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分配如何促進共同富裕?

近期,大家留意共同富裕這個議題,相信不少人會有疑問。三次分配概念再度提出,上升至國家戰略體系層面,是個什麼信號?為什麼要補上三次分配這個環節呢?

共同富裕的背景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目標是在比較低的水準上盡可能消除貧窮,在路徑選擇上,通過先富帶後富的方式來實現。

自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新發展理念後,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後,現代化又成為了新的發展目標。一個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消除絕對貧困後,進入到新發展階段,有了新的發展基礎和條件,「十四五」時期需要著力解決好不好的問題。

先富帶後富依然會存在,我們是要擴大工作收入群體,讓更多人進入高收入行列。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不同階段,總有一部分人群收入可能相對會高一點,這是正常的。這也是中國需要提高中等收入人群,進入富裕國家的必經之路。

橄欖型分配結構的好處

2016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3次會議,就曾專門研究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工作。抓住重點、精准施策,推動更多低收入人群邁入中等收入行列。

橄欖型分配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中等收入群體在整個收入結構中占主體,也就是事實上形成橄欖型分配結構。這樣的國家更好,更為公平。

 

如何抓住重點、精准施策呢?
1,針對科研人員,可能更多要從激勵上下功夫。
2,針對企業家,更多要從保護產權、促進規範經營、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
3,針對農民工,一方面要鼓勵他們通過提高技能水準增加收入。
4,要解決他們在城市的落戶、住房、子女教育等問題。

三次分配兩大體系

三次分配離不開兩大體系。一是激勵體系,二是保障體系。

三次分配,主要由高收入人群在自願基礎上,以募集、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分配,是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補充,有利於縮小社會差距,實現更合理的收入分配。

保障體系
歐美大量富翁都會積極參與慈善,實際上他們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考慮到稅收減免政策,歐美遺產稅高的可達50%,很多有巨額財產的人,為了回避財產稅,都會主動選擇捐贈。

按照西方一些國家的政策,如果你主動捐贈收入所得,可以免除部分收入所得稅等支出,這就使得一些高收入人員既能夠實現自己的社會責任目標、道德倫理追求,也能夠保有對自己財產的支配權。

激勵體系
目前我們很多企業的捐贈是免交企業所得稅的,基本上是捐多少就免多少。當然,國家還會有一些更細緻、更具體的監管舉措,比如審核資金來源,就會看是否符合慈善標準、慈善法。

同時,更重要的是,我國已經建立了相應的法律體系,為稅收激勵體系、三次分配等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值得增加稅收激勵,學習方除了累進所得稅,還有大量的財產稅、遺產稅等徵收安排,同時相應規定了參與慈善活動後稅收可減免,激勵體系更為充分。

對信託法律制度加以完善,非營利組織、基金會組織在工作創新等方面也需加強,使得高收入人群、富有階層的捐贈更為順暢、成本更低。

政策如何配合呢?

其實,這幾年中央政策上已經開始在做。要達成共同富裕,在宏觀上面正在振興城鄉之間平衡,扶持鄉村經,達地區性平衡。

很多政策已經實行中

與此同時,增強義務教育,人人有書讀,而且取消學區,實行抽簽分配學校,在公平環境下競爭。這樣做也以減少炒賣學區房,也配合國家房是用來住的,不是炒的政策。增加醫療器材及藥品的集採,大大減低普通醫療費用水﹐讓人民能看得起病。

在企業方面,反壟斷法打擊平台企業,扶持更多「專業精科、特殊創新」的中小企業,讓社會更蓬勃發展。

在公平的環境下,人人都有機會向上遊,人人都有致富的可能。這樣,社會的中高水平收入的人群大大增加,人人有錢了,消費也會增加,一個良性的循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