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推減肥裝置 磁石螺絲鎖口 引發道德爭議

新西蘭有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全新的「減肥裝置」,它使用磁鐵將人的下巴「夾在一起」,希望藉此限制飲食,達致減肥效果。不過這也引來批評,質疑試驗的道德。

這項「世界首創」的裝置包括牙醫將磁鐵和螺絲安裝到使用者的上下臼牙上,並藉著磁鐵的力量使頜骨只能張開約2公分。奧塔戈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首席研究員 Paul Brunton 示「這限制使用者只能吃流質飲食,而不會影響呼吸或說話等人體功能」。

Paul Brunton 表示,「DentalSlim」將成為對抗肥胖症的有效、可負擔的工具。它由牙醫安裝,在緊急情況下可由用戶可以重複安裝和移除「減肥裝置」,以防使用者臨時的嘔吐或驚恐發作。不過在為期2周的試驗中,沒有任何患者遇到需用到該功能的狀況,但有一名女性承認偷食「融化朱古力」。

本月發表在英國牙科雜誌上的一篇論文更指出,研究人員在為期2周、名為「DentalSlim」飲食控制裝置的試驗中,7名女性每人平均減重6.36公斤。

「DentalSlim」發布後也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指責研究人員「羞辱肥仔」並質疑試驗的道德,有人則表示裝置會令使用者有不良的飲食習慣。但研究人員也在論文中指出,該試驗得到倫理委員會的批准、並按照國際準則進行。 Paul Brunton更表示「總括而言,用家對自己感覺更好,更有信心,並更努力減肥」。

小編就認為,與其辛苦牙醫將磁鐵和螺絲塞落口。不如落樓下文具舖買卷牛皮膠紙,既方便,又環保。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