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賺半成本金幾時翻一倍?金融學72法則設定投資目標

投資講回報,但資產累積速度可以有幾快,因為涉及複息計算,一般非數學科系出身的投資者,可能拙於應付。其實金融學上有所謂「72法則」幫手,只要簡單心算就輕易計到資產累積的所需時間,協助投資者快速製定投資目標。

72法則是用作計算投資增倍或減半所需的時間,譬如假設複息下月賺5%,只要將72除以5,得出的14.4就是說資產需要14.4個月,就能翻倍。法則適用在各種投資項目上,以相對高息的中行(3988)為例,目前其息率約7.85%,假設股價不變且派息固定,同時所收利息不斷重新購入股票,按72法則,心算已可知要約9年時間,資產才能倍增。

反向來說,72法則亦可用來計算資產下跌速度,不過量度幅度則是腰斬一半。常見用法是計算通脹對資產的蠶食,如假設每年通脹4%,那麼72除以4等於18,就意味只要18年時間,該筆資產在原封不動下,購買力就只剩下一半。

當然,72法則並非100%準確,會有少許誤差,在13%回報後,與複息公式A=P(1+r/n)^nt的差距會擴大到2%以上,不過勝在簡單方捷,心算已能勾勒相對準確的資產翻倍或腰斬時間。早前有銀行職員向筆者推銷一個保險方案,購買後如無索償,20年後可退回全額本金,即時心裡一算,假設投資回報4%和通脹4%,只18年後退款的購買力已腰斬;若不買保險而錢留下來投資,本金亦已翻倍,此消彼長,差額足足75%!

金融學72法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