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急著佈局鈉離子電池?

早前在『儲能行業將開啓萬億藍海新篇章』裡有介紹過寧德時代公佈新的鈉離子電池,在12月20日,寧德時代表示,目前公司已啟動鈉離子電池產業化佈局,2023年將形成基本產業鏈。上星期,據報中科海鈉將與三峽能源(600905)、三峽資本以及安徽省阜陽市建設全球首條鈉離子規模化量產線,明年正式投產。為什麼大家急於佈局納離子電池呢?在鈉離子電池產業化後,什麼是最受益的呢?

1,鈉離子電池產業化佈局
12月20日,寧德時代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啟動鈉離子電池產業化佈局,2023年將形成基本產業鏈。

寧德時代鈉離子電池

跟據寧德的資料,第一代鈉離子電池具備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電、優異的熱穩定性、良好的低溫性能與高集成效率等優勢,電芯單體能量密度高達160Wh/kg。

這電池足夠應用在電動化交通工具,更適配於儲能領域的全場景應用需求,而且在寒冷地區優勢更為突出。

2,中科海鈉搶先入局
寧德時代不是第一個進入鈉鋰子電池的企業,中科海鈉2017年就發佈鈉離子電池,是國內首家專注鈉離子電池研發和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之一。并完成了全球首輛鈉離子電池低速電動車示範和首座100 kW鈉離子電池儲能電站示範。

中科海鈉在今年3月完成億元級A輪融資,用於搭建鈉離子電池正、負極材料生產線,一期專案的年產能均為2000噸。

12月23日,三峽能源(600905)官方微信號發佈消息稱,與三峽資本、中科海鈉以及安徽省阜陽市政府簽訂了鈉離子電池產線的合作協議。各方將在阜陽建設1 GWh的鈉離子電池規模化量產線,產線預計明年正式投產。

未來還將共同推動建設不少於30 GWh的鈉離子電池產線。當天,這個消息還令寧德時代的股價大跌8%以上。

3,為什麼鈉離子電池受關注?
在電池領域,如果暫不考慮安全和成本因素的話,能量密度擁有絕對的話語權—鋰電池就是研發者眼中的首選。

鈉電池工作原理跟鋰電池相似,能量密度不足。隨著能源需求的迅猛提升,以鋰離子電池受到鋰資源不足或將面臨發展瓶頸。因此依託具有豐富鈉資源且成本低廉的鈉離子電池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鈉電池工作原理跟鋰電池相似

鈉資源儲量就很高,僅僅一個察爾汗鹽湖中,氯化鈉儲量就高達426.2億噸,大約是全球鋰資源儲量的一百多倍。

鈉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不夠鋰高,所以說應用在電動車的機會不大,為什麼又要發展呢?鈉離子電池目前產品應用在低速電動汽車,例如電動叉車、電動自行車等,而且發展成熟,在5G基站儲能、家庭儲能及大規模儲能等領域也會有很廣泛的使用空間。這樣就可以不用全部搶鋰資源,緩解發展瓶頸。

4,鈉電池帶動錳需求
鈉離子電池的製造和鋰離子電池的製造完全相容,可以沿用鋰離子電池設備,目前鈉電池產業鏈主要變化在正極材料。

現時鈉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則使用了無煙煤為原料的碳材料。正極現時主要有過渡金屬氧化物、聚陰離子型化合物、普魯士化合物和非晶態材料四種路線。

渡金屬氧化物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正極材料如磷酸鐵鈉、錳酸鐵鈉、鈦錳酸鈉等。中科海鈉使用普魯士類料,具有較妤的電化學性能,具備成本低、穩定性好等優點。據網上資料顯示,第二代鈉電池正極錳基高錳普魯士白,只有錳和鈉兩個金屬元素,其中錳的含量為35.3%,鈉的含量為14.7%。

錳的需求會大增

渡金屬氧化物或是錳基高錳普魯士白其中一個重要金屬就是錳,隨著鈉電池爆發,錳的需求會急增,或者是下一個投資風口。

5,共用儲能電站
鈉離子電池在庭儲能及大規模儲能領域大有作為。近日,多個省份也已經在建或備案多個共用儲能電站,共有84個共用儲能專案已經通過備案或公示,總規模超12GW/24GWh。為新能源電站增發電量、促進新能源消納。

共用儲能備案

共用儲能,即電站資源不專屬於某一新能源站或電網,而是以電網為紐帶,為多個新能源電站提供共用儲能服務,為新能源電站增發電量、促進新能源消納。

這意味了,2022年儲能電池將風起雲湧,是各企業兵家必爭之地。同時也解釋了寧德時代等多家企業加快佈局鈉離子電池原因。

結語
雖然鈉離子能量密度比鋰離子低,但是在低溫性能,系統集成效率方面優勢明顯。鈉離子電池兼具資源和成本優勢,有望加速導入新能源產業。在5G基站儲能、家庭儲能及大規模儲能及低速電動汽車廣泛應用,可以緩解鋰資源不足新能源行業面臨發展瓶頸。多個省份也已經在建或備案多個共用儲能電站﹐明年儲能版塊風起雲湧,加速鈉離子電池商用化契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