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波動,是因爲基金經理換人?

投資的一個指標是業績。業績不好不是什麼問題,業績不好股價跌也不是什麽問題,但是業績大漲的公司,股價郤大跌,這樣的事情就令人費解了,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或許已經無法用人類思維來理解了。

爲此,網絡上有段子說已經不會炒股了!

網絡段子

比較有代表性的個股有:美年健康、華海藥業、順豐控股、萬華化學、中國中免、宋城演藝等基金抱團白馬股。

基金抱團白馬股漫畫

美年健康在業績發布前,出現六連跌,很明顯,公司業績可能提前被有些人“猜到”。中國中免和宋城演藝週二同時大跌,除了來自資金面的博弈外,或許與“漫畫”有關。又或許,股價的異動可能更多來自非基本面的因素,例如基金經理的變更。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年初以來至4月13日,已有72位基金經理離職,涉及57家基金公司。其中,自3月以來的40天時間內,已有30位基金經理離任,涉及27家基金公司。而今年前兩個月,離職的基金經理數量為39位。對比來看,近一個多月以來公募基金經理離職更加頻繁,當中不乏市場關注度較高的基金經理。歷史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共有256位基金經理離職,涉及105家基金公司。而2019年、2018年分彆有229位、190位基金經理離職。根據數據推測,今年基金經理離職數量或再創新高,且離職趨勢難止。

從離職原因看,部分基金經理為主動跳槽,另外一些基金經理的離任或受業績考核等因素的影響。

今年以來多只爆款基金的髮行成立,使得基金經理在基金公司的核心地位愈加凸顯,明星基金經理出現“光環”效應的同時,市場對績差基金經理的容忍度也在下降。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業績承受著不小的考驗,也是造成人事變更頻繁的主要原因。

且不論基金經理爲何離職,由於基金經理的變更或致使“基金抱團股”出現股價波動。畢竟,每個人的投資能力、投資風格、投資理念、投資習慣、從業年限、持股時間、風險偏好、操作策略等因素都有不同,基金經理的變更導致基金調倉換股,從而造成股價波動,或許真的是非基本面的因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