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都(2399.HK):積極推動儲能電池項目 配股完成隨時爆發

虎都算是一隻神奇的股票,股價如沐春風,漲勢節節攀升,又可以大8成,現在在0.6元左右橫行。為什麼要介紹這隻股呢?眾所周知小弟看好今年儲能行業,虎都在去年12月訂立框架協議,擬在江寧建儲能電池研發生產基地。這家公司舊業績放棄不看,在此探討公司的儲能電池項目的潛力。

神奇的虎都

虎都是一家中國男裝企業,近年積極探索新業務發展機會,以推動集團產業多元化。2020年10月擬146萬收購天津自貿區的藍天科技全部股權,進軍新能源汽車銷售業務;再加上可能收購天津洪高科技100%股權,後者主要於中國通過網路平台從事汽車營銷及配套產生的汽車金融,汽車配件,線下汽車交易服務等業務。

在新能源汽車這個窗口炒上後,到了去年3月,虎都成功收購了「天津洪高科技」之後股價跌落,橫行至今。汽車零售電商平台,去年表現也不好,其中騰訊加持的易鑫跌跌不休,由3.95回調至今的1.25元,所以說這不算是一個好生意。

訂立框架合作協議

虎都出售汽車電商平台業務後,繼續尋找新的出路,最近公司與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訂立框架合作協議,集團計劃於江寧開發區內建設鋅溴液流儲能電池研發生產基地。

儲能市場大嗎?

虎都要進入儲能電池市場,我們先看看這個市場規模如何。儲能的發展也被寫入「十四五」規劃,因為國家這幾年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眾所周知新能源發電存在發電不穩問題,加速佈局儲能消納和儲存新能源減少棄電率。

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出臺細化政策,落實頂層規劃要求,內蒙古、新疆、遼寧等地發佈支持儲能建設的檔,建議或者鼓勵風電光伏可以適配儲能電站來配合電網調度。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導下,儲能需求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內蒙古最大風電儲一體項目

12月多個省份也已經在建或備案多個共用儲能電站,截至目前,共有84個共用儲能專案已經通過備案或公示,專案總規模超12GW/24GWh。

大家比較熟悉的中國能源建設(3996.HK)也大力投資風光儲氫一體化專案,資料顯示,中國能建儲能項目使用鋅溴液流電池。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儲能技術中心主任表示,今後儲能裝機會按照每年翻倍的速度遞增,完成2025年從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裝機規模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的目標任務,難度不大。

框架合作協議可行性?

既然虎都選擇了儲能電池業務,我們再看看詳細資料,分析一下他這項目如何?這電池技術是否關?儲能電池這一塊發展如何呢?

虎都計劃於江寧開發區內建設鋅溴液流儲能電池研發生產基地,在江寧開發區內提供適合的用地,並提供與相關政府部門就項目進行聯絡之支持。

鋅溴液流儲能電池優點?
首先應該了解一下,鋅溴液流儲能電池是什麼?它能做儲能電池嗎?

鋅溴液流儲能電池是液流電池的一種,液流電池是利用正負極電解液分開,各自迴圈的一種高性能蓄電池。具有容量高、使用領域廣、迴圈使用壽命長的特點。液流電池屬於能量型儲能,能夠大容量、長時間的充放電。

鋅溴液流儲能電池成本低,耐用

同時,它還具有電解質原料和製造成本低的優點,成本僅為鋰電池的五分之一。該電池已成為全球主流儲能技術,充放電次數可以超過3萬次,使用壽命可達20年。這些優點和特點決定了電池非常適合大規模的儲能應用。

再看看選址,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國家區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全國智能電網產業集聚度最高的地方,園區串起了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和調度等六大環節的完整產業鏈。虎都選擇鋅溴液流儲能電池是可行的,又選擇在江寧建廠配合電網產業集聚度最高的地方也是聰明的。

向陆克配股 百能滙通

虎都搞鋅溴液流儲能電池的MOU,其技術來源呢?上個星期五,虎都完成向陸克按每股認購股份0.550港元的價格合共認購1.09億股股份;及王秀華按每股認購股份0.550港元的價格合共認購2224.1萬股股份。

查查資料,陸克從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畢業回國創業,2007年開始專注儲能電池研究,現是百能匯通的總經理。百能匯通是一家從事高性能、低成本、大容量的電力儲能產品和解決方案得高科技公司。

百能匯通通過自主創新,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台鋅溴液流儲能電池以及電池隔膜、極板和電解液等關鍵材料,填補了我國這一技術領域的技術空白,目前在電池關鍵材料、電堆加工組裝、電池管理系統等領域居國內外領先水準。

百能滙通電池組

同時,百能早已經在儲能型光伏電站、智能微電網、儲能電力銀行、光儲一體化新能源汽車充電站等市場領域都進行了業務佈局。

儲能現正在風口上,根據《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5年,我國新型儲能裝機規模超過30GW。說到這裡,虎都引入技術猛人陸克即是意味了這個鋅溴液流電池項目正式啓動。由宣佈配股到完成配股只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也證明了項目時間緊迫。

結語

要完成儲能2025裝機規模,今後儲能裝機會按照每年翻倍的速度遞增,鋅溴液流儲能電池大容量、長時間的充放電非常適合大規模的儲能應用。虎都近年積極探索新業務發展機會,由12月1日宣佈鋅溴液流儲能電池的框架合作協議,12月31完成配合引入百能匯通的陸克。虎都現正在萬億市場的風口上,項目正式啓動,這種情況炒高10倍8倍沒有問題。現時股價在0.6左右橫盤超過半年,如果大家或者覺得細價股風險大,可以把注碼減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