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磷右鋰狂熱派對

5月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聯盟公佈中國,磷酸鐵鋰電池產量8.8GWh,占總產量63.6%,年增317.3%。已經完全超越三元電池,為什麼磷酸鐵鋰電池已後來居上?電動車越來越多,電池關係電動車產能是否追上。近期鋰電池相關個股熱炒,而當中磷及鋰礦我國藏量不足,需要進口是否又會被卡脖子呢?

磷酸鐵鋰電池反超 產量第一

5月,中國電池產量維持高增長,同時磷酸鐵鋰電池產量創新高,並首次超過三元電池。數據顯示,磷酸鐵鋰電池產量8.8GWh,占總產量63.6%,年增317.3%。

磷酸鐵鋰電池反超

截至去年底,中國三元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產量的占比分別為58.1%和41.4%。今年前5月磷酸鐵鋰電池產量達29.9GWh,占總產量50.3%,年增360.7%。今年磷酸鐵鋰電池已後來居上,產量已超越三元電池。

裝車量方面,三元電池依然高於磷酸鐵鋰電池,但是磷酸鐵鋰電池趨勢已成,相信未來會越用越多。

怎樣分別三元電池或磷酸鐵鋰電池?

通常用正極材料來給電池命名,負極一般都是用石墨做負極。三元鋰電池,指的是用做正極材料的NCM或NCA,鈷酸鋰電池,則是用作正極材料的鈷酸鋰。

三元電池內最成功的鋰離子體系是鎳錳鈷的組合,有些三元鋰電池的正極會使用鎳,鈷,鋁來製造。三元電池能量密度高,續航里程更長,在惡劣的天氣下表現更好,但安全性和循環壽命相對劣勢。由於鎳錳鈷的地球藏量低,價格越來越高,多年前企業想出減少用鈷含量以低降價格,但是仍然會比磷酸鐵鋰貴。

磷酸鐵鋰鋰離子電池,是指用磷酸鐵鋰作為正極材料的鋰離子電池。磷酸鐵鋰電池成本更低,安全性、抗衰退能力相對佔優,但能量密度偏低,續航里程相對更短。

動力電池前十名

目前的情況是400至600公里的續航里程已能夠滿足絕大部分乘用車車主的需求,而透過近兩年的技術革新,磷酸鐵鋰電池已能夠滿足上述的續航里程要求,價格方面也比三元電池更有優勢。

左磷右鋰 鋰電池佔據大家生活

鋰離子電池是現代高性能電池的代表,廣泛應用不單使用在手機、數碼相機及筆記本電腦等,大家近年生活上需要用充電池的用品幾乎都是鋰電池,近年電動汽車也大量使用。

即然磷酸鐵鋰電池需求越來越大,當中的磷及鋰礦變得無比重要。我國磷及鋰資源儲量如何呢?世界的分佈和產量情況是怎樣的?

磷礦石不缺
自2016年以來,在環保和限產政策下,我國磷礦石產量呈逐年下降趨勢,2020年中國磷礦石產量8893萬噸,較上年減少439萬噸,同比下降4.71%。

磷礦石不缺

我國磷礦石主要以出口為主,2020年中國磷礦石出口數量42.08萬噸,較上年增加8.13萬噸,同比增長23.95%;磷礦石進口數量0.005萬噸,較上年減少7.03萬噸,同比下降99.93%。

中國掌握全球一半鋰礦
再說說鋰,鋰在地殼中的含量約為0.0065%,已知的含鋰礦物有150多種,主要以鋰輝石、鋰雲母、透鋰長石、磷鋁石礦等形式存在。

鋰礦藏量中國并不高

根據2019年中國鋰業大會資訊,全球現已查明的鋰礦資源總量約6200萬噸,主要在南美洲和澳大利亞,歐洲國家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中國在鋰礦資源大量佈局,有數據顯示,中國已經掌握了全球一半的鋰礦資源。

與此同時,中國在鋰電池的產業鏈佈局也很早,2019年初,中國鋰電池產能位居世界首位,占73%。排名第二的美國,只有12%。這麼多年,中國始終產量都占7成以上。

電動汽車成本中35-40%是電池,中國產量最大,在內外競爭中贏得優勢,穩坐鋰電池主導地位。

中高端電動車也採用

市場關注最高的車型特斯拉Model 3標準續航版就採用了寧德時代生產的磷酸鐵鋰電池。對標傳統高端汽車品牌BBA(寶馬、BENZ、奧迪)也傳出磷酸鐵鋰電池納入其電池包的打算。

比亞迪是磷酸鐵鋰電池的堅定擁護者,比亞迪近兩年在多個場介紹比亞迪在刀片技術方面的突破。據說比亞迪明年就可以向外提供刀片電池,其中一家潛在買家是BENZ的母公司戴姆勒。

比亞迪是做電池起家,2003年就成長為全球第二大充電電池生產商,2005年就成功生產了磷酸鐵鋰動力電池。比亞迪很早就開始佈局全產業鏈,具備100%自主研發和生產能力。

左磷右鋰

港股中除了比亞迪,贛鋒鋰業是中國主要從事加工鋰產品研究開發及生產企業。贛鋒鋰業已經是鋰業龍頭,原料來源全面,國內、國外、鹽湖、礦石、鋰黏土均有所涉及。目前贛鋒鋰業的氫氧化鋰產能已經是全球第一,在氫氧化鋰生產上有著巨大的成本優勢,其碳酸鋰產能也是全國第一。

結語

今年6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4.8萬輛和2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3倍和1.4倍。隨着電動汽車銷量越來越高,最近鬧電池荒了,動力電池企業受到車企瘋狂追棒。那一家企業能夠左磷右鋰就會是車企的寵兒,同樣是資金追棒的對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