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2899):產量增長最多最快 股價低迷值博率高

昨日美國公佈7月CPI為8.5%,美股大升,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加上CPI有見頂之勢,經濟沒有明顯衰退。由於市場擔心衰退,銅博士由4月開始調整,最近開始回穩慢步向上升。港股中礦企股跌跌不休,當中紫金礦業(2899)最近發盈喜,預期上半年同比增長91%。現時股價仍然落後,需要留意。

銅價慢慢回升中

金融界戲稱銅為「銅博士」,因為銅是應用最廣泛的金屬,遍及建築、汽車、電子。6月,銅價出現大幅下跌。

全球能源緊張給經濟增長帶來的風險,隨著俄羅斯壓縮能源供應擾亂了世界經濟,大家都炒衰退預期,特別是歐洲經濟,銅價大幅下跌跌到3.1315美元﹐最近銅價回升至3.68美元左右。

銅價慢慢回升中

高盛下調了今明兩年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價預測27%至29%,今年預測由每磅5.39美元降至3.84美元,明年由每磅5.44美元降至3.99美元。高盛表示,銅價仍有望在2025年大升,因礦山供應見頂。

紫金盈喜大賺

早前,紫金礦業公告稱,公司預計2022年半年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約為人民幣126億元,同比增加約91%。預計2022年半年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為人民幣119億元,同比增加約95%。

淨利潤同比增加約95%

紫金銅金價格同比微增,從量上看,受益於下屬的塞爾維亞紫金銅業、剛果(金)卡莫阿銅業以及西藏巨龍銅業等一批主力礦山如期建成投產、達產,今年產量的內生式增長是業績增長的核心動力。

另外,波格拉金礦啟動協議修正案的簽訂預示波格拉金礦復產在即,預計未來波格拉對公司的權益礦產金產量貢獻約為4噸。2022年金年產量有望達12噸。

7月紫金還通過協議轉讓方式,收購偉福礦業。本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將持有同源礦業70%的股權以及對同源礦業2.63億元的債權,同源礦業持有新疆烏恰縣薩瓦亞爾頓金礦100%權益。薩瓦亞爾頓金礦資源量達超大型規模,為國內少有的百噸級未開發金礦,可進一步提高黃金資源儲備。

收購提高黃金資源儲備

進軍新能源金屬領域

紫金有佈局在阿根廷的鹽湖、西藏拉果錯鹽湖和湖南鋰雲母礦,公司大舉進軍新能源金屬領域。目前的佈局使公司備碳酸鋰當量資源量超過1000萬噸。

長遠來看,碳酸鋰規劃有望達到15萬噸,此水準是全球前10,中國前3的企業了。有大行預計,2023年底紫金已經能達年產2 萬噸,到2025年更可以提升至5萬噸碳酸鋰。

結語

美國7月CPI好預期,就業數據強勁,減少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另外,高盛預計銅礦山供應見頂,各國發展新能源,未來銅需求有望回升。最近,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表示,公司市值被嚴重低估,紫金礦業今年礦山銅產量將達86萬噸,進入全球前六,成為近年全球銅資源量和產量增長最多、最快的公司。現時紫金股價處徧低位置,明天業績加上銅價回升,金價重上1800元之上的助力,股價有望突破10元關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