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領布局消費股 跟著大佬抄作業

高瓴資本的最新持倉爆光,其中,增持3萬股拼多多至1023萬股,持有拼多多市值高達18.2億美元,近117億元人民幣,成高瓴第一重倉股。此外還持有547萬股百濟神州、1358萬股京東、3865萬股愛奇藝、296萬股泰邦生物。高瓴資本在持倉上有什麼亮點呢?我們是時候抄作業,看看高瓴部署什麼股票,小編跟大家整理資料﹐看看牛年投資方向。

清倉阿裡及新能源車三勢力

高瓴資本第四季大動作,增持3萬股拼多多至1023萬股,持有拼多多市值高達18.2億美元,近117億元人民幣,成高瓴第一重倉股。高瓴持有嗶哩嗶哩403.5萬,由於嗶哩嗶倍升,股價暴漲下成為第九大重倉。

在高瓴的持倉組合中,生物科技、醫療制葯企業仍然是重點﹐第四季增持或新買入的28家企業中,15家是生物醫葯領域。

高瓴新買入或增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已經把阿裡巴巴清倉。在這之前,阿裡巴巴長期是高瓴在美股中持股十大重倉名單之中。清倉阿裡之與,小編還髮現還清倉了國產電動車三勢力,蔚來、理想汽車及小鵬汽車全被高瓴沽出。

雖然沽出電動車,但高瓴在新能源板塊上,重注投資了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甯德時代、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義能源等光伏和鋰電企業。由此看來,高瓴持續看好新能源板塊,但焦點目光轉到中上遊。

消費零售行業是高瓴核心

大消費是高瓴另一個重要投資方向,從天使輪開始的藍月亮,500億中金收購百麗、以及京東都是高瓴的得意之作。高瓴在零售行業,網張得很大,總結一下個領域的投資分布。

化妝品

完美日記是高領投在消費的第一只IPO,逸仙電商即為完美日記的母公司,現在估值已經高達150億美元以上。雖然大部分的基金對彩妝行業不看好,認為容量有限,而且客戶忠誠度不足,复購率不高。但是高瓴堅定看好,之後還多次加注。

日用品

高瓴投資藍月亮後,藍月亮從洗手液市場進入洗衣液市場。中國人富起來,很多家庭都買洗衣機。藍月亮成為了這領域的龍頭。

服裝

2017年,高瓴資本、鼎暉組成的財糰擬對百麗國際髮起私有化。私有化價格為6.30港元/股,作價531億元。後來又分拆百麗旗下的滔搏國際(06110)上市,現時市值約800億元。

食品飲料

高瓴一直投資A股五糧液、水井坊和古井貢B,除了白酒股外高瓴一級市場投資的良品鋪子。飲料領域還投資了喜菜及冰雪蜜城,預計這些消費股今年會上市。

家電

2019年,高瓴以417億人民幣入主格力電器。高瓴資本成為新的第一大股東。根據最新的權益變動報告書,本次轉讓價格為46.17元/股,高瓴入主後,格力的組織架構、股權激勵及經營模式等都將髮生根本性的顛覆。成功為百麗實現轉型的高瓴資本,也將為格力帶來新的生機?

另外,高領資本今年基石葠與了vesync,這一家小家電企業。Vesync專注於在線銷售自主設計開髮的小家電及智能家居設備,亞馬遜是其主要在線銷售平台。2月Vesync還髮了盈喜,料全年多賺6-9倍。

高瓴還有投了公牛集糰,在2017年12月4日,通過大股東轉讓出資8億元人民幣買入公牛2%的股票。公牛是一家非常專注主業的公司,從1995年到2007年公牛只做電插座,把插座做到全中國大街小巷、家喻戶曉後,才轉入令一個新產品。現時公牛是電制插頭等市佔率全國第一。

橋水基金也增持消費股

除了高瓴繼續布局消費股外,全球最大的對衝基金橋水基金達利歐對消費股也是偏愛有加。

近期,橋水基金向SEC提交了2020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倉報告。橋水的持倉在四季度有三大主題中最重要的是爆買消費股。在前五大買入股中,有四只都是消費品公司的股票,分彆是沃爾瑪百貨、拼多多、寶潔、可口可樂,還有一只是iShares MSCI核心新興市場ETF。其中拼多多新進橋水前十大重倉。

由此看來﹐基金預期了受益於經濟复囌和通脹上行的推動,企業盈利修复﹐消費市場是各大佬間的共識。

結語

新春之前,習大大彊調要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髮展,併要求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彊需求側管理,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厤史過程。

我國經過多年髮展,奶茶及咖啡文化已經深入民心,萬億流水的電商直播平台,路上數百萬騎手為大家配送服務,形成一個很大消費市場。消費是高瓴重要投資方向,在消費賽道上已經投出了近1000億人民幣。我們跟踪高瓴等基金,髮現基金大佬們的思路,背後的投資邏輯跟我們生活惜惜相關。後疫情時代,在國家提出雙循環格局下,消費复囌是經濟髮展重中之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