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0175.HK):港股版大眾汽車 全力進軍智能汽車

韓國SK集團控股公司表示,與吉利汽車聯合設立規模達3億美元的「未來移動出行基金」。吉利近期跟百度合作,又跟富士康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制顧問服務。吉利努力佈局全新電動車、智能化,應對未來碳中和預先準備。今日百度和吉利聯手的集度汽車更迎來一位新高管。小編在此探討吉利佈局,尋找吉利的投資價值。

吉利目標153萬輛 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吉利是車企﹐自然先看看其汽車銷量。吉利汽車2月份總銷售量同比大增2.65倍至7.72萬輛,首兩個月銷量累計23.35萬輛,同比增長76%,並實現超過全年目標逾15%。據傳媒報道,總經銷商庫存較1月份下降8000輛,吉利的庫存改善。

吉利今年銷量目標153萬輛,計畫發佈至少4款新車,保障業績與銷量持續提升。新車包括領克zero、領克大型SUV、新帝豪、新博越。

1月領克品牌銷量2.6萬輛,同比增長183.1%,環比增長2.6%。其中全新領克01訂單量已突破1萬輛,也將於近日正式進入歐洲,開啟“全球新高端品牌”的全新階段。

除此之外,全新七座領克07(SUV)即將上市,此車訂價23-30萬人民幣,很大可能是沃爾沃XC90的換殼產品,要知道沃爾沃XC90價格在50萬以下。

領克07 SUV 跟XC90

吉利其他品牌也顯著增長,經典車型博越和帝豪保持強勁增長態勢,1月銷量分別達2.4萬輛和3.0萬輛,同比增長6.9%和18.6%。2021款新帝豪UP和新帝豪GL UP上市,搭載GKUI 19吉客智能生態系統,並升級為終身免費車聯網流量,性價比凸顯。

首款純電豪華轎跑領克ZERO快將上市

吉利汽車全新的電動車平台SEA 架構,基於新平台,未來每年將推出多款電動車。

今年最重要是基於這SEA架構的首款純電豪華轎跑「領克ZERO」,已在寧波SEA工廠成功下線並完成首次動態測試,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上市。

領克ZERO

領克ZERO硬體配置豐富:
1,車長4950mm,軸距2999mm,100kWh 電池,續航700 公裡,支持800 伏高電壓系統;搭載全自動空氣懸架、感應無框電動門等。
2,使用SEA OS 智能系統、全場景整車FOTA,使軟體功能領先其他對手。
3,使用Mobileye 最新EyeQ5 高算力晶片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實現ADAS可拓展功能和不同的智能駕駛場景。

由此來看,吉利電動車領克Zero在硬體配置、智能駕駛等方面達到行業領先水準。有大行更預測領克ZERO有望達到每月7000輛以上。

與韓國SK成立移動出行基金

韓國SK宣佈與吉利設主一個新基金的總規模將達到3億美元,該基金將投資於自動駕駛、電氣化和車聯網等領域裏有前景的公司,並計劃吸引包括歐洲銀行和亞洲養老基金在內的各類全球投資者。

韓國SK還表示,已經跟吉利在氫燃料、電池相關材料、晶片和自動駕駛技術的下一代移動業務中促進多元化合作。

韓國SK是韓國最大的綜合能源化工企業,在資訊通訊行業是韓國的領導者。汽車業界普遍期待,SK集團擁有的電池技術、移動出行服務和移動運營商業務經驗,以及吉利的汽車生產能力和投資力量將形成協同效應。

吉利富士康開啓汽車代工模式

1月的時候,富士康和吉利控股同時宣佈,雙方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制顧問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全流程等。

吉利富士康合作

吉利控股將發揮在汽車領域的專業能力,包括設計、工程研發、智能製造、供應鏈管理、品質控制的體系化優勢,而富士康則是利用其在前端科技研發、智能製造及硬軟體生態垂直整合能力方面的優勢。

這個合作目標是成為「汽車界的安卓」不只是為單一客戶服務。而富士康出資入局拜騰汽車M-Byte或成為其合作代工首款車型。

吉利百度成立集度汽車 或在廣州建新廠

百度早前宣佈與吉利成立汽車公司,新組建的百度汽車公司將面向乘用車市場,著眼於智能汽車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全產業鏈,傳承百度的人工智慧、互聯網科技基因,利用Apollo自動駕駛能力,發揮在汽車智能化領域長達8年的經驗優勢,重塑智能汽車產品形態,要做智能出行時代的變革者。

今次合作亦是雙方再度攜手,兩家公司此前已經在智能網聯、智能駕駛、智能家居及電子商務等領域展開廣泛合作。

跟據天眼查App顯示,3月2日,集度汽車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0億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夏一平,百度持股55%。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新能源汽車整車及相關零部件的技術服務、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網路技術服務、貨物進出口等。

天眼查, 集度汽車註冊資料

今日,內地媒體報道指,集度汽車即將迎來一位新高管,原Uber中國高管羅崗。公開資料顯示,集度汽車共設置5個董事會席位,除了夏一平之外,另外有3位董事來自百度、1位董事來自吉利,分別為百度副總裁、有錢花CEO梁志祥,百度集團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負責戰略投資的百度集團副總裁何俊傑;另1位為吉利汽車集團CEO安聰慧。

引述消息人士稱,吉利或將在短期內公佈,在廣州南沙投資百億資金建設新工廠。跟據李彥宏所說,計劃在未來的3年左右發佈一款新的電動汽車,時間上也差不多了。

早已佈局智能汽車領域 與騰訊合作補短板

早在年初,吉利宣佈與騰訊就智能座艙和自動駕駛技術開發簽署合作協議。騰訊將助力吉利完成“用戶全生命週期”數位化升級,打通產品研發、製造、行銷、使用、用戶運營、售後服務等全產業鏈數位化閉環。騰訊有助吉利提高在互聯網運營思維與模式,在科技轉型與新能源車發展下,今年有望是吉利蛻變之年。

此後,吉利更與沃爾沃汽車管理層正探討雙方的業務合併進行重組的可能性。兩方會在動力總成、電氣化等方面進行業務合併及合作。

除了跟各領域的大企業合作外,吉利汽車在智能駕駛領域早有佈局,通過億咖通、Freetech 在智能座艙、智能駕駛系統等領域展開研發。針對Level3/Level 4 高度無人駕駛進行研發,基本掌握了演算法、控制策略、軟體/硬體架構以及功能安全等。同時具備整車控制、域控制等相關技術開發,實現FOTA 等功能的量產。

由吉利的最新專利可見一班!
在3月9日,吉利公開“一種基於車路協同的多鐳射雷達融合方法”專利,該專利於2020年11月19日申請,申請公佈號為CN112462381A。吉利公開一項“車身疲勞試驗裝置及試驗方法”的專利。該專利公開號為CN109781438B。

一種基於車路協同的多鐳射雷達融合方法

結語

展望今年CMA、SEA等架構平台新車型有望開啟新一輪產品週期,吉利今年銷量目標153萬輛,在首2個月已完成超過全年目標逾15%,相信能夠完成目標。吉利在智能駕駛電子電氣架構、平台化造車等方面擁有著世界頂尖實力,與騰訊合作後有望增強互聯網運營思維與模式。吉利與富士康打造「汽車界的安卓」﹐為各大想進軍電動車的企業代工,更可能代工Apple Car。

最近,資金回流炒舊經濟股,美股傳統車企回升,例如福特汽車(F),股價已經有1月初的8.52元升至昨晚12.69元,升幅差不多5成。而令一隻傳統車企大眾汽車(VWAGY)更在昨晚升近3成。吉利與百度合作的集度汽車已經注冊,百度正在回港第二上市,最近或宣佈其在廣州建廠的消息,有助推動吉利股票價值回歸。吉利股價已由高位36.45元回調,今日收24.7元,值搏率極高。

大眾汽車股價走勢
福特汽車股價走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