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展望-借著冬奧促進氫能發展

2022有什麼展望,最近會陸續推出不同文章,請大家多多留意。中國兩碳環境下,明年新能源仍是主流,在這個領域各細分版塊都有不同的發展階段。冬奧期間使用氫燃料電池汽車,助力氫能發展,明年氫能或再上新階段。港股中有什麼氫能產業相關個可留意呢?

新能源中選擇?

在眾多版塊中,在碳中和的環境下,新能源依然是最看好的核心資產。新能源汽車、光伏等高景氣度賽道,光伏的上游原材料價格逐步緩解,光伏下游需求將進一步釋放。現時,風光電發電站配儲能項目已經是標配,明年打開儲能細分行業的新篇章。

另一個看好的是氫能行業,今年以來國內氫能發展熱度高漲,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40多個地級市發佈氫能規劃,規劃產業規模超過萬億元,並出台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相關補貼扶持政策。眾多央企和上市公司也競相佈局氫能發展。

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今年年初,氫能被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一系列政策加速落地。近期,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啟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所報送的城市群成為首批示範城市,4年示範期內,每個城市群最高可獲得17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獎補。

氫能進入實用階段

即將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氫能將繼續發力。眾多中國的氫能品牌,將為北京冬奧助力綠色+科技,也將引領未來人類的生活方式。大規模使用氫能物流車及大型運輸車試驗。這證明了氫能進入實際應該中的第一步,隨著各地使用越來越廣,基本設備開始完善,這個行業正處於爆發的初階段。

北京冬奧會期間,有氫燃料電池客車600輛客車通過5座加氫站提供加氫,在賽區服務。其中將有212輛「100%國產」氫燃料電池客車。借著冬奧的機遇,參與服務冬奧的本土氫能企業,在技術上攻克了多項難題,也帶動了國產氫能相關技術的發展。

600輛氫能客車在冬奧賽區服務

作為新興產業,氫能還面臨標準體系不成熟、產業鏈和配套設施不完善等問題。氫燃料電池最大的問題不在制氫環節,而在儲、運、加環節。現時制氫成本可以控制在每公斤10元左右,但儲、運和加氫環節要30元,必須把中間這部分成本降下來。

細數港股氫能企業

今年也寫過數次氫能發展,多隻概念港股逐隻數給大家。明年還有那些企業在氫能佈局氫能發展呢?有那些新勢力入局?

截止 2020年底,我國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7352輛。加氫站建設進度逐步加快,截止 2020 年底,加氫站建成 128 座。借助冬奧帶動國產氫能企業發展,加上多個城市提出2025年氫能發展計劃,明年是氫能應用提速的年份。

制氫方面:

中國石化(0386.HK)
中石化是中國最大的一體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中石化「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助力碳達峰、碳中和。前氫氣年產能力超390萬噸,佔全國氫氣產量的11%左右。

同時,中石化規劃佈局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助力氫能成為中國石化最具競爭力的戰略新興業務。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已在加氫站、制氫技術、氫燃料電池、儲氫材料等多個領域取得突破。

十四五期間增加1000座加氫站

9月9日,中國石化為冬奧氫能服務全面啟動,在北京冬奧崇禮和延慶兩大賽區,北京慶園街加氫站、北京王泉營加氫站、北京燕化興隆油氫合建站、河北崇禮西灣子加氫站,共4座服務冬奧的加氫站正式投營。

中國石油(0857.HK)
中國石油跟中石化一樣,都是中國主要能源化工公司。10月20日,中國石油發佈《冬奧保障計畫》。按照計畫,中國石油將從油、氣、氫、餐、宿等五個方面為冬奧提供立體保障。

在氫能方面,中國石油預計將為816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服務,預計供應氫能155噸,可供這些車輛行駛里程累計達232萬公里。

旭陽(1907.HK)
旭陽以焦爐煤氣制氫,去年全力發展氫能產業,旭陽集團作為入選第一批《河北省2020年氫能產業重點專案清單》的企業,具備了生產純度99.999%高純氫的能力,與定州市人民政府攜手共建氫能應用示範城市。

旭陽的多個氫能項目在正推行中,擬在定州建設一座油氣氫三位一體加氫站,預計2022年1月建成。計畫在未來5年內,在呼和浩特周邊建設10座加氫站。同時還將積極探索清水河縣到北京氫氣管道規劃建設,鋪設投用後作為呼和浩特、張家口、北京等沿線城市一個重要的氫氣供應保障管道。

金馬能源(6885.HK)
金馬能源是主要從事於,生產焦炭及生產苯、煤焦油及荒煤氣等焦化副產品。業務已覆蓋高純度氫氣之生產、輸送、儲存等環節,年產能逾3億立方米(約2.7萬噸)。

早前,與上海氫楓訂立合資協議,訂約方已同意於中國河南省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上海氫楓參與12所加氫站的建設與運營。

新天綠能(0956.HK)
新天綠能去年年報披露,該公司聯合河北科技大學等單位共同申報的「大規模可再生能源耦合制氫關鍵技術及應用示範」項目,即以風電轉化為氫能的項目。

以風電制氫,現正擁有10MW的電解水制氫系統。

協鑫新能源(0451.HK)
協鑫新能源在7月底正式對外發布了上市公司氫能戰略。該戰略由藍氫和綠氫兩部分構成。其中,藍氫首期目標是建成年産230萬噸合成氨,逐步擴能至每年400萬噸生産規模,可供應國內70萬噸藍氫。綠氫目標是計劃到2025年建設100座綜合能源站,達到40萬噸年産能。

12月19日,協鑫新能源與保利協鑫(03800.HK)聯合發佈公告稱,簽署天然氣長期採購框架協議,這標誌著協鑫新能源未來將獲得5萬億立方米的穩定氣源,為公司氫能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保障。

儲運氫方面

中集安瑞科(3899.HK)
中集安瑞科背靠中集集團,有著自身的產業鏈優勢。中集安瑞科近年於氫能行業大力佈局,去年5月與挪威上市公司Hexagon簽署了戰略合作,共同拓展中國氫氣儲運裝備市場。

儲運氫現時成本較高

戰略合作涉及三型和四型儲氫瓶的生產和儲運解決方案,以及供氫系統的生產。公司與鞍鋼能源科技公司啟動焦爐氣制液化天然氣(LNG)聯產氫氣項目,進入制氫環節,具有資源潛力大、成本低等特點。

京城機電(0187.HK)
去年3月募集5200萬進行Ⅳ型儲氫瓶生產線的建設,並於今年5月17日推出了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Ⅳ型瓶。目前Ⅳ型瓶還沒有量產,Ⅲ型全纏繞型瓶已運營,技術整體相對成熟。

京城機電主營業務為氣體儲運裝備製造業,不涉及氫能源電池行業,且公司儲氫瓶等相關產品的銷售收入相比公司其他主營產品佔比較小。京城機電暴漲一段,現時正在回調中,介入要小心。

燃料電池技術領域

濰柴動力(2338.HK)
濰柴動力以4,800萬英鎊收購英國錫裏斯(Ceres Power)20%的股份,與其在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技術)領域展開全面合作,首期合作將聯合開發款燃料電池用於電動客車增程系統。

得益於自身在重卡領域的優勢,在氫能產業的市場化相對行業企業較早。濰柴動力的氫燃料電池、反應堆相關產品主要配套於中通客車、亞星客車及宇通客車、中國重汽等客戶。其中陝重汽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氫燃氣整車也是其戰略業務之一。

英恆科技(1760.HK)
英恆科技具有強大的研發能力,也是氫燃料電池汽車開發的先行者。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包括燃料電池控制和高速空氣壓縮機控制器。

英恆設計了一種高速空壓機控制器,該控制器可實現 100,000 rpm 以上的轉速控制,該產品亦被中國最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製造商所接受。空壓機是為燃料電池內部進行的電化學反應提供所需的氧氣,是關鋌部件之一,成本佔燃料電池發動機的1/4,據券商估計這產品單價1萬元。

近期還成立了子公司上海氫恆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新公司源自集團燃料電池控制器事業部,將專注於氫燃料電池核心電控系統的開發以及商業化。

東嶽(0189.HK)
東嶽氫能已完全掌握燃料電池膜生產用關鍵中間體、單體生產技術、樹脂原料生產技術、成膜過程技術、裝備技術以及品質控制技術,且已取得數十項國內外專利。其150萬平方米燃料電池質子交換膜生產線一期已經投產。

東嶽氫能通過與賓士、福特等合作,成為全球極少數為燃料電池汽車提供量產質子交換膜的企業之一。從目前國內情況看,其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產銷量遙遙領先於其他車用氫燃料電池。

東方電氣(1072.HK)
東方電氣旗下子公司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完成增資擴股,參與東方氫能混改的有三峽資本、中天碧水、東方氫能基金、東方氫能持股平臺。此舉旨在有效發揮各家優勢,整合多方資源,著力解決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環節核心零部件等“卡脖子”問題,實現氫能產業鏈、價值鏈協同發展和轉型升級。

東方氫能是國內少數能夠配套100台級氫能客車的燃料電池企業之一。

上海電氣(2727.HK)
上海電氣電站集團是上海電氣核心產業板塊,專業從事發電設備製造、電站工程建設和電站工程服務等。上海電氣自2016年開始研究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技術,經過三年的自主研發積累,成功開發出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電堆及膜電極技術和產品。

2019年,上海電氣已成功開發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電堆及膜電極技術和產品。基於此,上海電氣在燃料電池系統-電堆-膜電極產業鏈上,已形成較完整的技術儲備和產業化競爭力。

氫燃料電池汽車

我國氫能源在交通領域的應用遵循商用車先發展,乘用車後發展的路徑。根據新能源汽車國家檢測與管理平臺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燃料電池客車、貨車、物流車保有量分別為 2500輛、4070輛、780輛。

其中中通客車、上汽大通、宇通客車、亞星客車、福田客車、上海申龍以及佛山飛馳為主力生產氫能整車的企業。

廣汽集團(2238.HK)
現以廣汽集團步伐比較快,公司已經發佈了廣汽埃安Aion LX Fuel Cell氫燃料車型,並於今年納入工信部推薦目錄,最高時速160KM/h,續航裡程高達650km,且3-5分鐘就可完成氫氣加注工作,與傳統的燃油車使用體驗幾乎無異。

國內唯一氫燃料乘用車

該款車型於今年十月在廣州網約車平臺試運行,首批投放為10輛,四年將會投放10000輛。

長城(2333.HK)
長城發佈了95kW乘用車燃料電池系統發動機、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臺化燃料電池堆及70MPa高壓儲氫瓶閥及減壓閥等產品。95kW乘用車燃料電池系統發動機目前已成功搭載長城汽車即將推出的首款燃料電池SUV。

慶鈴汽車(1122.HK)
慶鈴發展氫燃料電池車有良好進展,在8月13日,慶鈴在重慶舉行氫燃料電池車首批客戶簽約及交車儀式。

慶鈴汽車與德國博世在重慶成立其本土以外的首個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合資公司,聚焦汽車未來發展方向,率先佈局發展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和氫動力卡車。此外,慶鈴氫動力車輛所需關鍵零部件已經實現現地化生產,帶動上下游產業鏈本土化。

中國重汽(3808.HK)
重型卡車市場的下行週期可能持續到明年,中國重汽管理層相信在推出新型號、海外擴張及節省成本措施下,可進一步鞏固其行業領導地位。加上國家提出超前佈署基建,有利重卡市場復甦。

中國重汽在新能源重卡領域已實現完善的產品佈局,產品覆蓋純電、混合動力、氫燃料電池等動力形式,類型涉及載貨車、自卸車、牽引車、專用車、攪拌車等多個產品細分領域。

濰柴動力和中國重汽智能雪蠟車

中國重汽稱,公司為冬奧會交付了自主研發的搭載燃料電池的雪拉車,它的功率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中國重汽自主研發的黃河重型牽引車,搭載WEF160氫燃料電池,是國內首臺162kw燃料電池重卡,實現了環保零排放。這款黃河牌燃料電池牽引車的燃料電池系統來自濰柴動力。

結語

2021年港股進入熊市,港股下跌了10個多月,下跌幅度也達27%。進入2022年,新能源領域仍是大家關注的核心之一。今年的綠電發力,多隻電力股上漲數倍,成為跌市中的避風港。隨著綠電的佔比越來越大,儲能行業及氫能是明年重點關注的細分版塊。另外,借著冬奧的機遇,參與服務冬奧的本土氫能企業,促進氫能發展。明年氫能燃料電池客車、貨車、物流車上漸見成果,前已有20多個省份、40多個地級市發佈氫能規劃,規劃產業規模超過萬億元,眾多央企和上市公司也競相佈局氫能發展也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