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寶(1979):業績超預期 手提式電動車產品年底上市

星期五收市後,天寶集團公佈2020年止年度業績,收益44.89億元,按年增加23.4%。錄得純利2.89億元,增長63.5%,每股盈利28.9仙。末期息派5.5仙,上年同期派2.8仙。天寶管理團隊於年內嚴謹管理週邊風險,密切監察市場動態,因應情況而靈活調配資源及推動營運策略。小編之後寫了一篇文章介紹過天寶,天寶集團專注電源技術研發40年,設計和製造安全可靠的電源與智能充電器產品。天寶公佈的業績如何呢?還值得投資嗎?

業績超預期

天寶一直致力推動生產線自動化和智能化,加強其供應鏈的抗風險能力,使得天寶能高效地應對市場需求的波動。雖然去年疫情影響,在年初時大家為抗疫,還停工停產,但是天寶成功推動2020年的收益及淨利均破歷年新高,創下佳績,而且業績還超過預期。

盈喜預計增加40-50%
12月11日,天寶集團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12月底止年度的純利將按年增加約40%至50%,主要由於在高端快充業務上的發展。由於客戶訂單增加,以及在運營和生產的效率提升所致。此前公佈的中期純利升17.3%至9510.6萬港元。

全年業績好過預期
天寶收益44.89億元,按年增加23.4%。錄得純利2.89億元,增長63.5%。最終純利增長63.5%,比預期上限50%還多了13.5%,令人喜出望外。

營收增長, 利潤超預期

美國訂單爆漲 毛利上升

我們看天寶業績細分,看看什麼業務令其增長如此強勁。電動工具、智能充電及控制器業務達到可觀的增長。2020年收益收達17.22億元,增長26.7%,而且毛利率上升至21.9%,去年同期為19.3%。

為什麼下半年金屬價格上升,天寶毛利率仍能上升的呢?
隨了蘋果及小米手機沒有附送充電器,消費者買其他品牌充電器機會大增。而一個普通充電器銷賣價格在20-30之間,氮化鎵GaN充電器銷價在80-100之間。天寶的氮化鎵充電器可用於平板、筆記型電腦及手機,一物多用消費者大多會選擇氮化鎵充電器,也間接提高了天寶收入。

與此同時,天寶有成熟的供應商招標制度、原材料本地化及標準化策略所以能夠保持供應穩定,而又能控制價格。天寶積極深化海外及國內生產佈局,鞏固生產網路,減低地緣風險,配合客戶做長遠的業務拓展計畫。除了越南廠房於去年第三季開始貢獻產能,四川第二期廠能順利投入生產。

美國營收爆升

據業績報告,天寶的歐洲收入佔比增加1.2%,佔全部收入12.8%,營收5.75億。美國業績增長更為驚人,美國營收增至5.41億,佔比12.1%,去年同期收入才1.9億元﹐增長高達1.84倍。

積極增加產能 投10億新增智慧科技產業園

12月26日,大竹縣政府與天寶共同達成投資10億元,建設達州天寶智慧科技產業園專案合作意向。

達州天寶智慧科技產業園項專案由天寶旗下子公司天寶錦湖電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擬投資10億元,佔地200畝,建設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綠色節能智慧產業園。

天寶工廠

新增的該專案位於大竹工業園區,建成標準化廠房22000平方米。主要生產手機配套電源、電動工具電源、汽車充電樁、適配器等電子產品。此次達成的達州天寶智慧科技產業園專案, 是大竹瞄準打造“智慧製造高地”再添“新基建”的大專案。

天寶在達州專案在2020年1至11月實現產值3億元,新投資智慧科技產業園專案完成後,產值會大大增加。把這裏打造成為以促進通信產業鏈上下遊聯動發展為導向的智慧化產業園,將為當地智慧製造和電子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除了達州外,天寶早前投資的惠州工業園預計在2022年落成啓用,該工業園將成為天寶數碼化智能工廠的試點。

與蛽殼合作進軍電動車可攜式儲能箱及手提充電器

天寶在去年成立新能源事業部,並計畫投放資源於產品研發及生產,重點為中國西部地區這個新能源汽車重鎮打造一站式新能源產品及服務支援中心。

而且積極與潛在客戶洽談合作機會,還投入資源開發更多新能源充電設備、可攜式儲能逆變電源產品及其他汽車週邊電子產品,成為天寶的一個全新重點發展領域。

去年已經有初步成果,天寶與國際能源公司-蜆殼石油公司訂立協議,獲授權於可攜式儲能箱、新能源汽車手提充電器等產品使用其商標以及市場推廣權的許可。這些產品計畫2021年下半年於北美地區線上線下推出市場,為天寶打開汽車電子的國際銷售網絡及平臺。

2018國際充電站(樁)技術設備展覽會上,天寶將展示低速車充電器、二輪充電樁、四輪充電樁等產品,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智能電源解決方案」。其產品亮點:智能控制與檢測設計、安全開關設計、高精度電流電壓設置、雙失效模式安全設置。

結語

天寶星期五公佈的業績令人驚喜,純利2.89億元,增長63.5%,比其12月發盈喜時預計還要高13.5%。天寶跟蛽殼合作的可攜式儲能箱、新能源汽車手提充電器等產品預計年底在北美出售,產品提出成功後,不排除會在歐洲及亞洲出售,或是天寶將來業績的爆發點。天寶現時PE才8.55倍,業績又超預期,股價爆發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