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926):多元化戰略見成績 電商爆發可期

提起碧生源,大家肯定會想起常潤茶,「碧生源常潤茶,不要太瘦喲。」當年靠大打廣告深入民心。經過多年,減肥茶風光不在,單品依賴扛不住系統風險,在業績不佳下,碧生源想扭轉危局。2017年公司收購中山兩家藥企,今年更收購雪櫻花100%股權。公司以減肥與體重管理的功能性產品為主,積極向多個品類並行發展的格局。經過多年努力今年初見成效,碧生源公佈業績,中期純利按年增長1.82倍,小編在此探討其做出碧生源有什麼改變以及日後發展。

改變發展格局初見成果

三茶是碧生源2000年開始生產的碧生源牌常潤茶和碧生源牌常菁茶,以及後來推出的碧生源牌纖纖茶,統稱三茶,也是碧生源多年主要收入來源。

碧生源公佈中期業績,收入6.7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10%。純利2,643萬元,按年上升182%,每股盈利1.66分。

碧生源指集團,其他藥品收入增長3.92倍,至8020萬元,佔比由去年同期的2.7%上升至12%,主要是中山萬漢銷售的滴眼液增長明顯所致。整體毛利約4.56億元,同比升3.3%,但是毛利率下跌4.4%至68%。主要因為收入增加導致成本增加且產品多樣化造成毛利率較高的三茶收入佔比下降所致。

碧生源在業績報表中透露,公司的產品銷售已成熟佈局在保健食品和藥品領域,並利用線上營銷模式和線下新零售模式開展業務。碧生源已形成以減肥與體重管理序列及潤腸通便與胃腸道健康序列的功能性產品為主,「非處方藥(「OTC」)藥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醫療器械」多個品類並行發展的格局。

三茶的佔比降低,其他藥品及健康食品收市大升

三茶的佔比由去年同期的39.9%,降至30.6%。減肥藥品收入佔比也下降,而其他藥品及產品增長極大。

積極多品類發展 走出自己的模式

2009年碧生源拿到GGV投資後,研發出減肥茶和常潤茶兩大單品,花了近2億打廣告。在大陸的電視上、公車上佈滿了碧生源的廣告。到2010年,碧生源有近500家經銷商和13萬家零售店,當年,碧生源年銷售8億,風光無限。

2015年前後,打著減肥的保健品越來越多,市場競爭力大碧生源不如以前了。轉型,迫在眉睫。碧生曾試圖橫向擴展,通過多元化佈局,降低對單一產品的依賴。後來推出袋泡茶產品,從單一功能性茶飲,轉向普通茶飲料。

碧生源的多元化戰略,至少經歷了三四次大調整。2017年,公司收購中山萬漢和中山萬遠兩家藥企,通過這些藥企研發生產的奧利司他等減肥藥品,讓公司的業務從減肥保健茶領域延伸到減肥藥市場。

萬漢制藥

今年,碧生源以3199萬元收購從事軟膠囊劑、顆粒劑、片劑、精神藥品和雪櫻花牌氨基酸螯合鈣軟膠囊等生產和銷售的雪櫻花100%股權。

碧生源的產品越來越豐富,今年業績也反映了其發展戰略漸漸成形,開始走出自己的盈利模式。

低價收購老牌藥廠,增強發展醫藥潛力。

投資朝聚眼科 未來合作夥伴?

7月,碧生源公佈,經評估後,寧波源遠流長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源遠流長基金)於朝聚眼科醫療(02219)持有的股份公允價值變動對其截至6月30日止中期利潤的影響為約2000萬元人民幣收益。

投資朝聚眼科?
朝聚眼科在內蒙古包頭創立,已經建立廣泛的眼科醫院及視光中心網路,橫跨中國五個省份或自治區,紮根於中國華北地區。截至最後可行日期,我們經營由17間眼科醫院及23間視光中心所組成的網路。

等等碧生源今年盈利上升,主要是中山萬漢銷售的滴眼液增長明顯所致。小編查看萬漢制藥網站,他的產品主要包括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和玻璃酸鈉滴眼液。

萬漢制藥致力於用現代科學技術,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的藥品和藥事服務,提升大眾生命品質、延長生命週期。企業發展規劃在2023-2025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成為知名品牌公司。

規劃在2023-2025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

一個賣滴眼液,一個是眼科服務的先驅,碧生源投資朝聚眼科,將來會不會有合作機會呢?

組建電商運營中心 線上線下結合

碧生源持續佈局線上大藥房業務,於2021年3月正式成立電商大藥房站,組建了大藥房採購與運營團隊,推進京東、天貓、拼多多等各平台大藥房業務的發展。同時,通過對各大電商平台的市場數據分析,本集團在保障線上大藥房合理選品、合理定價的基礎上,完成了從引流單品營銷向大眾普藥營銷的轉變,調整了線上藥品的結構佈局,以保持藥品電商業績持續增長。

同時,電商運營中心組建了短視頻及直播運營團隊,加大了在短視頻及直播營銷方面的投入力度。根據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特點,本集團在各短視頻平台開設店舖並定製符合各管道特點及人群特徵的產品套組,不斷完善運營策略。

線上團隊超強,京東自營店都是過百萬評論

另外,團隊取得了九個優質海外保健食品及功能食品品牌的官方授權,在天貓國際自營店舖進行運營與代理經銷,滿足了用戶對海外保健食品及功能食品的消費需求。

在產品出口業務方面,電商運營中心在原有速賣通運營平台的基礎上,開通了在亞馬遜平台的銷售業務,拓展了本集團在海外的C端經營市場。基於上述因素,本集團跨境業務組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近17倍。

大學生廣告節
通過年輕化的玩法與傳播方式

同時,社群團隊與「大學生廣告節」等校園活動合作,通過年輕化的玩法與傳播方式,持續定製符合年輕消費人群的社群營銷專屬產品。

在強大的電商運營中心跟線下社群營銷團隊合作,不斷發展與營運下,公司業務蒸蒸日上。小編在京東上查一查,嚇一跳碧生源的產品都是過百萬評論的,可見其線上團隊超強勁。

結語

碧生源的多元化戰略,至少經歷了三四次大調整。直到2017年收購中山兩家藥廠後,通過多元化佈局,降低對單一產品的依賴。今年2月收購雪櫻花制藥,是中國內地最大的軟膠囊生產基地之一,產品更加多元化,不知不覺碧生源變了半隻藥廠股。

碧生源的新一代體重管理生活綜合飲品碧生源小蔥腰面向年青人,利用「大學生廣告節」等校園活動合作推廣,符合Z年代人消費需求。碧生源組建強大電商運營中心,透過線上線下多種模式推廣自家產品,成績有目共睹。未來線上線下營運也可幫助推廣其他藥品以及其他健康食品,形成了碧生源新的銷售模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