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建設(3996):龐大合同保盈利 合併葛洲壩回A前景吸引

8月初,中國能源建設發盈喜,預計上半年利潤同比增長140%-180%。發了盈喜之後,中國能源建設股價一路向上漲,近期股價回調。中國能源建設吸收合併葛洲壩,獲得無條件通過批準了。由盈喜可以看到其復蘇,此外集團有龐大的合同在手,確保未來幾年的持續增長。在此分析中國能源建設有什麼價值。

盈喜半年利潤大增 在手合同龐大

中國能源建設公佈,預計上半年業績利潤同比增長140%-180%,主要由於2020年上半年公共衞生事件影響嚴重,可比期間基數低。

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能建純利8.6億元,按年跌60.2%。小編用盈喜利潤中位數增長160%,即今年上半賺22.36億元,對比2019年中期淨利潤21.58億元還要高。中國能建第一季淨利潤為8.25億元,以中位數計算即意味第二季淨利潤高達14.1億元。

盈喜淨利潤增長1.4-1.8倍

今年上半年,中國能建新簽合同額達4832億元,其中包括多個新簽海外合同額。由年報顯示,截至2020 年末的在手合同額達人民幣1.34 萬億元,同比升11.2%。加上第二季集團新簽中國及海外合同持續增長,預計未來仍會繼續。

手上合同龐大

這麼龐大的合同在手,確保公司的復蘇以及未來數年的持續性增長。

十四五優化能源結構 電力設施投資大增

中國能源建設是一家全球性的能源電力、基礎設施等行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全產業鏈服務的綜合性特大型集團公司,主營業務涵蓋能源電力、水利水務、鐵路公路、港口航道等一體的完整產業鏈。

近年,中國能建將清潔能源業務作為提供能源一體化解決方案的核心業務,並致力於成為一流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商。公司清潔能源業務包括清潔高效火電、水電、風電、光伏、光熱、生物質發電等清潔能源領域,在國內多地以及越南、巴基斯坦開發建設了一批清潔能源項目。

業務遍佈全球,近年新能源合同大增

為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中國政府將增加國內電力基礎設施投資以刺激經濟增長,並在「十四五」期間進一步優化中國現有的能源結構,預計2021年國內電力板塊的投資為1.6萬至1.9萬億之間。

當中電網和可再生能源投資將佔大比重,中國能建為國內最大的能源工程建設服務供應商之一,在國內特高壓電網市場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發展前景廣闊。

合併葛洲壩獲通過 綠色能源項目眾多

由去年開始中國能建擬通過發行A股換股吸收合併葛洲壩﹐合併順利進行中。8月11日,葛洲壩於收到中國證監會的通知,經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審核委員會的工作會議審核,中國能建換股吸收合併葛洲壩事項獲得無條件通過。

無條件通過

去年,葛洲壩國際新能源業務逆勢增長,共計簽約墨西哥1000MW光伏電站項目,巴西北大河州彩繪山風電園區和光伏發電項目,緬甸塔良、翁拓、東敦枝光伏項目等新能源項目14個,同比增長126.26%,在「走出去」企業中排名第二。

跟據公告,中國能建吸收合併方為葛洲壩,合併後中國能源建設在A股市場以1.96元/股 IPO上市。每1股葛洲壩股份股票可以換得4.4337股中國能源建設股票,或者經除息調整後的現金選擇權價格為6.02元/股。

中國能建營收一年超過2700億,去年錄得純利46.8億元的上市國企,在港股市場估值PE不足6倍,假如下半年淨利潤保持1倍增長,PE低至3倍。中國能建完成借道葛洲壩回A,不但能提高估值,在成交上也會較為活躍,這樣有利於增加中國能建在融資方面效益。

電力股全面大升

由於國家大力發展光電及風電等新能源建設,近期又發佈谷鋒用電機制,要求一天分成高峰、尖峰、平段、低谷、深谷等多個時段,每個時段的電價都不一樣,高峰和低谷的電價差在3到4倍。這明顯是為儲能創造發展空間,提升新能源發力的整體利用效率。

8月6日,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印發關於徵求對《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我國抽水蓄能裝機規模將增加到3億千瓦,相對2020年將增長10倍,遠超市場預期。

因此近期電力相關個股齊體大升。其中華能國際電力(902)、大唐新能源(1798)、華潤電力(836)、龍源電力(916)等電力運營商股價大升。與此同時,電力設備股也大升,當中哈爾濱電氣(1133)、東方電氣(1072)等全面上漲。

電力相關股爆升

相對其他電力相關的個股,中國能建在估值上明顯較低,股價有追落後的空間。

結語

大行預計2021年國內電力板塊的投資為1.6萬至1.9萬億之間。中國能建是國內最大的能源工程建設服務供應商之一,在國內特高壓電網市場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肯定也會受益。中國能建手上合同龐大,確保公司的復蘇以及未來數年的持續性增長。後疫情時代,預計公司海外市場獲益。合併葛洲壩後,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回A股IPO後能增加股票的流動性,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近期,由於儲能中長期發規劃電力相關個股齊體大漲,中國能建股價回調,成交活躍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