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股災來臨要做好什麼準備?

昨晚,美國股市突然狂跌,一度暴跌800點,而恐慌指數暴漲。Delta病毒漫延全球,歐洲患者增加,英國單日確診人數超過5萬人,歐洲股市也狂跌。由於疫情再度來臨,加上OPEC+已經達成石油增產協議,原油價格也崩了。港股表現更差,上星期五反彈過28200點後,這兩天跌了1千點,再次跌破250天線,很多人都會想股災來了嗎?假如股災真的來了,我們應如何在股市中生存,要做好什麼準備呢?

美股高處不勝寒

美國6月CPI繼續上漲,按年、按月增幅全數高於市場預期,顯示隨著疫情改善,經濟重啟相關商品與勞動力成本持續加劇通膨壓力。

二手車繼續上漲 美國CPI升至5.4

6月CPI增5.4%,月增0.9%,增幅均是2008年以來最大。鮑威爾仍然樂觀,稱通脹壓力會緩解。他在報告中指,必要時美聯儲會毫不猶豫地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脹,但他反覆強調,他仍然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價格壓力會有所緩解。

無論美聯儲如何解釋,市場預期通脹非短暫的,美聯儲或需要加快減少買債,也可能要提高加息。

跟據媒體報道,華爾街大空頭David Tice則再次提出警告,他認為現在的股市與虛擬貨幣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時期」,且市場崩潰已是不可避免。他指美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增加債務,美國國債市場近期的表現很奇怪,殖利率正急遽下降。

Delta病毒漫延全球,多國或需再次加強防疫控管。昨晚,美國股市突然狂跌,一度暴跌800點,而恐慌指數暴漲。

今年港股表現最差 回故股災

香港股市受美股影響,也受到A股影響。今年以來,港股表現是全球主要市場中最差的。我們由想前面3次股災,看看如何部署才是最好的。

2003年SARS
2003年,香港經濟出現波動,年初曾一度出現較好發展勢頭,第一季度GDP增長4.5%,但很快因受SARS疫情衝擊,經濟形勢出現逆轉,第二季度GDP衰退0.5%。港股持續低迷,恒生指數跌至8000點左右的低點。後來走出低谷,6月中恒指反彈沖破萬點,底位反彈20%。

2008年金融海嘯
2008年,隨著美國次貸風暴新一波危機爆發,受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保護、美國國際集團陷入財政困難等消息拖累。港股持續下跌,恒指由19300點下跌,10月底恒指一度跌至10,000點邊緣,為04年5月以來的新低。如果跟07年的高位比較,恒指一年內跌幅超過65%。

2015年港股大時代
2015年,港股由4月初25000點水準升至28588點,創下全年高位。而A股牛市蒸蒸日上但實體經濟有些許下行壓力,製造業四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48.9,低於利空警戒線50。中央為防止股民過度孖展炒股,8月更突然讓人民幣貶值(811匯改)。港股下跌到9月底去到20400點水準才觸底,5個月的跌幅差不多30%。

股市大跌的幅度

2018年美國發動貿易戰,恒指10月也急跌2500點。去年疫情股市也一度大跌,但各國放水救經濟,股市回升很快,港股還一度升破3萬點。

假如股災如何部署?

過了7月1日百周年黨慶後,港股由28800點左右持續下跌,一度跌穿27000點。經過少許反彈後,這兩天都又向下跌,一度跌在27100邊。港股極弱勢,美股有風吹草動,港股都會反應過敏。

有不少市場人士警告美股仍存有巨大泡沬,或再出現史詩式崩盤。美股下跌,港股也會受壓,擔心股災將至,我們應如何及早做好部署?

1,想清楚投資取向 減少負債
首先從自己下手,問問自己較喜歡成長型股票,還是炒主題性增長型,是高風險高回報的股票,又或者是只想買收息的分紅類股票。所謂知己才能戰勝市場,戰勝自己。

在市況不明朗很差的情形下,不能讓債務拖累財務狀況。免得終日憂心忡忡,令你難以入眠,沒有精神下做什麼都不行。

2,避免過早低吸恐慌性沽出 平均成本法買入
股災來臨時,很多新手會犯錯誤,當一隻股由500元跌至450元就開始大量買入,但是跌到400元時就擔心,當跌至250元時立刻沽出。當熊市來時,理應明智地投資,應趁低吸納優質股,因為股市最終也會好轉。

下跌時,提供大家買入的機會,理應慢慢吸納,採用平均成本方法,長遠來看,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累積財富。

3,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一定要有高息股
建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可避免股市大跌的重要因素。組合中應包括來自市場中各領域的股票,例如:醫療保健、科技、銀行、新能源汽車等。透過資產配置和核心投資股票以分散風險,又或透過基金來實現一籃子股票的目標。

組合中也應要有派高息股,最好有5厘以上的。有良好派息紀錄的公司在股市下跌時,也會繼續支付股息。雖然股價短期波動,派息仍可以為我們帶來額外收入來源。

當然,如果你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你將需要更平穩的組合,債券變得更重要。在股市大跌時,債券波動較小,也可以獲得利息做為日常開支。

4,持有足夠現金
應盡可能長期投資,拿出可以安心放在股市3年以上的資金。準備一筆應急的基金,這樣可以避免突然急需要用錢,在股票下跌時被迫沽出股票。

股市暴跌時,可能會出現反彈,歷史來看,事實均是如此。關鍵是我們要在比較佳的時機買進,往反彈後再次下跌,大家受傷最重。

結語

股災來到時,機會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買大股最好找一些高息股,長期持有。到那個時候,大家別一直盯着股市看,關掉報價機去散散步,看看書享受生活。因為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能夠配合適當安排自己的投資組合,那麼大跌時傷害不太嚴重,在低迷的市況發自己的財務優勢,之後大家會變更加富有的。

說到最後,港股好像很缺乏資金的樣子,北水幾乎天天淨賣出。這些都是短暫的,大家現時也不應過度擔心,明天會更好。中美關係近期看似很緊張,因為在談判之前,兩方都會加強施壓,爭取更多的籌碼,相信最終兩國都可以坐下來談判,關稅問題遲早會解決。到時候又是陽光燦爛的日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