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需求共存異 合則兩利

中美阿拉斯加展開一連兩日會談,首日就火花四濺。在媒體面前公開爭論,火藥味極濃。事實上,中美的爭拗早在會談前已開始,包括中國指這輪會談是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美關係經過特朗普全面無理性打壓後,拜登想重新開展兩國對話,但事前就做出很多小動作,表明了國方有點底氣不足,要拉幫結派來搶高聲量。無論如何小編還是看好兩方面會的,第一次會談不會有多大的成果,但能坐下來談也是關係向好的第一步。

第一天會談有點火藥味

對於中美來說,戰略對話是對話的開端,正如小煸之前文章也說不可期待過大。這次2+2的會談,兩方各派出外長與防長出席,也證明兩方都認為這次對話的重要性。

中美會談會場

在第一輪對話中,原定8分鐘的開場致辭進行了大約90分鐘。中方代表團對美方一度要求記者離開會場表達了抗議。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開場白中闡明中方有關立場﹐兩方都表現出強硬的態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強調,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雖然兩方的交鋒很激烈,連CNN記者也感到驚愕了,但王國委在會議後表示,第一輪會談的氣氛談不上緊張,各自闡述了自己立場,第二輪會談還算順利,談了很多地區問題。明天還有很多問題要談。

會談前搞點事情 美國的老套路

但凡美國要跟中美談判之前,都會事前人為增加一些籌碼出來。美國早前跟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召開印太四國峰會(QUAD,亦稱四國聯盟、四邊機制)。

四國峰會

峰會期間各方更著重探討的是疫苗援助與經濟恢復,軍事合作並未成為關鍵話題。有分析認為,這似乎從某種角度顯示,軍事同盟圍堵中國並非形成共識,而各國仍有各自的擔憂與考量。

據《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美國在拜登總統當選後,持續強化對日本外交與美日安保同盟的重視。包括日本首相菅義偉預定將在4月訪問美國,成為拜登政權上任以來首位訪美的外國元首。

拜登想四國在未來幾年內,慢慢形成對我國的「包圍網」成立「印太版北約」,但其他3國心有餘而力不足。印度疫情嚴重,GDP下跌驚人,有什麼拿出來也成疑問。澳洲因經貿問題被中國壓的死死的。

需相互尊重平等交往

「你們在中國面前沒有資格說,你們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這句話打亂了美方的囂張。

這是中美兩大國前所未有的公開面對面交鋒,極具象徵意義。它告訴美國人,他們不要再假裝可以對中國指手畫腳了,那個時代早已結束了。他們必須以平等、相互尊重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

互尊重平等交往

中國仍希望與美國保持正常關係,開展互利合作。但敢於鬥爭,合作才有可能。楊潔篪和王毅的此次阿拉斯加之行必將幫著美國和它的盟友們重新認識強大、自尊、願與人為善、也不懼奉陪對抗的現代中國。

雖然拜登政府想緩解一下中美關係,他在正式的表態方面也不能顯得過分軟、過分地緩和。因為特朗普造成美國社會普遍性敵對中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的。美國大多數時間是不可信的,加強我們自身的實力,是時候用實力說話。

結語

中國常講會談可能也只是一個起步,那麼接下來中美之間怎樣能夠把目前這種最惡劣的關係修復才是關鍵。中美之間有一部份是兩方能夠長期的分享利益,可以妥協一部分,比如碳中和及反恐等議題。又或者雙方互助投資,以及開放民間交流,這是個雙贏的事。這次會談可能扭轉特朗普時期所造成的中美關係之間糟糕的局面,至少能夠讓兩國關係重上正軌。中美在一些不影響原則底線的範圍中,盡可能的去尋找一個個的共識,去一個個地突破,求共存異,合則兩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