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環境下 下半年如何選股?

具有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繼續全球漫延,其中東南亞疫情爆發的勢頭有點超越拉丁美洲的勢頭。東南亞上星期新增超過50萬例,這些地區嚴格限制流動,以阻止病毒。正如小編早前有提及大宗商品漲勢驚人,好大機會出現滯漲。而Delta病毒影響,多國復蘇乏力陷入滯漲機會也會大增。如此複雜環境下,下半年如何選股呢?

Delta病毒影響有多大?

近期Delta病毒全球漫延,其中東南亞疫情爆發的勢頭有點超越拉丁美洲的勢頭。東南亞上星期新增超過50萬例,澳洲及新加板嚴格限制流動,以阻止病毒。上個星期五在節目裡也說了,越南也因為Delta病毒而封城,多間工廠被命令停工停產。

再看看英國及以色列等國,他們本身疫苗接種率處於全球領先水準。但是Delta變種病毒仍然在這些國家持續惡化,引發市場擔憂。

歐洲疫情又起來

英國感染Delta病毒的患者中接近6成沒有接種疫苗,打了一針佔3成,完成接種疫苗的佔1成。即意味了現時疫苗不能完全避免得病,部分地區加強防控,擾亂正在復蘇中的經濟。

至於美國也不例外,媒體援引基因檢測公司Helix的一項分析顯示,Delta病毒已經成為美國流行主要毒株,占到了新感染病例中的40%。

美國增加的病例數和對疫情反彈的擔憂可能令夏天的經濟復蘇蒙上陰影,內華達州就是一個例子,這個地區接種疫苗率不足5成人至少一劑疫苗。

接種疫苗重症及死亡率極低

從醫學文章顯示,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病毒的有效性仍有87.9%和59.8%,大多數的患者能夠中和掉病毒。

根據英國衛生部研究顯示,接種一劑輝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病毒後治療有效性極高達9成以上。由數據看,英國及以色列兩個地區的重症患者沒有明顯增加,死亡病例也沒有明顯增加。

英國死亡率沒有明顯上升,疫苗仍然有效

這些數據意味著,接種疫苗未必能夠百分之百防止Delta病毒,但是能有效的防止重症及死亡。如果全球的人都接種過疫苗,那新冠肺炎或像流感一樣,很少能致人死亡。

世銀認為各別地區經濟增長慢於預期

目前,因疫情再度爆發,包括韓國、日本及澳洲等地加強防疫措施。早前,世界銀行將其對馬來西亞2021 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 3 月份的 6% 下調至 4.5%。這是世界銀行第二次下調對馬來西亞 2021 年經濟增長預測。

7月中,據路透社報導,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15日表示,不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經濟今年將增長4%,低於3月時預測的4.4%,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及許多國家的新冠疫苗供應短缺。

馬爾帕斯警告,各國推廣新冠疫苗的速度仍是未來面臨的風險,該地區的許多國家不太可能在2024年之前為其人口全面接種疫苗。

世界銀行本月早期宣佈,將採購和分發新冠肺炎疫苗的資金總額從之前的120億美元提高到200億美元。這也說明瞭接種疫苗的重要性。

大宗商品價格高企 美聯儲仍在放水

就如世界銀行說一樣,很多國家的風險上升,經濟增長乏力,放緩的速度大多超出預期。與此同時,大宗商品價格仍然高企,油價仍在70美元附近。

中國為遏止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漲,採取了多管行動,近幾個月不斷加大出臺規管措施力度。政府在7月初拍賣了國家儲備的銅、鋁和鋅,以增加供應。國儲機構表示,計劃投放更多國家儲備。

經過第一輪投放後,大宗商品價格有回調,但是走勢不是很如意,如倫敦銅較6月上漲,銅價在9200之上,仍處10年來的最高水準位置。

銅價仍在高位

早前,美國公佈的6月CPI指數上漲了0.9%,達5.4%,又再創下新高,核心CPI也升至4.5%。另一方面,美聯儲仍堅持要放水,還沒有減少買債規模。

現時環境股票市場怎麼辦?

世界進入滯漲機會看似越來越高,疫情影響下,大家開始擔心第三季的經濟基本面。中國疫情受控,接種疫苗已經達14億劑次,下半年中國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以及出口高增長的持續性。

中國製造業已經連續三個月持續回升,加上財政政策工具仍有很大的空間,整體經濟會平穩發展。

下半年如何選股呢?
股票市場好的業績是核心關鍵,跟大家預期一樣,资源類的股票多數能發盈喜。

保守形選股策略
碳交易所開始運作,現時以電力企業為主,將推行至其他行業,如鋼鐵企業。保守一點,可以考慮電力、煤炭及鋼鐵股。

由於我國防疫得力,2021年暑期旅遊跟團遊和自由行訂單較2020年同期增長10倍以上。航班管家發佈《2021暑運預期數據報告》,預計2021年全民航暑運計畫航班總量967745架次,同比2020年提升近38.07%。最壞的情況過去,航空、機楊、旅遊及酒店可以留意。

銀行股方面,由於國家要求銀行讓利中小企業,雖然有降準的利多,銀行股持評。

進攻形選股策略
缺芯環境下,半導體股能超預期概率比較大,業績上升,但是美國制裁因素仍存在。國家碳中和要求下,新能源類的股也是後半年長期目標,光伏風電仍然是重點。

電動車銷量持續增加,鋰電池短缺開始嚴重,不過這些股票都升了不少,等待回調後再關注,這些股中長期都沒有問題。

醫療器械股方面,由於采集力度沒有之前那麼大,國家想扶持幾個龍頭企業國產替代。國家補助地方建醫療設施,采購國產醫療器械可以全減增值稅,所以醫療器械股值得留意。

另外,食品飲料這些在通漲或滯漲下能夠加價的企業也能看高一線。

結語

Delta病毒全球漫延,但是數據看到接種過疫苗的人士重症及死亡率極度低。疫情反覆,多國仍難於收水,大市上升的條件仍在。下半年開局已經是很艱難,港股持續下跌,但大家不要放棄希望。在嚴謹選股下,很多股中長期沒有問題,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