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港股展望-自動駕駛之年 6隻概念股勢展升浪

市傳英特爾(Intel)將於明年中分拆自動駕駛業務Mobileye上市,加上消息指蘋果或提前推出明年9月推出Apple Car,預計自動駕駛概念明年消息滿天飛,新能源汽車陸續增加Level 2或以上的自動駕駛配備,自駕概念將步入增長期。自動駕駛將會是極長期發展的一項技術,十多年後於全球廣泛應用,股價跑先於業績,預計明年開始將獲得資金追捧,有望跑贏大市。除了比亞迪(1211.HK)、小鵬(9868.HK)、理想(2015.HK)、長汽(2333.HK)等等新能源汽車股份以外,提供自動駕駛技術的企業亦值得留意。

自動駕駛新車滲透率

根據華為今年9月時預計,直至2030年中國內地自動駕駛新車滲透率將高於20%,電動車銷量佔整體超過50%。以2020年中國汽車產量超過2500萬輛計算,即保守估計2030年自動駕駛新車年產量可超過500萬輛,而這些新車更是以高端市場為主,預計產值相當龐大,至於股票市場預料將提前反映有關因素。

自動駕駛需求越來越大

自動駕駛車輛配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當中包括車載鏡頭、雷達(激光雷達(LiDAR)、毫米級雷達等)、晶片及軟件解決方案,涉及多類上市企業,當中擁有領先技術的企業,更有機會出現爆發性增長,相對競爭劇烈的汽車市場,擁有提供自動駕駛組件的企業更加受到青睞。

車載鏡頭:舜宇光學(2382.HK)

港股市場上的龍頭股當屬舜宇光學(2382.HK)莫屬,近年積極發展車載感知型鏡頭,其於全球市佔率已高達30%以上,市場份額相比手機鏡頭龍頭的台灣大立光更高,產品佈局由鏡頭、模組以至LiDAR,足夠提供自動駕駛L4至L5解決方案,預計高端車載鏡頭未來兩年將大幅增長,長遠收入規模將遠超手機鏡頭,一部L4自駕汽車須用上8至12組車載鏡頭模組,預計達到一部手機4至3顆鏡頭的產值之數十倍,可見長遠市場規模更大。此外,舜宇亦能提供AR HUD(抬頭顯示)方案,為自動駕駛方面的另一收入來源。舜宇同樣就AR/VR、無人機、智能家居等領域的光學產品進行研發。

舜宇光學車載鏡頭龍頭

舜宇11月份手機以至車載鏡頭出貨量,皆受到晶片短缺問題拖累而錄得下跌,惟長遠亮麗前景未有動搖,股價仍處於今年高位水平。以2021年市盈率45倍計算,尚未充分反映自駕、VR/AR發展潛力,隨著晶片供應問題逐步改善,目前作為收入最大來源的手機鏡頭業務亦會於2023年進入復蘇年。估計上述因素會於2022年提前反映,令股價跑贏大市。

智能汽車解決方案:英恒(1760.HK)

英恒科技(1760.HK)於自動駕駛方面積極佈局,生產合作夥伴包括英飛淩、地平線、Wind River、伊頓集團等, 金一汽、上汽、廣汽、吉利、長城、北汽等在內國內知名的新能源汽車品牌都是英恒的主要終端客戶。就連什麼都要自己研發自己製造的比亞迪,也是英恒的主要客戶之一。英恒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及產品,涵蓋滿足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目前已經有多家客戶表示合作意向,這些將於2022-2023年量產,預計2022年開始進入增長期。

智能駕駛艙:富智康(2038.HK)、瑞聲(2018.HK)

富智康今年與汽車巨頭Stellantis簽訂智能駕駛艙合作協議,後者於全球汽車市佔率達到3%以上,是奠定富智康積極佈局自動駕駛的一著。以其母公司鴻海於代工行業的強大實力,預計富智康於非蘋果產業鏈的自動駕駛方案上,作為鴻海的代工團隊的重要一員,未來更有機會擴大市佔率。以100億元市值計、市賬率0.65倍計,當市場憧憬富智康的智能駕駛艙業務帶來增長,來年重估潛力強大。

瑞聲智能駕駛艙

瑞聲本身為蘋果手機聲學產品的供應商,除了聲學產品外,近年積極發展光學鏡頭,亦收購LiDAR業務,最近瑞聲舉辦活動展示其智能車載解決方案,邀得小米創辦人雷軍到場體驗,預計瑞聲積極發展的車載方案將針對旗下誠瑞光學的兩位主要股東小米及OPPO,其中OPPO劍指印度汽車市場,兩位大客戶將為瑞聲長遠提供增長動力。

汽車顯示屏:信利(732)、京東方精電(710)

信利及京東方精電均積極佈局於汽車顯示屏業務,其中信利計劃斥資200億人民幣投資第六代TFT-LCD生產線項目,明顯積極佈局於物聯網、車載顯示等市場。京東方精電近年業績從谷底回升,今年更積極研發增強型動態實境抬頭顯示器(AR-HUD),早於今年6月與上汽簽署相關方面研發合作,技術含量甚高,值得留意。

結論:

自動駕駛概念股近期開始步入強勢,目前港股估值已處於偏低水平,倘若市況回穩,風險胃納回升,自駕概念股估計將備受追捧。自駕行業未來十年增長可測性高,趁目前估值尚未升至天價,值得提早分段部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