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高漲美聯儲繼續放鴿

昨晚美國5月CPI果然超熱同比上漲5%,高於4月份4.2%,也高於市場預期4.7%。核心通漲也是1998年以來最大漲幅,但是美國投資者對通脹處之淡然。美國5月份CPI數據肯定會讓美聯儲大吃一驚,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可能需要更多證據來確定通脹上行壓力是否會更加持久。退市沒必這麼快,通脹壓力會怎樣呢?

美國CPI超預期 核心幾十年最大

6月10日晚間美國公佈5月CPI數據,同比上漲5%,環比上漲0.6%。市場預測5月美國CPI同比上漲4.7%,環比上漲0.5%,增速略超預期。

CPI上漲超市場預期

我們再看看剔除食品和能源等不穩定因素後的核心通脹率年上漲3.8%,為1998年以來的最大漲幅。

與此同時,投資者沒有理會,昨晚美股仍然上漲,標普500指數盤中還創新高。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均有所上漲。

高通脹無阻美聯儲放鴿

有消息指出,二手車和卡車價格的上漲是5月份CPI上漲的原因之一,這一趨勢與全球半導體短缺造成的製造業限制有關。沒有足夠的舊車和航班來滿足立即激增的需求。隨著人們出門,他們也在購買新衣服,推動服裝價格上漲。

二手車是CPI上漲的最大原凶

很多分析師也表示,從現在到2022年第一季,總體CPI年率將超過4%。隨著需求降溫和供應鏈調整,今年春季經濟飛躍之後,基數就變得更加嚴格,以及瓶頸效應得到緩解,預計明年第二季通脹上升將出現緩解。

早前,美聯儲負責監督的副主席Randal Quarles再釋放鴿派論調,堅持美聯儲政策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度寬鬆。如果未來幾個月經濟成長,就業和通脹預期得到證實且特別強勁,對於美國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FOMC)即將舉行的利率會議上,開始討論調整資產購買步伐的計畫變得很重要。

Randal Quarles強調,討論加息的時機仍然遙遙無期,並重申美聯儲政策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度寬鬆。

長期通脹是真實存在

正如小編之前所講,中國PPI上升會推高美國通脹。因為東南亞疫情反覆,中國出口節節上升。在沒有選擇之下只能轉單中國,而中國人民幣升值,加上航運成本上升,出廠價格上升等多種因素。出口價格肯定加了不少,間接推高美國的CPI。

美國工資上漲的環境下,長期通脹是真實存在。美國債息下跌,是因為對沖基金大手買債價上漲的短期因素造成。

對沖基金賭嬴了

由於上面寫到,美聯儲官員繼續放鴿,淡化通脹數據,短期內不會加息的可能性最大。因此美元指數下降的情況也是最大。

也或者中美關於關稅方面,已經談了七七八八,用兩國取消關稅來壓低通脹?
昨天,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應約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通話,就中美商務領域內有關問題和彼此關切坦誠、務實地交換了意見。

雙方表示,中美商務領域對話交流十分重要,同意推動貿易投資務實合作健康發展,妥善處理分歧。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工作溝通。難道真的很快有關稅的好消息?

結語

看來市場都預期美聯儲不會在下星期的會議上做任何重大改變,通貨膨脹的回升比預期的要強,但看起來仍然屬於過渡性的範疇。是否中美已經談好取消關稅,沒人可以知道,但是小編樂觀的。以史為鑒,我們可以多點留意周期股、基建股及可以加價消費股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