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瑪眼料(3309):打造中高端醫療集團 五年騰飛計劃令人期待

希瑪國際眼科醫療集團是由國際著名眼科專家林順潮教授 2012 年創立於香港,近年以眼科為主整合香港優質醫療資源進入其他醫療專科賽道。香港品牌立足深圳,漸漸幅射至全國主要城市。希瑪提出5年擴張計劃,在2025年前增加到50家醫院以上,不排除由大灣區擴展到長三角。從長遠來看,中國近年青少年近視率越來越高,眼科需求越來越大,對希瑪來說也是擴張的好時機。

1,創始人眼科權威 希瑪匯集眾多世界級專家

希瑪眼科的創始人林順潮教授,是一名眼科界的科學家,發表了超過800篇SCI文章,以第一作者的SCI文章有700多篇,高引用指數達到74。有這樣的大咖的希瑪,吸引了一群有實力的眼科醫生加入,其中包括同仁眼科、中山眼科和復旦耳鼻喉醫院的著名眼科醫生、香港和國際的著名眼科醫生的加入。

11位專家是曾獲選「世界眼科100強」

希瑪的國際顧問團陣容強勁,每一位均為國家及地區眼科學會現任或前任會長級別,其中11位是曾獲選「世界眼科100強」。有這些顧問團成員,不單加強病人的信心,還為一些疑難病例做會診,排解難題。同時也能瞭解世界各地眼科技術、新藥及技術的最新進展,為病人提供最佳的服務。

2,港式管理標準 打包收費特有模式

希瑪現時旗下擁有香港中環、旺角 2 個眼科中心和元朗、沙田、觀塘、銅鑼灣 4 間衛星診所;以及深圳、北京、上海、昆明、惠州 5 家眼科醫院和深圳新安 1 家眼科門診。

2003年希瑪眼科擴展到內地,在深圳建立首家港資獨資醫院—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通過引進香港先進的管理經驗和國際水準的眼科臨床服務,以期為國內私立眼科醫院樹立典範。開業之際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深圳市長等領導蒞臨參加慶典。

希瑪深圳總部

經過多年努力,集團構建起依託香港、立足深圳、輻射全國的高端眼科診療網路,國際水準、 港式管理作為領先的眼科服務提供商之一。與此同時,到了2020年希瑪是香港最大的眼科醫療機構,市佔率為8%。

在醫療管理上,集團借鑒香港人性化的管理標準,與內地的醫療實踐相結合,形成了希瑪眼科的打包收費及日間手術等醫療獨特模式,這樣也解決了不少病人怕醫院胡亂收費等憂慮,為全國的醫療服務改革提供借鑒經驗。

3,五年騰飛計劃 打造高端醫療平台

早在發布去年業績時,林醫生就傳達了希瑪的眼科平台已經搭建完成,希望未來三年騰飛年。最近,希瑪訂了五年騰飛計劃,遠遠超出小編的想像。未來五年擴張到50家以上醫院,這相當五年規模擴大4倍,這樣的擴張速度令人期待。

五年騰飛計劃

據希瑪說,會通過自建項目和並購,短期內把眼科醫院增加1倍至20家。在未來至少要在深港把醫療服務拓展到眼科、牙科和其他專科(未決定)等至少3個醫療賽道。

最近,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數據顯示,內地兒童青少年近視總體發生率為53.6%,高中生為81%,大學生總體發生率為90%。近視已經成為國民健康重要問題。這些數據證明了,眼科成為中國大陸需求越來越大。

有人會問為什麼進其他醫療賽道,不專注眼科賽道了嗎?
細心想想,眼科醫院短期內增加1倍,說明眼科仍是希瑪主要業務。香港的牙科在世界排名前列,發展牙科也很有優勢。最近發布的全面人口調查,人口老年化越來越嚴重。老人常出現白內障等眼科疾病外,牙齒脫落或牙周病等牙科問題也是比較普遍的。

進入牙科賽道

最近,時代天使(6699)IPO招股超購逾2000倍,涷資5800億,據說場外暗盤曾漲50%。還有現代牙科(3600)短短的3個月升了數倍,所以說希瑪進入牙科賽道是個聰明選擇。

今年2月,希瑪收購以1312.3萬港元收購一牙科服務公司60%股權。收購事項為希瑪擴展至提供牙科服務帶來龐大機遇,可令該集團擴大收益來源並高效利用財務資源。公司希望把香港的優質醫療帶入內地,這是中國老年化急需的資源。

收購牙科符合希瑪重新定位,從中高端眼科醫療集團升級為中高端醫療集團,但仍以眼科為主,同時進入牙科賽道,預料最少進入三種專科賽道,由香港到深圳複製到全國去。

4,多年培育人材 加快戰投並購

有人問希瑪你那50家包括診所?希瑪明確回答說是50家醫院,不包括診所,區域首先考慮大灣區,不排除其他地區,比如長三角。

如果這樣大規模的擴張,資金需求會很大。目前希瑪賬上有6億多資金,負債率只有20%,短期內沒有融資的安排。據公司說,如果需要融資會考慮借貸,因為香港銀行借貸成本比較低。管理層也珍惜自己的股權,配股融資不會輕易考慮。

除了資金外,大規模擴張,人才是一個重要問題。希瑪與深圳香港中文大學深度合作,合作創辦希瑪國際眼科研究所,加快高端人才的培訓和吸納以及科研合作。去年又與溫州醫科大學眼視光醫學部戰略合作。

以前希瑪都是體內培育擴張,雖說並購成本低,商譽低,但是會造成財務數據在短期難看,比如毛利率和淨利率都會降低。

經過多年佈署,現時希瑪儲蓄足夠的管理人才、醫生團隊以及經營經驗,現在體外培育醫院問題不大。體外培育並購雖成本高、商譽高,但並購進入公司後,基本不影響毛利率和淨利率,財務數據靚麗。考慮到希瑪五年大擴張計劃,戰投合作體外培育,有利於公司快速發展。

相信經過多年在中國大陸發展,摸熟了內地醫院運作、申請程序以及儲蓄足夠人材才能提出如此大膽的5年騰飛計劃。

結語

論成長性,希瑪眼科去年營收增長21.4%,相對比民營眼科醫院中成長是全國第一。近日,位於深圳坪山的希瑪眼科總部大廈開工,計劃2023年竣工,落成後將成為集團大灣區總部辦公、戰略拓展、技術研發、開展高端眼科醫療為一體的標誌性建築。

令人矚目的五年騰飛計劃,短期要翻倍到20家醫院,5年內增加到50家醫院,相信希瑪不是無的放矢,而且還會進入三個醫療賽道的規劃令人期待不已。資料顯示,愛爾眼科現有80家醫院,市值超過2900億人民幣,那希瑪5年後有50家醫院,市值多少是多少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