像艾菲爾鐵塔一樣吸引眼球?」,而這個島嶼群設計,正象徵著多元化時代社會的未來。以俯視角度觀看,既像浮島,又有點像雨雲。

藤本壯介於東京大學工程學院建築系畢業。後於2000年創立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取得多個國際獎項,如2012年,他參與威尼斯國際 建築雙年展日本館,協助該館贏得「金獅獎最佳參展國家」(The Golden Lion for Best NationalParticipation);2016年,「千樹( Mille Arbres )」於法國「重塑巴黎(Réinventer. Paris)」。

另外,藤本壯介參加了歐洲最大都市文化發展工程「布達佩斯大公園計劃」(Liget Budapest Project)一個子項目,他擘劃的「匈牙利音樂之家」被茂盛的樹林包圍,屋頂佈滿近百個天井,看似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匈牙利音樂之家」預計將於今年底竣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