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準 什麼板塊受益呢?

前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堅持不搞大水漫灌,適時運用降准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果然今日盤後央行就降準了,還有不只是傳聞中定向降準是全面降準,這次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

適當時機降準幫助中小企業

前日,中國國務院舉行常務會議,會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意外提到,要在適當時機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援助。

會議提到,未來將進一步推動醫保服務高效便民;確定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工權益保障的若干政策措施;決定擴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推出支持碳減排的政策。

央行降準

國務院也決定,針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營運所產生的衝擊,在不「大水漫灌」的基礎上,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並適時運用降準等貨幣政策工具,進一步加強金融對經濟,特別中小企業的支持,降低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

李克強提到降準一詞,市場預期人行很快降準。過去四年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只要提到降準一詞,除了今年外,2018-2020 年中國人行隨後在平均 1 周內就宣佈降準。

人行指此次降准為全面降准

7月9日,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消息,此次降准為全面降准,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

不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的主要原因是,5%的存款準備金率是目前金融機構中最低的,保持在這一低水準有利於金融機構兼顧支持實體經濟和自身穩健經營。

為什麼需要降準呢?

人行指,2020年應對疫情時堅持實施正常貨幣政策,5月以後力度就逐漸轉為常態,今年上半年已經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態。

此次降准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操作,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一部分資金被金融機構用於彌補7月中下旬稅期高峰帶來的流動性缺口,增加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占比,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此次降準的目的是什麼?
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更好支持實體經濟。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為高質量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調整中央銀行的融資結構,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准資金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130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降準支持實體經濟

疫情後的2021年,中國的股市、房市和工業部門的表現都相當強勁。從2020年末起,中國工業產能擴張趨勢明顯,體現在新基建,例如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另外,傳統基建相關產業,包括上遊建材及中遊工程機械,製造業如機牀、工業機器人、電腦、新能源汽車等方面。

過去半年,工業產量持續維持增長。在「十四五」在實現“碳中和”的長期目標下,實現產業升級,中國工業要進入景氣擴張階段。

中國的工業生產很強,與此同時,國內消費明顯疲軟。疫情在降低企業利潤的同時提高了運營成本,儘管經濟日趨正常化,但是企業對擴充僱用勞工持謹慎態度。新增就業的數量有所下降,居民收入沒有增長,花錢就更加謹慎。

降準支持實體經濟

根據國家統計局地級市的數據,中國的消費復甦基本侷限於一線和二線城市,三四線及以下的小城市的消費份額持續收縮。三四線城市在全國的零售額佔比已經從疫情前的52%下降到45%,而且該比例有持續下降的趨勢。

降準有利於資金流動性,釋放資金幫助中小企,同時打撀平台經濟讓利給中小企。中小企也可以增長或穩定就業市場,也能帶動國內消費市場。

央行歷次降准後 股票怎麼走?

今次降準後,股市怎麼走呢?
我們沒有水晶球,不會知道股市怎麼走。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市場普遍認為降准對股市有一定利好作用。

次日升跌五五波

我們看看歷史數據,由2015年到2020年一共降準11次,A股在降準次日有5次上升,6次下跌,數據上看,升跌只在五五開,對股票短期利多有限。

那這次有什麼板塊受益呢?
銀行、地產及券商
本次降准釋放1萬億元,對於銀行、地產行業而言都有一定的利好,而對依賴經紀業務的券商而言也屬於利好。但是中央近期一直強調銀行要向中小企讓利,銀行股應該不在小編考慮範圍。

有色金屬
降准往往意味著大宗商品價格將上漲,因此有色金屬股有望受惠,而且近年美元指數回弱,對這個板塊更是有利。

科技股
降准雖然不等同於降息,但是資金流動性好轉,對於科技股也是利好。近期大型科技股大跌,市場已經充分反映反壟斷及加強監管的影響。

結語

人行這次降準,不是市場預期的定向降準,是全面性降準預期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對於現時市場是件大好消息,雖然歷史數據看降準後A股升跌一半一半,但中期對市場也是有利的。近期港股回調又急又深,相信隨着降準釋放資金,中期可以繼續看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