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BT工廠下星期試產 晶片技術達國際水平

小編在寫比亞迪半導體將發布IGBT6.0時,有提過我國其他IGBT相關企業,其中賽晶科技明確將IGBT產品定義爲長期發展新動能。賽晶成立瑞士半導體公司Swiss SEM,獨立研發世界最先進的IGBT晶片和模塊。最近公司終於迎來生產線的好消息,IGBT項目將9月量產。小編在此分析賽晶有什麼亮點?

IGBT工廠下星期試產 9月量產

去年,賽晶旗下賽晶亞太半導體的IGBT功率半導體項目正式開工,動工的一期項目佔地34畝,規劃建設2條IGBT晶片背面工藝生產線、5條IGBT模塊封裝測試生產線,建成後年產能達200萬件高品質IGBT模塊產品。

據悉,半導體項目年產IGBT功率器件200萬件專案,位於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總投資52.5億元,一期投資17.5億元,6-8英寸GaN晶片晶圓5000片/月的生產能力。如果二期建成投產後將形成6-8英寸GaN晶片晶圓12000片/月的生產能力,比一期多1.4倍的生產能力。

要請投資者參觀賽晶亞太半導體IGBT生產線

據浙江融媒體消息,賽晶亞太半導體科技總經理張強表示,據瞭解下個星期就可以進行試生產,9月份可以實現量產。計畫到明年企業可以實現滿負荷運作。

賽晶官網資料顯示,公司正在要請投資者6月24至26號參觀賽晶亞太半導體IGBT生產線,顯然賽晶對自己新廠及技術充滿信力。

SwissSEM技術強勁

賽晶成立瑞士半導體公司Swiss SEM,獨立研發世界最先進的IGBT晶片和模塊,涉及晶片設計和封裝部分,公司表示組建了出色的海外研發團隊和國內技術團隊,其中海外研發人員全部來自歐洲知名企業。

Swiss SEM技術團隊都是業界精英

其中,賽晶科技副總裁 Roland Villiger先生,曾在瑞士ABB半導體公司工作,任職執行高級管理團隊成員及銷售與市場推廣副總裁。在功率半導體領域擁有超過二十年的豐富行業經驗。

4月,國際電力電子行業領先期刊《Bodo’s功率系統》,刊發了賽晶科技旗下瑞士子公司SwissSEM 副總裁Raffael聯合發表的技術性文章《3D 鍵合線建模和電磁仿真 加速 IGBT 模組開發》。文章重點闡述了借助最新MFis Wire軟體工具,加快電磁模組設計速度,並實現最高的晶片性能和最高的耐用性。這也說明瞭SwissSEM作為新興科研公司的實力超群,短時間內推出首款高質量產品。

國際電力電子行業領先期刊登技術文章

公司未來研製的IGBT模組產品,電壓等級自1200V至6500V,覆蓋目前主要的電壓段。產品應用範圍廣泛,包括工業應用、新能源發電、智能電網、軌道交通、電動汽車、UPS等眾多領域。

首款IGBT下周投產 再生能源領域大作為

簡單介紹一下﹐IGBT全稱為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 IGBT是目前最主流、最核心的功率半導體器件,代表了功率半導體的最高技術水準,被稱為電力電子領域的CPU。

首款IGBT晶片技術達國際水平

賽晶首款i20 IGBT晶片1200V/250A,採用了多項國際前沿理念的設計,2mm的銅電源端子,高質量的框架,先進的3D結構令其達高質素水準。

而使用i20 IGBT晶片的首款ED-Type IGBT模塊是1200V/750A,具有超低損耗性能,採用國際一流的優質材料,品質卓越。

除了首款1200V的IGBT外,賽晶下個月在新能源汽車展上,會展出一款750V的模塊,對標電動汽車領域。跟電動汽車廠商交流意見改善產品,估計電動汽車用IGBT會在明年年底推出。與此同時,賽晶還會推出一款1700V中壓領域的產品,目標市場是風力發電。

IGBT模塊用途廣泛

這些產品可使用在光伏、風電、工業電控及大型電動客車上。據賽晶介紹,首款產品已經達到英飛淩第四代IGBT水準,功率甚至超越了一點。而第四代是世界主流產品,佔有率約為85%。現時IGBT大多進口外國大廠,包括英飛淩,賽晶首款產品已經達主流產品水準,這對我國實行國產替代有重大的幫助。

副總理領導第三代半導體計畫

今日,我國為了推動國產晶片自給自足,已委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來領導一項關鍵計畫,以協助國內晶片製造業者克服美國制裁的影響。

知情人士透露,我國要攻下第三代半導體,更新的材料和設備,而且還包括發展我國自家的晶片設計軟體和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等。目前尚無企業或國家占據主導地位,這讓我方面有絕佳的機會,能繞過美國及其盟國對中國大陸晶片產業設下的障礙。

研究公司ICwise的首席分析師顧文軍稱,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晶片消費國,所以供應鏈安全是重中之重,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控制整條供應鏈,但是舉國之力絕對比單家公司要強。

賽晶最新的IGBT廠近期落成,剛好趕到國家出手扶持第三代半導體的好時代。

賽晶輸配電領導地位

在輸配電領域,賽晶是中國直流輸電裝備的核心器件供應商。自2009年至今,賽晶供應的產品,已參與了四川十餘個高壓、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有力的保證了中國直流輸電工程的建設,並將在“一帶一路”和全球電力能源互聯互通網路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1月,賽晶科技旗下無錫賽晶電力電容器有限公司,中標國家電網2020年白鶴灘-江蘇特高壓工程第一次設備招標採購及國家電網輸變電專案2020年第二次35-220千伏設備協議庫存招標採購-電容器專案,中標金額合計約4384萬元。

6月8日,晶科技電容器中標「2021年特高壓閩粵聯網工程」,成功中標交流濾波器電容器,中標金額1307萬元。

據媒體報道,未來10年中國特高壓輸電網會是現在3倍。據業界人士指,高壓領域的毛利率非常高。賽晶已經通過一系列特高壓工程中展現的履約能力,贏得了國家電網的高度信任與認可,躋身成為行業最年輕的頭部企業。

結語

賽晶在輸配電領域已成中國頭部企業之一,未來10年中國的特高壓會增長3倍,對於賽晶來說無疑是個大良機。全球IGBT產品供應不足,交貨期一再拉長,影響到很多行業生產規劃。市場上傳聞已久的首款賽晶設計的IGBT晶片下星期開始試產,然後送樣給客戶測試,據說產品已經達英飛淩第四代的水準。賽晶的IGBT工廠也有好消息,6月24要求投資者參觀IGBT生產線,9月正式量產,為國產替代做出重大貢獻。

PS:賽晶剛發盈利警告,指出預計虧損主要由於絕緣柵雙極晶體管(IGBT)項目產生的研發成本;輸配電領域訂單減少;及較2020年同期相比集團產品毛利率下降。

賽晶(580.HK):IGBT生產線下周試產 晶片達國際水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