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釋放價值 騰訊或重獲榮耀

11月23日,騰訊(700.HK)宣佈以中期派息方式,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9618.HK)股權發放給股東,本次派息後,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騰訊表示,對京東前景充滿信心,未來雙方將繼續戰略合作。這件事成為今日大家的焦點,當然各種傳聞也滿天飛,京東不行啦,騰訊也不行啦,談論之聲不絶於耳。長期以來,騰訊的財報隱藏了其投資帝國,撐起利潤的兩大支柱之一,讓外界很難看清楚其投資的全貌,騰訊有多少投資呢?過去有那些耀眼的投資成績呢?

騰訊宣佈派息方式

11月23日,騰訊宣佈以中期派息方式,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總價值約為1277億元。本次派息後,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騰訊表示,對京東前景充滿信心,未來雙方將繼續戰略合作。

騰訊將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

按騰訊通告顯示,每持有21股騰訊,將獲派發1股京東。股份按連權基準買賣的最後日期是1月19日,才能賺取這過千元的利息。寄發京東股票及交收要到3月25日。

很多人都覺得騰訊這麼操作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事實上,騰訊投資帝國隱藏在財報中。這一次利用派京東股票,不用現金派息不影響騰訊的現金流。騰訊相關人士表示,京東已大,現在是一個合適的時候退出。

隨著政策監管環境的加強,反對資本無序擴張的大背景下,京東或不是唯一被騰訊派息的企業。下一家企業會是誰?下面再說。

騰訊其下的騰訊投資是騰訊集團的投資與核心戰略部門之一﹐下麵我們看看投資有什麼利害的地方。

騰訊投資帝國

騰訊投資成立於2008 年,是騰訊集團的投資與核心戰略部門,主導集團投資相關業務。單是這家投資過去10多年來,總計投資800 餘家公司,包括過百家上市公司及獨角獸,涵蓋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騰訊投資致力於發現具有長期價值的創業者和企業, 幫助陪伴其成長。市面上幾乎所有的一線GP,如紅杉、高瓴、雲鋒等都有騰訊的身影。例如紅杉,從2012起這家頂級風投機構的5次募資,騰訊都作為LP(有限合夥人)出資。原來雲鋒馬巴巴的騰訊也出手,投資非常廣。

騰訊連雲鋒都投!

除此之外,從早期到中期的VC、後期、pre-IPO 的PE,再到二級市場,幾乎市面上所有的GP 類型,騰訊投資都有涉獵。

2018騰訊投資的投資次數為148起,2019年因疫情打擊,投資節奏放緩到98起,2020回歸正軌到155起。

騰訊的戰略投資對財務回報的追求,佈局不斷加大,大比例的投資與合作夥伴建立信任。美團、京東、拼多多上市時,騰訊都是持股15%以上的第一大機構股東,用拼多多作為例子,2016年B輪,騰訊不斷加碼,上市時持股16.5%。十年時間,騰訊投資不知不覺已經構建起一個龐大的投資版圖。

遊戲領域全球最大

2018年起,騰訊投資聚焦企業服務和遊戲領域。企業服務方面從品牌運營服務、移動行銷解決方案、數據分析和決策智能平臺的經典佈局,到工業物聯網雲平臺、智慧文旅平臺等,騰訊投資在持續深耕。

騰訊的主業遊戲領域方面,投資佈局手機遊戲、漫畫閱讀、休閒、競技和互動視頻等多種類遊戲運營平臺。隨著2016年騰訊以86億美元獲得手遊巨頭Supercell的84.3%股份,騰訊的視野也從中國轉向全球。

路透社曾爆料美國要求騰訊放棄Epic與Riot股權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已與 Riot Games、Supercell、Epic Games、Activision Blizzard、Ubisoft、任天堂等超過150家全球領先的海外廠商達成投資或合作,涵蓋了全球 Top10 遊戲公司中的8家。

目前,騰訊是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以2020年來計,全球排名前100的上市遊戲公司共計創造了1663億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長達到驚人的23%。騰訊獲得了累計274億美元的遊戲收入,同比增長34%,比收入排名第2位的索尼公司多出近100億美元。

騰訊系投資的上市公司

據統計,2020年騰訊持有包括Snap及美團一系列公司的股份,據報當時未實現收益1200億美元。騰訊現已出售Snap的股份,又分派大部分京東的股份給股民們,現時還有多少的上市公司股份呢?

現時持股市值最大的是美團(3690.HK),持股比例16.67%,市值約1900億。第二大是拼多多(PDD,US),持股15.6%,市值約727億。騰訊音樂算是自家企業,跟著就是蔚來(NIO.US)持10%,約300億,Spotify也持8.74%,約250億。

騰訊系投資的上市公司

貝殼、閱文、嗶哩嗶哩、滴滴出行及金山辨公的持股市值都在100億之上。其他的包括Supercell、Epic Games、動視暴雪等多隻遊戲相關企業持股,這些應該不會被騰訊減持。

最可惜的是特斯拉吧!
騰訊曾在2017年斥資17.78億美元入股特斯拉汽車5.01%,成為Tesla第五大股東。不過在2020年翻查特斯拉最新公佈的主要股東持股,騰訊並不在特斯拉的十大股東之列。十大股東當中,持股最低者不足1%,意味騰訊已大舉沽出持股,未知其具體退出時間。特斯拉近2年股價暴漲,現時已經過萬億美元市值。

拼多多可能是下一隻

綜合以上資訊,如果說下一隻可能被騰訊用來作派息分紅用途的很大機會拼多多吧!為什麼不是美團呢?因為美團4月公佈股配股發CB,大舉集資100億美元。騰訊認購部分已於7月13日完成,涉資約31億元。拼多多京東一樣是網購平臺,跟騰訊的遊戲主營業務相關,加上持股市值夠大。

結語

過去十年騰訊的投資歷史,美團、京東、拼多多、快手、Bilibili、Tesla、Supercell、Sea、Epic Games等一系列耀眼的投資成績。今日以京東股票派息方式減持,對騰訊來說是好事,不影響騰訊現金流,也讓市場安心不會變成一家收息企業。同時,騰訊持有過百家上市企業及獨角獸,據不完全統計現時市值約6000-7000億元,適當的沽出折現,可以釋放投資價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