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再瞄準蘋果壟斷問題?

中國反壟斷法對大型科技股殺傷力極大,最近美國眾議院新提法案瞄準蘋果和穀歌。事實上美國反壟斷法早已有,90年代對IBM、Intel等大型公司動手,Intel要扶持AMD做競爭對手,現時已經變成可怕的對手了。蘋果會不會有事呢?小編覺得最多罰罰款,不會像以前一樣下重手的,美國政府也不想股市大振盪。

新提反壟斷法案瞄準蘋果

國眾議院一名共和黨議員和一名民主黨議員提出一項法案,旨在約束蘋果和穀歌等公司運營的強大應用商店。該措施會禁止大型應用商店要求應用程式提供商使用替代應用程式商店和支付系統。

這項措施是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反壟斷小組的共和黨領袖Ken Buck以及民主黨眾議員Hank Johnson提出的。

隨著手機市場的成熟,大部分人都會下新APP來嘗試,有些會在APP裡購買服務或者模擬物品,蘋果的App Store支撐著其538億美元的服務業務,對現時蘋果來說很重要的。

早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了六項反壟斷措施,其中大部分旨在限制科技巨頭穀歌、亞馬遜及臉書的。

謝爾曼反托拉斯法

一般上,美國會用謝爾曼法案告壟斷市場的公司,旨在重新恢復市場競爭,並為數碼市場的下一波創新打開大門。

謝爾曼法案是美國國會於1890年通過的第一部反壟斷法案,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授權聯邦政府控制、干預經濟保護經濟領域競爭的法案,影響重大。該法規定:凡以托拉斯形式訂立契約、實行合併或陰謀限制貿易的行為,均屬違法。

除此之外,美國的反壟斷法還包括1914年頒布的克雷頓法案和聯邦貿易委員會法。這些法案的目的是保護自由競爭的市場體系、不允許行業大佬通過壟斷手法妨礙自由競爭。

90年代起訴電腦巨頭微軟

美國有過哪些大型的反壟斷訴訟案?
1980年代,微軟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軟件廠商,掌握了90%以上的個人電腦操作系統市場。到了1989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著手對微軟展開調查。指出微軟將操作系統與應用軟件捆綁銷售,妨礙競爭對手應用程式運行。

1994年美國司法部對微軟提起反壟斷訴訟,稱微軟與電腦製造商簽訂排他性和反競爭性的授權協議,阻止電腦製造商使用微軟競爭對手的操作系統。

美國司法部和微軟公司經過近十年的較量,最終微軟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妥協,最後繳納了巨額的和解費用。

蘋果多次捲入反壟斷風波

此次並非蘋果第一次捲入美國的反壟斷風波﹐蘋果公司曾於2005年、2007年、2010年、2012年、2013年、2019年多次捲入美國的反壟斷訴訟案中,但未曾因此受到美國相關部門的大額罰款。

對比之下,蘋果在歐盟訴訟案被罰130億歐元,在法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因蘋果與供應商的反競爭協議對蘋果處以11億歐元罰款,義大利的反壟斷機關也因蘋果的商業行為不當向其罰款1000萬歐元。

蘋果在歐盟訴訟案被罰130億歐元

儘管美國科技巨頭面臨的反壟斷風險不斷升級,但是其並非坐以待斃。巨頭們紛紛利用遊說、法律等手段消解風險,科技巨頭和它們的投資機構都選擇在遊說上進行加碼。

結語

由於蘋果對美國經濟的重要性極高,是經濟增長和創新的前所未有的引擎,現在支持了50個州的210多萬個工作崗位。相信最後問題不大,最多都是小罰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