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共同富裕?

17日,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紮實促進共同富裕及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穩定發展工作等問題,提出富人回報社會,達到社會共同富裕。看來中央把未來10年要做的事一次性說完。我們看看中央的政策是什麼?會不會是平均主義呢?

最底層改變

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改變,現在國家正在從最底層做出改變,為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努力。

促進共同富裕

1978-2020: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促進經濟發展。
改革開放後,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打破傳統體制束縛,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推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

2021年及未來:實現共同富裕
「三次分配」作為調節收入分配、實現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

現時,國家在反壟斷,打擊學區房,打通阿裏與騰訊,取締騰訊音樂的獨家版權。所有嚴損公平的事情,都要糾正。

什麼是三次分配?

如今,中國進入到新發展階段,有了新的發展基礎和條件,如果說在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解決的是「有沒有」的問題,那麼「十四五」時期則需要著力解決「好不好」的問題。

1,初次分配

指市場經濟體系中按照各種要素在生產中的作用進行分配,比如居民收入、資本的投資收益等。初次分配主要體現效率優先原則,即以生產中要素的效率功能來進行分配。其中,勞資關係是決定初次分配水準的一個重要影響要素。

2,再分配

指生產之後政府利用稅收與財政支出,在不同收入主體之間進行再分配。再分配主要通過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及一些補貼體系等實現收入分配的相互協調。相對於初次分配,它主要體現在非生產階段。

3,三次分配

有別於前兩者,主要由高收入人群在自願基礎上,以募集、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分配,是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補充,有利於縮小社會差距,實現更合理的收入分配。隨著社會發展進入不同階段,三次分配的占比會有所變化,但是它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初次分配、再分配的一個補充。

從新分配是不是平均主義?

從新分配不是平均主義,國家還是要分階段推進共同富裕,這需要一定的時間,「先富帶後富」依然會存在,中國是要擴大工作收入群體,讓更多人進入高收入行列,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橄欖型的社會結構。

三次分配則是在中國的道德、習慣體系下,一些高收入群體通過慈善公益方式實現對於低收入群體的幫扶。三次分配離不開兩大體系。一是激勵體系,二是保障體系。

我國目前雖然各種慈善和捐贈活動日益高漲,但與我們整體的經濟規模還不相匹配,原因主要在於一些基本的激勵體系和保障制度尚未得到很好完善。實際上他們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考慮到稅收減免政策,歐美遺產稅高的可達50%,很多有巨額財產的人,為了回避財產稅,都會主動選擇捐贈.

最終目的防止M型社會

國家的目的是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

最後會通過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依法保護合法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

與此同時,房產稅、遺產稅、資本利得稅、富人稅,一定會來,一個都不會少的。

簡單來說是窮人少,富人少,中產階級占社會絕大多數。其實就是學北歐、新西蘭及德國等發達的社會結構。

最後要量力而行,防止M型社會,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循序漸進的實現共同富裕。

結語

中國現時發展由低層去改變,想要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這是長遠的目標。最後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的實現共同富裕。努力經濟轉型以及產業轉型做為支撐,走向公平、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橄欖型的社會結構。繼騰訊捐1000億共同富裕基金,今日高瓴也成立了100億的共同富裕基金,這是個良好的開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