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股展望-美林時鐘應驗 消費防守之選 科技股吼大不吼小

2020年3月過後,美國無限量寬向資本市場提供海量彈藥,令低盈利、高增長的美國科技股炒至天價,踏入2021年底,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惟高通脹預期下,聯儲局2022年再難藉著疫情問題去延長寬鬆貨幣政策,高估科技股難以支撐目前估值,預期2022年美股將告別45度角升市局面,取而代之是大波動市。標普500指數及納指有望於波動市之中再創新高,惟羅素2000指數將進入弱勢時代。

羅素2000指數將進入弱勢時代

明年初,美股市場將同時面對疫情以及收水的局面,意思是疫情擴散打擊實體經濟之餘,貨幣政策較去年趨緊,目前市場預計聯儲局縮減買債將會延續至明年3月,接踵而來便是加息周期,這是2020年3月起的美股大升市持續時從來未面對過的情況。

貨幣政策偏鷹,對高估值科技股以至細價股影響較大,商品價格大型反彈浪亦隨著經濟偏弱預期而受到動搖。2021年下半年,美股的個股走勢頗為符合「美林投資時鐘」(The Investment Clock)的4個階段,今年商品價格進入過熱情況,而明年將逐漸趨向滯脹階段,股票表現偏弱,投資者偏好於防守性股份。

至於科技股,市場將偏好於優質而估值較低之股份,並逐漸遠離概念性而高估值之股份,此情況值得留意。

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

指數方面,仍能受到蘋果、Alphabet等估值偏低而優質的大型股份帶動,標普500指數以至納指有機會再創新高,不過,美股市寬偏弱將成為常態,策略上不宜過份進取。

「美林投資時鐘」應驗

在美國通脹壓力不斷升溫,但經濟增長未能追上,失業率仍高企不下時,會更容易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簡稱滯脹,Stagflation)現象。而參考由美林證券於2004年提出的「美林投資時鐘」理論,滯脹應該要以「現金為王(Cash is King)」,配合防禦價值型股票為佳。在美股中符合防禦型板塊的包括了生活必需品、公用事業、農業等。

Cash is King

滯脹風險出現之下,成長型股票會相對受壓,1973至2004年數據顯示,在「美林投資時鐘」中的滯脹階段,科技股以及非必需消費品股的收益率分別錄得-12.5%以及-8.9%,因此「聰明錢」會選擇規避相關股份;但消費者對「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未會因滯脹而下降,雖稱「現金為王」但基金資金在規條下不可持有大量現金,因此為求穩中求勝資金會較大機會流向防禦型板塊。

在生活必需品方面,數據顯示於滯脹期可帶來2.5%的正回報收益,而在美股市場中必需品涵蓋了飲食股如可口可樂(KO)、億滋(MDLZ),零售股如Costco (COST)、沃爾瑪(WMT),以及日用品生產商如寶潔(PG)、高露潔(CL)等。美股EFT市場比較成熟,投資者可以考慮買入板塊ETF以涵蓋一籃子股票,而必需品板塊則以SPDR必需性消費類股ETF(XLP)、以及Vanguard必需性消費類股ETF(VDC)作代表。

公用、農業股避險跑出

至於公用事業方面,數據則顯示可於滯脹期有近6.4%正回報收益。公用板塊涵蓋相對廣泛,包含能源股、電力股、燃氣股、水務股以及廢物處理等。投資者可以留意相關板塊ETF,如Vanguard公用事業類股(VPU)、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XLU)等。但要注意當中不少能源股涉及新能源業務,相對較受政府政策影響,要小心出現如近期加州出現減少對清潔能源補貼政策而導致太陽能板塊集體下挫的政策風險。

而農業方面,即使在滯脹環境下對食仍有大需求,投資者可留意VanEck農業企業ETF(MOO),當中包含不少農產品股份以及設備用品股;另外亦可留意Invesco德銀農業ETF(DBA),當中包含各種農產品期貨交易。但要留意農產品亦受氣候等其他外在因素影響,波動亦會較大,宜審慎而行。

除了以上防禦型板塊以外,在通脹高企時期,亦會有資金為求保存購買力而流入貴金屬板塊避險。來年黃金以及白銀的走勢值得看高一線,可以留意SPDR金ETF(GLD)以及iShares白銀信託ETF(SLV),但要留意貴金屬走勢會更受地緣政治以及環球政治局面影響,風險會較高,買入前宜先審慎分析。

科技股宜大不宜小

科技股方面,2021年下半年開始,受惠於美聯儲放水及大量散户資金流入市場,大型股重磅股大幅拉升指數,蘋果(AAPL)以及Nvidia(NVDA)等科技龍頭紛紛創新高,但同時被稱作「夢想股」的科技成長股失去資金追捧,大量股從高位回落,甚至有部分股價腰斷一半。

Apple 持續強勢

預計2022年年初,大型股會繼續支撐大市,FAANG股份輪流拉升,資金仍然停留於半導體股、車股、大科技股當中。年中或受到tapering因素,不利高股值科技股,科技股有機會全線進行回調,屆時可以重新部署入場機會。而「撈底」的選擇方面,會建議優先選擇優質、龍頭、或有獨特技術的公司,例如Nvidia、蘋果、Tesla(TSLA)等,避免選擇二三線科技股或疫情受惠公司。

若有意部署夢想股,則建議等到第三、四季才部署,待屆時市場稍稍回穩,資金或有機會向其重新回流。但夢想股股票太多,良莠不齊,建議選擇支付平台或具有元宇宙概念的遊戲板塊為主的股票。它們較普遍的夢想股在業務上更受投資者歡迎,擁有更多炒作空間,值得看高一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